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我拉黑了一個朋友

我拉黑了一個朋友。

這樣的決心下了很久,終於在這個夜晚忍無可忍地發作。不知這是第幾次,我錯過了她的一個電話,於是她死命地再打十個,我錯過了一條微信語音,就收到了轟炸般的留言,就連常年不用的qq和messenger都不能倖免,忘記關閉的提示音在手機上響得此起彼伏。我的朋友似乎用盡了全部方式來找我,她恨不得把這個世界翻個底朝天,就像在找一個突然消失的情人。

你一定以為她遇到了天大的事情,可是我的電話打過去,卻聽到這樣的回覆:「哎呀,幹什麼去了?怎麼不接電話?你現在怎麼這麼忙,我找你聊天都找不到!」

她要聊的天,是昨晚突然失的眠,早上遇見的超速司機,中午買的芝士漢堡,周末看了一整天的電視劇… …然後話鋒一轉,變成對我生活里每一個細節的逼問,我就像是一個做錯事的孩童,老老實實地匯報自己的行蹤,可是不管聊到我生活里的什麼改變,都會有一句斬釘截鐵的論斷,讓一場談話徹底失去了溫度,「哎,你怎麼能有那樣的打算呢?我一點不覺得你應該這麼做,我要是你,絕對不會這麼做。」

於是我這個一向寬厚的老實人,也在這樣反覆發生的負能量談話里有了情緒。

仔細回憶這幾年,她在我生活里扮演的角色,帶來的正能量似乎越來越稀薄。不管我在生活里做出怎樣的選擇,似乎沒有一件事會得來她的支持。

當我想要嘗試去換一份薪水和技術含量都高一點的工作時,她皺緊眉頭反對,「你除了現在的這份工作還能做什麼?」

當我因為房東態度差而計畫搬家的時候,她雙手叉腰直白地表態,「我不覺得你應該搬家,你或許會遇到更差的房東!」

當我厭倦了大城市的擁擠和繁忙,打算搬到另一個城市的時候,她用一種憤慨的姿態面對我,「為什麼想去別的城市,你到時候過得不好,肯定要回來的!」

我長胖時,她第一個說,「哎呀,最近是不是胖了,哈哈哈!」而我瘦下來時她又寂靜無聲。我們去超市一起買東西,她會對我拿起的那袋打折的水果說,「我從來不買降價的水果,都買最貴的!」

而當我攢錢許久買了一部相機,她又反過來指責我,「買那東西幹什麼?就知道浪費錢!」我一直把自己開了幾年的破車當做寶貝,她每次看到我都挑起眉毛,「你怎麼還不換車啊,看看這掉漆的門,雨刷都上銹了… …」

前一段時間朋友圈裡很多人都在爭論,那些刀子嘴的朋友到底是否只是「性子直」,我感慨,哪有真正的朋友捨得用一句句帶刺的話,讓你受到那樣無謂的傷害?

可是仔細想想,我幾年前認識她時,她絕對不是這樣的。那時我正在經歷人生中的艱辛時刻,是個貧窮又辛苦的姑娘,每天灰頭土臉地奔跑在打工的路上。我的朋友總是會對我照顧有加,安慰我鼓勵我,給了我在苦難歲月里很多溫暖的力量。我曾經把她當做非常真心的朋友,願意把我所有的苦悶和開心講給她,我也無比羨慕她安穩的人生,把她當做一個可以學習的人生摯友,希望我也能努力讓自己的生活好起來。

可是當我的生活真得一點一點好起來的時候,她卻換成另一種姿態,警覺而緊張,不再願意做一個支持者。從很多次不歡而散的對話里,我想我漸漸讀出一種聲音,從她的內心漏出來,帶著她沒察覺的高分貝,「我希望你快樂,但你不要比我更快樂。」

久而久之,我不再願意和她分享我的生活。每次一起吃飯,我都要看著那雙批判的眼睛,迅速在頭腦里做著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的功課。這樣的壓力,讓我漸漸悟出了一條規律,我只能向她展現不好的那一面人生,要隱藏好自己的每一點進步,因為不知道哪件事就會觸動她敏感的神經,讓她的每一句話里,都藏了刺,要扎破我毫無防備的小威風。

我說的話題永遠只能是「我的工作特別不順心,我最近好像長胖了,我住的地方太吵離上班的地方又遠… …」我要在心底埋得死死的事情是「我最近得到了稿費,我換了車,我每天都在跑步,我打算去學日語… …」

這些種種,終於給我們的友誼畫上了休止符。

我想起另外一些友誼——

幾年前申請紐西蘭簽證的時候,要用信用卡線上支付,如果沒能及時付款就保不住名額。我內心焦急無比,在瀋陽給貴陽的朋友打了電話,朋友二話不說,五分鐘之內幫我全部搞定。

我出書的時候,我那個從沒在朋友圈發過新鮮事的閨蜜小詞,第一次在上面為我發了廣告,告訴身邊所有人她的朋友出了書,比我還情緒高漲地為書做宣傳。

我開始健身的時候,我的一位朋友給我發來很多關於跑步的常識,還不時叮囑我注意保護膝蓋不要忘記做拉伸,我記得她說過,「看見你變得越來越好,真的太棒了,堅持住!」

這樣的友誼,才是真正的友誼,不嫉妒不挖苦,在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無私地提供幫助,也願意為我人生的任何一點小收穫鼓掌,我們在人生這條辛苦的路上,彼此攙扶,彼此鼓勁,一同把生活變得幸福充實有意義。

我們是世間渺小的存在,攀比永遠是種無用功,外面的世界總會有比我們擁有更好生活的人。作為獨立的存在,一個人不可能靠壓低別人來提升自己,可是有的時候,說起來奇怪,恰恰是因為一個人的進步,對友誼產生了巨大的考驗,讓很多感情可惜地崩潰瓦解。

我人生中所有得來的東西,全部靠雙手,沒有一絲一毫地投機取巧。我自知沒有足夠的聰明,凡事都肯付出雙倍的努力。我理解每一個人生活里的辛苦,尊重每一個朋友的選擇,不管他們決定去做什麼,只要有足夠的理智,我都無條件地鼓勵和支持,願意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默默的幫助,而不是站在他們要經過的半山腰,嘲笑他刺激他,狠狠地踢上一腳。真正的朋友,要大度到可以接受他比你走得更遠,飛得更高,生活得更幸福。

友誼的最高境界,是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你當初那個窮酸的朋友,如今比你有了更好的生活。(文/楊熹文)

作者簡介:楊熹文,網上人稱老楊,常住紐西蘭,熱愛生活與寫作,相信寫作是門孤獨的手藝,意義卻在於分享。新浪微博@楊熹文,微信公眾號@請尊重一個姑娘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