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小心自己的嘴巴

小心自己的嘴巴

文/車延斌

我曾經教過一個學生,他非常自卑,在課堂上不願意說話,由於是口語課,學生必須都要開口,尤其是練習的環節。我發現這個學生在練習的時候不願意張口,就主動過去幫他。我先是問他為什麼不張口練習,他說:“我的口語太差了。”我說:“太差了就更應該多練習。”他說:“我怕說出來別人笑話。”我最終明白他的問題在哪了。他就是被“我怕說出來別人笑話”這句話給害了。

心理學有個概念叫焦點效應,就是人們總是認為自己是一切的中心,是所有情境的焦點。這其實是一種不可靠的錯覺,根植於本性之中,所釀成的誤判常常會讓人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心理學家吉洛維奇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他讓某大學的學生穿一件新買的名牌T桖進入教室。穿T桖的學生事先估計班級的大部分同學都應該會注意到他的T桖,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只有23%的人注意到。這個實驗也再次驗證了焦點效應。

自卑很多時候就是來源於我們不知道焦點效應。我們錯誤地以為別人很在意我們,總是感覺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被別人觀察到,這種錯覺導致我們的行為受到了限制。其實,這都是我們自己製造的一種幻覺而已。所以,我們必須打破這種幻覺,讓自己回到現實中,該行動的時候就要行動。

後來我就鼓勵這個學生開口,他也慢慢能說出來了。課堂上為了讓他能找到更多的自信,練習之後的展示環節,我就讓他到前面來展示。沒想到一上台,他的表現非常糟糕,甚至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以前我也見過自卑的學生,但沒有見過如此自卑的學生。由於根本無法展示,我就讓他用英文簡單做一個自我介紹,但他還是說不出來。後來我就讓他說中文,他很勉強地說出了自己的名字。我頓時鬆了一口氣,終於開口了。

我就問他為什麼說話這么困難,他說他非常自卑,尤其在眾人面前講話就更自卑。我說:“你對什麼會有自信。”他說;“我對什麼都不自信,從小成績不好,父母和周圍的人都瞧不起我,一直生活在自卑的世界裡。”我說:“你真的很自卑嗎?”他說:“是。”我說:“你確信自己很自卑嗎?”他說:“是。”,我又問:“你真的確信對什麼都不自信嗎?”他還是很自信地說:“是。”我說:“你錯了,你被自己徹底欺騙了這么多年。”當時,這個學生有點兒懵。

我告訴他:第一,你對你的自卑是如此的自信,說明你還是對有些東西是自信的,你身上有自信的細胞;第二,你之所以在眾人面前沒有自信是因為你害怕,你想過你害怕什麼嗎?你害怕的不是自己的表現,你害怕的是自己表現不好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成功 )他說:“是的,我就是害怕別人對自己有過多負面的評價。”我說:“其實,你就是被焦點效應害了。”

接下來,我就開始鼓勵這個學生,要想找到自信必須要做兩件事情:第一,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自卑,當弄清楚了為什麼自卑也許就可以自信起來了。在二元世界裡,當一個人能夠自卑,他就可以自信,如果弄清楚了自卑的原因,就可以找到自信。就像這個學生的自卑是因為害怕自己表現不好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按照焦點效應,其實別人的評價都是自己虛幻出來的,別人根本就不會對自己有過多評價。所以,我們只需要去表現,而不要太在意別人;第二,要想自信就必須不斷地挑戰自己。我給這個學生分享了我自己的例子。我之前也是一個非常自卑的人,不敢在眾人面前講話,後來我的自信是因為兩次挑戰讓我的人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第一次挑戰是在高三的時候,當時元旦晚會,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準備了一首歌,在晚會上一首歌震驚了全班學生和當時的班主任。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很少說話,就更不用說唱歌了,上課老師讓我讀課文,由於緊張我經常讀不完。通過這首歌,老師和學生對我都刮目相看了,同時也讓我找到了一點兒自信;第二次挑戰是我在沒有任何講課經驗的情況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了一場英語學習講座。這次挑戰對我人生的影響就更大了,後來我的人生軌跡也因為這次挑戰發生了改變。

當然,挑戰可以先從小的事情開始。比如,可以上課主動發言,可以在宿舍給室友講故事或者笑話,可以面對陌生人微笑等。只要慢慢地挑戰自己,自信就會慢慢地樹立起來。

後來,這個學生在我的鼓勵下,表現越來越好,在眾人面前也能大段說英語了,見人也有笑容了。

平時我們真的要小心自己的嘴巴,一句話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個學生一直告訴自己是多么自卑,其實這句話在他身上已經產生了很大的作用了,如果繼續下去他的人生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不要對自己的自卑如此自信。

除了自己對自己輸入的語言,我們對別人說的每一句話也要注意。記得我上國小的時候,我們班級有個同學考試總是倒數,老師就經常批評他,總是對他說三個字“你真笨”。後來這個學生就不怎么學習了,國中就開始鬼混,高中沒畢業就參加工作了。這些和當年老師說的“你真笨”三個字是有關係的。

我們每天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都會說很多話,是鼓勵還是打擊,是正面積極的信息還是負面消極的信息,是該說的還是不該說的,我們都要小心。小心自己的嘴巴,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影響到自己和別人的命運。

  1. 小心成功毀了我們的人生
  2. 人生要小心處理的50件事
  3. 心語:多想一不小心,和你白頭到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