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好人的心,就是一把為別一個心靈遮風擋雨的傘

母親是個好人,她見不得別人的痛苦與苦難。見人有難處,不管認得不認得,都要伸出援手。有好多次,母親因幫助別人而上當受騙。我們做兒女的,經常勸導母親,要“吃一塹,長一智”,別再在做好事這件事上“摔跟頭”。而母親呢,仍我行我素,並沒有因做好事吃虧而接受“經驗教訓”,對人仍是一副熱心腸。

“一朵花,會因別人一兩次有意無意的踩踏,就不再散發出香味嗎?”每當我們勸導母親時,母親就會對我們這些做兒女的說這樣一句話

母親的話,也讓我們這些做兒女的,最終明白了,好人的心,就是一朵花,一朵芬芳的花,哪怕是受到了別人的傷害,那傷口處,溢出的,依然是那純正的芳香。

一天夜晚,我掉進了路邊的一個坑裡,不知誰,把我從坑裡拉了上來。

第二天,我經過這裡,發現坑不見了。不知誰,把坑填平了。

這時,我心中有一種衝動,一種想做點什麼的衝動。於是,我在路邊栽下一枝花,讓路過的人,看到花的美,聞到花的香。

讓看到花的美、聞到花的香的人,也有一種感覺,一種“不知誰,在路邊栽下了一枝花”的感覺;也有一種衝動,一種想填平一個坑、栽下一枝花的衝動。

原來,好人的心,也如同一朵花,它的美麗,它的芬芳,總是在默默中傳播,並在默默傳播中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

在一堂德育課上,我問學生:“如果天下雨,是好人淋雨多還是壞人淋雨多呢?”“好人!”學生們異口同聲回答。“為什麼呢?”我問。

學生們列舉了以下理由:

因為好人的傘總是讓給別人,他們寧可自己淋雨,也不讓別人淋雨;因為小偷總是偷走好人的傘;因為強盜總是搶走好人的傘……

“但你們是想做好人,還是做壞人呢?”我問學生。一時,課堂里沉默著。

“我願做好人!”一個學生站了起來,打破了這一沉默。“為什麼呢?”我問。“因為好人的心就是一把傘!”那位學生回答說。

“好人的心就是一把傘”,多么精彩的回答。也許,好人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好人,甚至在被人欺騙被人偷盜後為什麼仍要堅持做好人。我想,原因就像那位學生所說的那樣:好人的心就是一把傘,一把為人遮風擋雨的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