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其實你真的不需要那麼多朋友

朋友分為三種,一種是遠的,一種近的,還有一種是不遠不近的。

遠的朋友是用來懷念的。那份古早的友誼或深或淺,在時間的長河裡最恰好的某一處,徑直被放進了保鮮冷庫妥善保存,平日裡不摸不碰不見光,可只要每每打開回憶的門縫兒瞧一眼,永遠都是那樣飄著仙氣兒般明艷照人。

近的朋友是用來依靠的。不一定非要真的提供什麼物質幫助,可就是能這麼實實在在的參與著你的人生。只要你遇到什麼事情,無論大小,你總能最先想到這幫人。他們會陪著你大半夜一起打電話痛罵渣男綠茶婊,他們會逢年過節記著去你家給叔叔阿姨送點年貨,他們會在你囊中羞澀的時候不等你開口就給你發個紅包,附上一句賤賤的「還不領賞謝恩」,他們更會在自己遇到困難痲煩的時候毫不客氣的扯著你的大腿「求包養,會暖床」。你得志了可以盡情的跟他們得瑟,等著他們夾槍帶棒的損你一下,然後一起樂哈哈的去胡吃海喝慶祝一番。你失意了也可以縱情的對他們大哭,聽著他們苦口婆心語重心長的數落你當初不聽勸,然後咬牙切齒的陪著你從殘酷社會罵到冷暖人間。這樣的朋友不用你去刻意描繪什麼友情,塗脂抹粉裝腔作勢感恩戴德只會換來他們的一個白眼,外加一句「矯情」。

還有一種是不遠不近的朋友。你說他們遠,可他們就活生生的存在於你的朋友圈通訊錄,每天你刷的動態他發的照片彼此都明晃晃的入了眼。可你說他們近,微信私聊里卻從來沒有他們的身影,一旦出現,不是求你投票,就在找你借錢。逢年過節的時候他們會給你群發一個恭喜發財,你說你是該回還是不回?這類的朋友大都於你有過那麼或長或短的一段淵源,可能是曾經的同窗,可能是考研的戰友,可能是初到一個地方一起AA制聚餐打牙祭的飯友,還可能是一道去了說走就走的旅行的驢友。你說你跟他們熟,算是吧,起碼彼此的履歷都略知一二,你也聽過他們曾經添油加醋的某些過往。你說你跟他們不熟,也確實,因為你所知道的關於他們的一切,都是自他們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而不是與你一同經歷的,而你與他們僅有的那麼一小段共同經歷,又沒能像第一種遠的朋友那樣自帶光環羽化成仙,就這麼沾了地氣的留在那裡。雞湯總是勸我們過去的回憶應該珍惜,是該珍惜,所以你結婚他給你包兩百,回頭你記在帳本上等他兒子滿月還回去。

只是這樣也就罷了,偏偏這裡頭還混著一類人,就不愛見人好的。你發點什麼美食自拍之類的從不見他們點讚,可一旦你發一條負能量的抱怨,馬上就擺出一副鄰家大媽的姿態問一句,「怎麼啦?」就等著你把自己的不開心說出來,讓他們開心開心呢。也許你會覺得,他們興許是真的關心你呢,那為什麼你遇上好事發開心的狀態的時候沒見他們關心你呢?

就在前幾天,一個妹子憤怒的跑來找老商,告訴老商一個奇葩的事。

妹子長得不錯,但是素顏和妝後差異略大,也就是那種平時灰頭土臉累成狗,但是一出去玩就光鮮亮麗特上鏡的姑娘。前些日子她得了空放了年假出去玩,自然是一路自拍,然後挑幾張好看的發發朋友圈。朋友圈那麼多人,有的點讚有的無視,妹子也沒有真的在意。其實大部分人都一樣,發了自己的照片上去也不過就是靠著自己臭美緩解一下平時工作的壓力,只要不刷屏不嚇人,大家看了沒看也就那麼回事兒。可是偏偏有人就看不過眼,就在妹紙加入的一個驢友群里,學著妹紙的姿勢也拍一張,並附上妹子原圖外加一句話,「向網紅看齊」。這還不算完,下面還有別的人添油加醋,「你這表情不對,要嘴唇微張,眼神迷離……」妹子一氣之下退了群,刪了好友,照片也都刪掉,跑來找老商哭訴。

也許你會覺得妹子這樣太玻璃心,何必為了這麼一件小事就失去了幾個朋友。確實不是什麼大事,可能人家也只是無心的開個玩笑,畢竟現在社會嘈雜人心浮躁,總得有個發洩口釋放一下嘲諷技能,不然彈幕吐槽何以如此盛行。可是問題就在於,這樣的朋友留著究竟意義何在?除了不遠不近的在那裡偶爾秀一下存在感之外,還能做什麼?老話總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可這樣的人,你能指望他在你緊要關頭給你提供一條什麼路,你怎麼確定不是要你留下買路財的死胡同?

都說現在是個熟人社會,見面就是朋友,大家都盼著能多給自己留條門路。可是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不遠不近的朋友麼?人情是債,出來混的遲早要還。走腎的是炮友,走胃的是酒肉之友,而朋友卻要走心,是要彼此心心相映有迴響的。

高山流水君子之交那種朋友太高雅,合縱連橫相愛相殺那種朋友留給古裝劇。咱們都是普通人,朋友不用貪多,走心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