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何正確處理來自他人的“批評”?

面對負面評價是一件很難的事。越優秀、越完美主義的人,越難面對批評,越容易感到傷害和挫敗。

我們曾談到過如何應對拒絕。除了拒絕以外,生活中還有一種令人尷尬的狀況,即批評。“能來我的辦公室談談嗎?”當領導說出這句話時,即便是最優秀的員工也會心跳加速,因為很有可能即將到來的是一頓批評。

我們比較容易接受肯定和褒獎,但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面對負面評價是一件挺難的事。不管你的工作表現多么優秀,總是免不了要收到來自老闆、客戶、合作夥伴的負面反饋;你覺得自己坦然地面對所有人,但總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

往往,越優秀、越完美主義的人,越難面對批評,越容易感到傷害和挫敗。但這是必經之路:一個懂得如何心平氣和地接受批評,並將負面評價看作是提升自我的寶貴機會的人,才更有可能贏得尊敬、取得進步。

如何正確看待批評

批評有兩種:公正的和不公正的。有時候,你會得到真正建設性的意見,雖然可能也難以下咽,但會對你有很大幫助;有時候,總有自命不凡的、攻擊性極強的人,或者是出於嫉妒心理,為了批評你而批評你。

因此,面對批評時,你要做的第一步是判斷批評的性質。如果是面對那些自命不凡、僅僅出於嫉妒或者攻擊性人格的人,提出的意見也顯然是非建設性的,你並不需要太在意他們的話,它們不會真的傷害到你。不必爭論,保持冷靜、假裝你在聽就好,但實際上忽視它們,可能反而會贏得對方的尊重。

而對於建設性的批評,你需要重視它們的價值,應該把建設性的批評看作一份禮物,因為它是成長的捷徑。試著跳出來,以第三方的角度來思考。既不要憤怒,也不要因為受到了批評就開始對自己進行負面的思考,這樣只會無謂地消耗精力,影響你的自尊水平。

下面主要討論的也是,如何有效應對有建設性的批評。

面對這樣的批評,你首先要做到的是“面對”本身。因為負面評價往往與真相有關,所以,這其實是一種考驗:你能否面對真實的自己存在的問題,接受自己作為一個人並不總是完美的事實。

所以,先冷靜下來,不要立刻做出反應。有時候,迎面而來的批評真的很無情,甚至包含一些莫須有的指責。在那一刻,你可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但在做出進一步的反應之前,先做個深呼吸,或者走出房間,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清空你的腦袋。因為你越情緒化,就越不容易做出理性的思考,引發的行為也就越漏洞百出。如果你能冷靜地留在原地,用微笑面對對方是最好的——微笑既能幫助你自己放鬆,也容易使對方採取更溫和的說話方式。

然後,你還需要將針對事實的負面評價和針對個人的評價分開。很多人在面對批評時,最大的問題就是,往往將客觀的批評理解為是對自己的私人批判,而不只是針對事實的評價。比如,你告訴媽媽一個事實——她做的菜不好吃,並不是在對媽媽本人發表看法;她卻認為,是你在對她進行人身攻擊,因而發怒。其實,如果把批評“菜不好吃”這件事理解成就事論事,進一步了解菜哪裡不好吃,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就會避免不必要的衝突。進一步說,即便是你的性格、情緒等方面被做出負面評價,也不是針對你個人的。比如有人批評你太過驕傲或者太容易嫉妒,“驕傲”和“易妒”本身也只是針對你的一個方面做評價,而不是對於“你”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下判斷。

同理,我們在批評別人時,也需要注意,不要把對一件事的批評,擴大到關於一個人本性的批判。這樣一定會激發對方的情緒,造成矛盾的升級。(就比如,一個人有暴力的行為,在英文中也會傾向於說這個人有abusive behavior,而不是說Ta是一個abuser。前者是在談論Ta的行為,後者卻是對Ta是一個怎樣的人下了定義。)

因此,你需要就事論事,同時,試著去分辨出負面評價中屬於“建議”的部分,而不要把重點放在對方的語氣、語調上。也就是說,首先要分辨出負面評價本身無關你個人,然後再把建議從它的形式和外衣上剝離出來。這樣,你才能正確地面對它。

如何應對負面評價

認識到評價本身,辨認出批評中包含的有用信息是第一步,然後你才能分析它們,提高自己。但在接受評價的當時,你仍然可能做出過度的、不恰當的反應,這種情況,尤其是在工作中,是特別需要注意的。

對於如何應對,以下幾條可能會幫到你。

1.不要急於證明責任不在你,即便這是事實。

在面對批評時,我們會本能地想要爭辯,甚至是激烈地否認,有時候,事情的過錯可能的確是由其他人造成的。但無論如何,這樣的反應都無益於你,反而會影響到對方對你的評價。

因此,在面對負面評價時,即便你滿腹委屈,也一定要注意避免一些主觀的、控訴性的語言,比如“這不公平”,或者“不是我的錯”,“我是冤枉的”。既然對方問責的對象是你,說明你多多少少需要承擔。你應該更多地從自身出發,從客觀事實出發,先耐心聽完對方的看法,再評述自己在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和結果。

比如,你本來要在今天中午遞交給老闆一份報告的最終版。你提前一天就交待了實習生去完成報告的列印和裝訂,結果實習生誤解了你的意思,導致要重新製作,遞交的時間延遲了幾個小時。在這件事上,儘管你按照流程執行,但你的老闆並不會在意是不是實習生的責任,Ta只知道,是你作為報告的責任方,導致了時間的延後。這時,你應該首先承認,“報告交晚了是我的責任。”繼而表示,“我會建立更完善的流程和機制,去確保下一次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2.不要在批評者身上找問題。

每個人都有缺點,在接受批評時,有的人會反射性地把矛頭指向對方,說“你xx地方也有問題。”仍舊記得就事論事,這個時候,你們討論的重點既不是你的為人,更不是其他人的為人,而是你做錯的事情本身。即便對方曾經犯過和你這次一樣的錯誤,也不是可以拿來為自己推脫的理由。

3.不要過度道歉。

如果批評是基於一件具體的錯誤、誤解或者行為的話,記得:道一次歉就夠了。你的道歉必須是嚴肅的、就事論事的,並且表現出你已經完全明白了問題所在,以及如何在未來避免同樣的情況發生。

批評你的人會欣賞這種表現,並且更有可能會讓這事過去。她沒有耐心一天告訴你5次“沒關係”。

4.不要放過進一步闡釋和澄清的機會。

當你冷靜下來,清空思考,就回過頭來,看看批評你的人提到過的重點:這些問題是不是真的有意義,還是存在誤解和偏見?哪幾個點讓你受益良多,能夠在以後的生活和工作中加以改進?

當批評過去了幾天,或者幾個星期以後,回去和批評你的人討論也並不是一個壞主意。比如,你可以說,“基於我的評估,有三個方面是我特別需要改進的,還有兩個地方是我覺得之前就做得比較好,需要繼續堅持的。最後,你提到的一點讓我還有些疑惑和擔心:… …”這時,對方一方面會欣賞你,就收到的負面評價進行了分析和思考,另一方面,你也可能會澄清一些誤解和對方說錯的部分。

5.不要沉湎、糾結於對方的批評。

很多時候,負面評價會讓你對自己產生懷疑。特別是,當這些負面評價是你平時沒有意識到的,但卻觸及你的深層行為習慣和性格,而且很難改變(比如對方提出,你在做演講的時候,太過於喜歡使用連線詞),你很有可能會非常驚訝,繼而感覺很糟,這是很正常的。但是,給自己一段時間,你仍然可以面對和接受——每個人都有缺點和局限性。這些也有助於你對自我有更深刻的認識,你或許可以在今後的人生嘗試改變,或者僅僅是規避這些難以改變的行為習慣。

總之,記住:無論是你犯過的錯誤、缺點,還是你的某種行為習慣、性格,都不等於你。You are more than that. 你在工作中的表現,收到的評價,也不會影響你作為一個人的本質,你的幸福和快樂程度。從長遠來看,你其實也非常需要重視那些正面的評價;但是,負面評價永遠是讓你受益良多的。無論是家人、朋友、上司、同事,都有可能對你發表非常有建設性的見地,所以要抓住它們,除了讓你吸取那些有建設性的部分,批評並不能傷害到你。

最後送給大家一首歌,來自Tenth Avenue North,叫作“You are more”

你不止是你曾經做過的種種選擇

你不止是你過去錯誤的總和

你不止是你曾製造的那些問題

你已重獲新生

You are more than the choices that you've made

You are more than the sum of your past mistakes

You are more than the problems you create

You've been remade(微信公眾號/KnowYourself)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