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我們為什麼不再聯繫?

我國中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艾葉,互相穿過對方的衣服,用過對方的牙刷,甚至同床共枕。

那時候國中生活很枯燥,平常沒什麼娛樂項目,網路也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所以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時間很多。

除了學校里會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上廁所之外,我們兩個還會經常去對方家裡玩,有時候玩的得了就直接過夜不回去了。

我爸媽還因此取笑過我們,說我們倆是雙生花,前世應該是姐妹,今生投胎到不同的家庭,硬生生被拆開了。

初二結束的時候全校要進行分班,這個訊息傳到我們耳朵里時,兩個人的心情都很糟糕。因為分班這種事太具有隨機性,能夠再分到一個班的機率只有1/17。

一想到有可能分開,兩個人面面相覷,神色哀傷。那天晚上我回家後,在房間裡折了一晚上的星星,裝滿了許願瓶。

第二天上學的時候,她嘲笑我說昨晚上幹了什麼好事竟然熬成熊貓眼。我從書包里拿出許願瓶遞給她,她頓時沒了話,接過許願瓶,眼眶卻浸濕了。

我們兩個從沒想過分離,也沒想到後來怎麼就分離了。

結果,初三開學第一天,公告欄上出現了新班級的名單。我們兩個沒在一個班,她3班,我11班。一個在三樓的左側,一個在四樓的右側,八桿子打不到一塊去。

雖然說沒分在同班,但那時候我們感情依舊很好。

因為剛到一個新的班級,很多人都是陌生的,初三壓力又比較大,每天空閒時間都用在寫作業上了,當然對我來說還有一件事更重要,那就是睡覺。

所以,除了睡覺和寫作業,其餘根本抽不出更多時間和別人閒談交朋友。

一開始我們兩個還會經常聚在一起,討論作業,聊新同學的八卦,可是漸漸地接觸就變少了。

每個班級的上課時間都不同,特別是體育課。對於女生來說,體育課就是八卦課,可以找到各種理由跟老師請假不運動,然後三三兩兩的好友們聚集在一起聊八卦。

她上體育課的時候我們班湊巧是自習課,我有時候會假裝出去上廁所,其實是偷偷溜出去找她玩。

一開始我還挺肆無忌憚的,結果,有一次不小心被班主任逮個正著,我也就慢慢歸心自習了。

我們當時約定好說考同一所高中,以後還能一起玩。結果那年我超常發揮,考到了我們縣上一所重點高中,她卻因為家裡出了點事,沒能好好發揮。

我們那兒的縣城很大,城南城北的車程是一個多小時,而我去了城南,她去了城北。

高中的時候我去過她學校一次,兩個人繞著學校走了整整一下午,天南地北聊了很多,感覺之前所有的疏離一下子就沒了,只剩下久違的熟悉和相知。

但是,身邊漸漸也出現了更多的人,高中我們開始住校,學校也管的很嚴,每周回家一趟,平常不能帶手機,只能用公共電話聯繫家人。

高一的時候我們還是會互相打電話,嘮嘮嗑講述自己身邊的人和事,有時也會約出去喝奶茶逛書店。

她很喜歡小掛件,我們兩個還會去市區的古玩市場淘東西。雖然感覺有時候會找不到生活的相交點,但是因為熟悉彼此的喜好,依舊能玩的很開心。

可是,學習和生活慢慢就變得忙碌起來,平常睡眠時間都很難保證。每天不是應付於物理試卷,就是死記硬背英語語法,還經常要做各種各樣的數學題。

不知不覺間,我們兩個很久很久沒有聯繫了。

高考結束後,我去了雲南,她留在了浙江。我記得當時畢業後我們還見過一面,互相留了電話,那時候我們還聊了很多,可都是在回憶過去的趣事,至於現在發生的,很多想說卻也不知道從何說起。

有時候時間會讓兩個人變得很相愛,卻也很容易讓兩個相愛的人變成陌生人。

友情也是需要維繫和充電的,特別是多年的好友,雖然記憶深處是熟悉無比,但如果總是依靠回憶生活,也會慢慢變成不再聯繫。

我之前一直很喜歡聽一檔電台節目《冬吳相對論》,裡面梁冬和吳伯凡有聊起過多年好友這個話題。

一句話我印象特別深刻:「年紀越來越大,身邊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可是朋友卻越來越少,像我們這樣相處了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就更是屈指可數。」

有時候我會想不明白,是什麼讓我們不再聯繫的?

我以為是因為沒有共同的話題,沒有相投的興趣,或是沒有生活的交集,可是後來想想,不過是因為我們懶得去維繫這段感情,任由它慢慢變淡,漸漸從熟悉變為陌生。

前段時間我開始梳理自己的好友,才驚覺曾經好到發膩的閨蜜,也已經很久沒聯繫了。只是偶爾有些大動靜,才會相互通知。

因為一個人常年在陌生的城市,只有回家的時候才能見一面老朋友。而現代高科技的通信似乎也並沒有帶給我們更加方便的溝通。

也許工作上是方便,但朋友之間卻很難說。

我現在越來越喜歡用見面代替電話,用電話代替簡訊,用簡訊代替微信。

這個讓交流變得免費的微信,也讓人們之間的溝通變得廉價起來。當兩個人之間的溝通成本越高,其實溝通的效率也會越大,心靈交流的可能性也會越高。

見面的溝通成本很大,但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去年寒假我約見了高中時的一個玩伴,我們有四年沒見面了。但那個下午,我們聊了很多,用一下午的時間把各自四年的時光分享給彼此,陌生而又熟悉。

然後兩個人還笑到,微信上一直說有時間聊,還是見面聊的爽快。她還說,如果我要是沒提議咱們見面,那就真的不太可能有時間聊了。

我以前常常把「聯繫老友」當作一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而我也總是在處理「重要緊急」的事情,等我喘息下來時,還是會想,以後有機會再聯繫吧。

可我其實知道,這個有機會,有時間,以後,都是很難實現的。

是什麼讓我們不再聯繫?

不是距離,不是話題,也不是交集,而是我們再也拿不出年少時那份血氣方剛,那份閒情雅致,那份平靜如水的心性,願意抽出時間和一個人簡單聊聊生活瑣事,聊聊未來和夢想

前幾天我鼓起勇氣給艾葉打了個電話,她現在已經回老家工作了,身邊也有疼愛她的男朋友,雖然聊的不多,但是一點也不陌生。

我在電話里說,等我今年寒假回去的時候,一定要再去我們以前最喜歡的那家奶茶店,然後逛逛旁邊的舊書店。她笑著說,好呀好呀,我等你回來。

我始終希望,未來我的生活,還有你們的參與。你們還要當我孩子的乾爸乾媽,等年老的時候還要一起曬太陽,牽手跳廣場舞。

因為你們曾經是我青春里最重要的人。

一段感情的維繫,總需要一個人主動,然後才有雙方努力的機會。所以,如果我們彼此還掛念,為什麼不能拿起電話撥通那個號碼,問一句,最近好嗎?

然後,依舊可以瘋癲地陪伴度過某個周末的午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