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遠離那些“無效聚會”

年底了,各種聚會很多。當你不知道去一個聚會能收穫什麼,趁早推掉它吧。

別一群人狂歡過後,深夜回到冷清的家,心沒滿足,胃也沒滿足。只有空虛。

前幾天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講30歲悟到的一些事,其中有一條是:

6人以上為無效聚會,沒必要的應酬能省則省。

但凡進入社會有個一兩年,被幾篇文章“篡改”三觀這種事,基本是很難發生了。更多時候我們不過是在尋找認同感。

“6人以上為無效聚會”這句話一下子就讓我找到了認同感。

我一直不太喜歡參加各種聚會。

1、多參加聚會≠人脈廣

尤其只是“沒事聚一聚”、“有時間聚一聚”的那種聚會。

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新認識的朋友……組織者很難拒絕參加者帶人來,所以你也很難知道都會有什麼人參加,最後難保會見到些不認識的,甚至不喜歡的人。

當然有人說了,去參加各種聚會就是為了多認識些人。

以前時不時參加一些聚會,人是認識了不少,但也不過是點頭之交——即使一起吃過好幾次飯,唱過好幾次歌。

一旦脫離吃飯唱歌的環境,該不熟悉還是不熟悉。平時有事情需要幫忙,還是找關係好的朋友,哪裡會好意思厚著臉皮麻煩這些“飯友”。

最終那些人也就成了通訊錄里一個個被遺忘的名字,甚至其他場合見面也只覺得眼熟卻怎么也想不起對方叫什麼來。也只有等下次飯局再見了,才能笑笑說,有緣有緣以前聚會見過。

所以,聚會認識的人,大多也不過只是“認識”罷了。想借聚會增加自己的人脈基本是不切實際的。

有天一個朋友在群里潑冷水說:安靜做自己,人脈不是你認識了多少人,而是多少人想認識你。

話雖然功利了一些,但是不無道理。

有人參加數次行業交流大會,回來直呼受騙,說自己只是被拉去湊數的,宣傳里所謂的機會,都背地裡給了那些行業里頂尖的公司。他得到的不過是些現場拍的照片,和跟一些行業大咖的合影。

所以,與其忙著參加各種飯局,交流會,趕著結交各路人,不如把時間和精力沉下來,放在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上。

到那個時候,都不需要參加聚會,想聯繫上你的人會很多,想結交的人也更容易搭上話,該來的人脈自然會來。

2、多交流≠能進步、機會多

前兩天萬方中的一篇文章里提到:聊天是成本最高的學習方式。

一對一的聊天尚且如此,更不要指望通過多人聚會能學到什麼。

人一多,為了讓大家都能對話題感興趣,不至於冷場,最後大都會變成八卦橫飛。除了扒些體育新聞和明星,還會扒扒大家都認識的人。

背後嚼人舌根子這事誰都知道不好。但是到了多人聚會,大家一起八卦起來,道德感會集體降低,嚼舌根這事也就成了無傷大雅的助興節目。

即便是有主題的交流會,人數只要一多,眾生百態就出來了:有故意劍走偏鋒想引人注意的;有為了避免衝突說些正確的廢話的;有喜歡事事唱反調卻沒有自己觀點的……

更何況,作為普通人,我們的圈子很難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特別優秀的人。即使接觸到了,或者發現其不過爾爾,或者發現人家確實是優秀只是聊上兩句就發現跟你壓根不是一個頻段上,再懶得理你。

花個二三十元買本書,就能跟崇拜的大家交流,何苦去跟那些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浪費時間和感情?看不懂就多看兩遍,也總好過努力想跟人交流卻發現氣氛尷尬。

還是重複那句話:等你足夠優秀,有些想結交的人很容易就搭上話了,又何必急著此時“高攀”,還嫌對方“愛答不理”?

3、你真的能吃好唱好玩好嗎?

也有人說了:我就單純為了吃,為了唱,圖個開心,沒想過人脈啊進步啊那么功利的事情。

但吃飯這事,人一多,就很難兼顧到每個人的口味。從選擇就餐地點到點菜,一頓飯下來,很難說吃得有多可心。

有些人天生是聚會中的領袖,拿起選單:我們點咖喱鍋吧,咖喱這東西不會有人不愛吃。然後像我這種天生味蕾對咖喱接受不能的人,這頓飯也就只能哭著吃完了。

唱歌更不必說了。假如是熟悉的朋友,對於那些你不愛聽的,唱得難聽的,慫恿你唱的,互相調侃幾句那是關係鐵。

一旦有了不太熟悉的人,我們的容忍度就一下子降低了,但一些玩笑話卻很難出口,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變成傷人了。等聚會完,跟熟識的朋友吐槽:那個誰誰唱的真難聽,那個誰竟然唱那么俗的歌。

別人在我們眼中如此,我們在別人眼中恐怕也是這樣。

說不定因為有些挑食,唱了首別人討厭的歌,無意中說了哪句話,就給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再加上中國人的習慣,AA的情況少一些,所以總能碰上些到處蹭飯從不結賬的人。到了自己請客,不爽也只有忍著。

作為客人的時候,為了讓請客的人覺得自己錢花得值,不管實際怎么樣,自然要賣力表演,證明自己吃得好,玩得好。除非是關係特別好的朋友,否則你沉默可能就已經得罪人了。

更別說有些聚會經常會有人開些難登大雅之堂的玩笑;還有人不顧別人的感受,一根根地吸菸。

這么一場聚會下來,你敢說自己真的吃好喝好玩好了嗎?

4、小於6人的優質聚會

上學的時候,因為窮,對聚會更是避之不及。

偶爾兩三個朋友一起去改善下一伙食,也不過幾十塊錢。有時各付各的,有時輪流請。總之,誰也不會刻意去占誰便宜。算不上是聚會,但是因為足夠放鬆足夠融洽,至今都很懷念。

直到開始實習,手頭有自己掙的可以自主支配的錢,對於一起吃個飯這事,在金錢上才沒那么缺乏底氣了。也開始漸漸體驗到,一大群人一起吃飯的無聊,還有思想同步的人一起吃飯的趣處。

但是真正能玩得開心的聚會也很少超過4人,一般都是兩三人。即使有人帶朋友來,也是因為他覺得一定能跟大家合得來的。

除了跟關係很好的朋友吃飯唱歌聊天,跟口味相似的人一起探索新店,這種朋友間的平等交流,能夠通過聚會聊天獲得很大進步這種事,我只碰到過一個——就是大學時的外教,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

也不過仗著她是我們外教,也喜歡我們小輩,否則很難想像其他同樣優秀的人會願意跟我一起吃兩三個小時的飯,哪怕我請她吃山珍海味。

跟一大群人聚會一樣,跟老太太聚個餐或者去她家坐上半天也會覺得很累。

不過一種是表演得累,回家非得好好休息休息半天,才能把散掉的元神重新聚起來,不得不狠狠告誡自己這種聚會以後少去;

另一種累是因為接觸到新鮮的想法,努力想跟上對方節奏,所以非常燒腦。回去之後,頭腦的興奮還是一時停不下來,往往這次剛結束,就已經在盼著下次了。

說到底,聚會這事兒,不在乎花不花錢,吃了什麼,最重要的還是跟誰聚啊。

但其實也只有兩三個人的時候,才能聽老太太談談文學哲學,聊些使我收益頗深的話題。

因為哪怕再有意思的人,一旦一起的人多了,為了兼顧到所有人,也很難完全發揮出自己的有趣和博學,只能說些大家都感興趣的話題。所以才會說6人(就是個概數吧,請自行把握)以上為無效聚會吧。

但事無絕對,總有些例外。而且說了這么多,有些聚會該去還得去。比如公司的年底聚餐,就把它當工作的一部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