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千萬別算計人和被人算計

千萬別算計人和被人算計

人生一場戲,何苦玩算計!

緣分讓你、我、他、同在地球,讓我們珍惜所有美好的。

職場是一個高競爭的地方。有人憑實力取勝,有人憑心機取勝,有人憑踏實取勝,有人憑厚道取勝。有人一點不動腦子,聽風是雨,常常被人利用,比如,有人嫉妒一個人,但自己沒有足夠的實力或勇氣去正面和那個人比拼,而是利用一個傻人當炮盔,達到自己的目的。很多這樣被人利用的人,非但不知道自己“傻”,反而天真地認為,是那個人壞,其實,那個人和這個被人利用的人毫無瓜葛。下面,我分別舉兩個案例:

算計別人案例 小黃曾經碰到過這樣一件事:某部門一位領導離職時,和小黃說了很多關於小黃部門另一同事S的傳聞,並說這是臨走前對小黃的“好言相告”。當時,S在小黃心中的形象,真的是“一落千丈”,小黃一度討厭S到極點。不過,平時的S在小黃看來,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同事呀,難道是“人心隔肚皮”?後來,小黃反覆推敲那位離職人的話,聯想起他們曾在工作上有過衝突,才覺得那些話是有“水分”的。

被人算計案例 小莉外型尚可,工作勤奮,不僅副總,其他領導對小莉也挺滿意。因此,進公司後一直順風順水,25歲就當上部門經理。密友告訴小莉,有人問領導:她憑什麼啊?不過小莉並不在意,認為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無需刻意去證明什麼。然而,事情並不像小莉想得那么簡單。自從有一次小莉搭副總的車後,這個訊息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傳遍公司上下。從密友口中,小莉聽到了各種“版本”:小莉早在進公司面試時和副總便眼神對視;副總如何堅持錄用小莉;(為人處世  )小莉如何借匯報工作之名頻繁出入副總辦公室;在年終聚餐上如何互相敬酒眉來眼去;副總在會議上如何力排眾異支持小莉的提議;在集體旅遊中如何落隊結伴而行……其細節之詳盡、想像力之豐富,簡直令人髮指。

從心理學角度看人,人有各種人格特徵。

被人算計的人,往往是一心一意工作、心無旁顧的人,因為,其注意力都在工作上、具體任務上、事物的細節上,因此,這樣的人,往往在人事關係上有弱點,從而被人利用。如案例中的小莉,她之所以25歲就當上了部門經理,一定是一個積極肯乾的人,現在,哪個企業都不養懶人,如果小莉是算計她的人所言的那種副總的花瓶,恐怕這個企業也不會是好企業吧。一個總體風氣很好、企業文化很有正氣的地方,是容不得這種人的,如果退一萬步講,這個企業是養那種人的地方,只能說從企業文化的根本上就出了問題,也就沒有探討的價值了。企業文化假若是好的,小莉是好的,那么,一定是被人算計了。在譴責算計別人的同時,其實,也應該自我警覺,問問自己:自己是一個容易被人利用的人嗎?之所以,有人顯得精明,和有人傻有關。精明人面對精明人,一定不會出現表面上的厲害關係,正是傻人被人利用了,才會正面和人發生衝突。所悲哀的是,有些人傻,在職場一點腦子也不動,非但不認為自己傻,還自以為是,這就給精明人很多可趁之機。被人算計,表面上看,是別人的過錯,其實,也有自己很多原因,需要總結教訓。小莉順風順水,或許就是她傻的來源吧。太順了,一點挫折沒有的人,遲早會被人算計的。

  1. 李 嘉誠教兒子的5條處世哲學
  2. 20歲要懂得的處世心理學
  3. 處世秘訣:少承諾多讚揚
  4. 為人處世之四大“不懂事”行為
  5. 快樂工作的處世哲學
  6. 為人處世經典語錄
  7. 成 功女性處世10大秘訣
  8. 陽光般的處世之道
  9. 經典處世:人生六不交
  10. 值得思考一生的處世經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