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那些不聲不響就把事情做了的人

作為一個自控能力不強、無緣無故喜形於色的人,我非常敬佩那些不聲不響就把事情做了的人。

我表哥,論輩分其實應該叫叔,但年齡只大我一歲,我叫不出口,就自作主張降了他一個輩分。他打小讀書成績就好,高考時發揮失誤了,不小心考了個普通大學。他讀大三的時候我讀大一,過年回來親戚聚會時不見他,忙詢問,他媽媽小聲告訴我,說他在學校里看書呢。

過了幾個月,我因為旅遊去了他所在的城市,約他出來見個面吃個飯。他從學校匆匆趕來火車站接我,下巴長了一圈胡茬,頭髮亂成一堆,身上穿的襯衣還掉了兩個扣子。

我們去附近隨便吃了個飯,看著瘦了兩圈的他,問他怎麼了。他說,「考研,不是人過的日子,沒日沒夜地學習。」我問他一天睡多久,他說,4個小時。

不忍心再浪費他的時間了,於是吃完飯就和他告別,見他匆匆趕去坐車,爭分奪秒的樣子真令人心酸。這一次見面花了兩個小時,不知道他又要用多少個沒日沒夜的日子補回來。

一年以後,他已經是在讀研究生了,還是全額獎學金。又過了兩年,他獲得了碩博連讀機會,博士在讀期間協助導師做實驗,每個月還有兩千塊的收入。

上周,我得知他要出國了,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讀博士後,每個月有收入,夠維持他和愛人的生活。

我和他簡單聊了微信,得知他即將動身,再見不知是何時了。我問他,「念書很辛苦吧。」他還是笑稱:「不是人過的日子。」我問他這一路除了努力,還有著怎樣的堅韌和決心。他說,心夠決,不留退路,一路走到黑。

這期間,他沒有在朋友圈、微博上曬過自己熬夜複習,也沒有炫耀過自己又考上了什麼學位、獲了哪些獎以及又拿了多少獎學金。從大學到現在,八年時間,他不聲不響,就到了博士後的地步。更重要的是,他1988年生。

我們常說世界那麼大,不去看看怎麼對得住青春年少,但總是困於世俗,陷於俗事。好不容易出去旅了個小游,忙著自拍,風景沒看多少,自拍照倒曬了不少。

一個女生朋友生得嬌小柔弱,找了個高高大大的男朋友,頗有長腿歐巴的氣質,但卻很少見她秀恩愛。沒想到幾年後她居然出書了,書的內容居然還是環遊世界的,記載著她和男友去往二十八個國家的點點滴滴。

朋友們知道了驚呼:「天吶,她居然文筆這麼好!平時都沒見她曬呀!」書裡的照片很美,署名竟然都是他男友,翻了翻,發現照片拍得特好,不僅景色拍得美,人猶是。「天吶,有這麼個會拍照的男朋友,居然不在朋友圈裡曬照片,簡直是浪費啊!」有朋友抱怨道。

人家浪費嗎?一點兒也不浪費。你的朋友圈自拍照,首先得開美顏相機,連拍十幾張甚至幾十張後,挑幾張出來,打開美圖秀秀修圖,還要編一段煞費心機的話,才發出來,幾十分鐘時間就這麼沒了。

人家呢,用這時間去看世界,用最真實的鏡頭記錄所行之處的每一處風景,再靜下來把它們變成文字變成冊,變成人生最珍貴的記憶,然後不聲不響地就出書了。

我們的朋友圈中,的確會有這樣一群人:

曬書,一曬還好幾本,結果可能一本都沒看完。

曬加班,睡到半夜醒了起來上廁所也不忘補一句:還在加班。

曬出遊,去哪兒都曬,哪兒沒去也曬,成天嚷嚷著要出去看世界,卻也不過是讓世界都看自己的自拍照。

曬恩愛,作死曬,最後沒有緣分了走到盡頭了又回過頭來猛刪微博和朋友圈。

「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這句話是村上春樹說的,許多人用它發微博發朋友圈,甚至當作個性簽名。然而,真正學會不動聲色的又有幾個?

要知道,牛的人,根本不炫。

你何時才能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取決於你擁有一顆怎樣的心。樹欲靜則風止,這才是不動聲色的境界。

繼續修煉吧!少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