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要輕易說「忙」,這會毀了你的友情

你離不開一個詞,它似乎並無惡意,幾乎微不足道。然而它正在潛移默化中從上至下惡化你的人際關係。

看看你最近給朋友的訊息和電子郵件吧。如果你發現了如下語句,你就已經受這個詞荼毒,成為困獸了。

「我很想出去啦!但是我現在很忙。」

「抱歉我沒有早點回覆你喔!最近太忙了。」

「猜猜我最近怎麼樣?就像平時那樣忙!」

相信你已經猜到了,那個像賊一樣偷走你朋友的詞就是——「忙」。是時候把它從你的社交用語中連根拔起了。

誠然,真正的忙並沒有錯——日理萬機但仍然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人確實存在。不是忙的狀態,而是「忙」這個詞,趕走了你的朋友。

接下來,我會提出三個與「忙」這個詞「分手」的理由,以及取代它的三種方法。

當今時代,說自己很忙和說自己活著相差無幾。忙是一個指示你重要性的標誌,告訴別人你被人事物所依賴。現在,「忙」的使用範疇被擴大,成為了萬金油。

投入工作十年,算是忙;工作不可開交,算是忙;假期放鬆自己,算是忙。「忙」不再具體,基本上已經失去了意義。

毫無意義,即可有可無的詞不能告訴別人你正在經歷的事,於是成為了人際關係的毒瘤。事實上,無意義的對話已經阻礙了互相理解的過程。

「我很忙」企圖渾水摸魚,掩蓋你不方便解釋的真正的原因。最初,許多人會接受你說自己很忙這個說法,但漸漸的,你的朋友會認為這其實是你掩蓋不陪他們出去真正原因的邪惡面紗。或許你到最後自己也意識到了,你討厭他們,不敢說真正的理由。

換言之,「忙」會留白,別人由此揣度你真實的意圖。而這些猜測往往都是往負面思考。最糟的情況是,朋友覺得你似乎在用「我很忙」來逃避解釋擺脫他們的理由。

「我很忙」往往意味著比起見朋友,你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這也無可厚非。或許你是在照顧小孩,或許你在研發新產品……你有無數合情理的原因讓見朋友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你正在忙於某事。但關鍵是,你並沒有說出你正在做的事,而只是草草用「我很忙」帶過。

我在之前寫的一篇文章《可能扼殺友誼的五個詞》中提到過,「現在不行」加深了別人你在拒絕他的感覺。「忙」相當於「現在不行」,它否定了別人的存在感,拉遠了你們之間的距離。

「忙」本身雖然不能產生親近感,但是這不代表你不能用一種能產生親近感的方式去告訴別人你很「忙」。

接下來就是一些既能告訴朋友你很忙又能不傷和氣的小竅門。

告訴朋友你正在做什麼是簡單的消除「忙」所產生的空白的方法。當然,這更花時間和精力,甚至還可能在你忙得不可開交時成為一種挑戰。但這是值得的,因為傳達語意方式的差異是很重要的。

假如你邀請朋友到你家參加生日派對,但她說「雖然想去,但我很忙啊!」或者,她說:「我是想去啦,但是傑克之前有邀請我今晚去看他的空手道比賽。給我留杯香檳喔!」

感覺到差異了嗎?第二種說法確實解釋了她的原因,給你了語境,而且表達了她仍然祝福你玩得開心的意思。第一種說法,說白了,就是推脫。

如果你真的因為時間太趕而要花時間在工作上或者在家裡,那麼告訴你朋友還會持續多久是很有幫助的。比如,如果你知道你的產品將在一個月內發布,此後你的時間將會很充裕,那麼就在此後向朋友表達重新跟他們接觸的欲望吧。

即使新產品失敗了,研發時間變成兩個月,你的朋友仍然會欣賞你希望儘快與他們重聚的欲望。

現在是時候去面對「忙」的陰暗面了。眾人皆知,「我很忙」可以作為結束一段不想要關係的途徑。小孩把它叫做「鬼影」——像鬼一樣消失,毫無解釋。

如果你正在這麼用「忙」這個詞,那麼你應該決定是否要跟對話的人進行更深入的對話。

因為與朋友關係惡化是令人不悅的,有些友誼值得去爭取。某些情況下,「忙」散了一段友誼會給雙方都造成巨大傷害。

就是這樣!嘗試著不說「忙」,看看會有什麼事發生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