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會聊天,你的人生就是另一番樣子

會聊天,你的人生就是另一番樣子

我剛入職場的時候,一個CEO姐姐跟我說,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跟不同的人開會。我問她,哪有那么多會要開。

她說,這種會,不是你理解的會。不是從小老師校長給你們開的會。我說的開會,其實就是和各種人聊天。

只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我過了很多年才理解,會聊天在人生中是多么重要。

前幾天,艾老師激動的跟我分享了一個小事。冬日陰沉,一個朋友邀她去家裡坐坐。她糾結了很久,終於決定出門。到了那,兩人聊著聊著,說起她有一套房子,放了很久,賣不掉又租不了。結果,那個朋友幫她算了個賬,打了個電話三下五除二,就讓她一年多了幾萬塊的收益,實現當“收租婆”的小理想。

我自己的第一套房子,一樣是和朋友聊天,他推薦我買房子(當時我完全不懂投資這回事),他給我分析了,以我的能力和現狀,應該買什麼地段什麼戶型的房子。我們討論完之後,定了一個小區的某一個戶型。然後過了三天,他給我打電話,說那個小區,正好有個人急賣,你趕緊來看看。然後,我一眼相中,第二天就交了訂金,簽了契約。這套房子現在升值好幾倍。

很多時候,即使是自以為很熟悉的朋友,隔一段時間不見,你會突然發現,他掌握的、涉及到的知識和信息點,是你完全想不到的。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一套,我們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我們才需要朋友,去拓展我們對生活的認知。

以前的BOSS跟我們說,他有一個特別愛讀書會讀書的朋友。別的人可以不見,但這個人,他一定隔一段時間就得去拜訪。和他聊上幾個小時,就是一次大腦充電。他能把書里的東西,深入淺出的分享給你,完全就是腦力激盪。

我想,我現在真的能理解:人生的改變,真的往往只是一夜之間,一場談話。

有一次我去北京出差,沒有時間見一個小朋友。於是,她定了一張高鐵票,跟著我從北京回了杭州。路上六七個小時的時間,我們什麼也沒幹,就是聊天。

後來,她說,十二,這場談話,改變了她未來的一生。她自以為自己是個混日子的人,但談完之後,她知道,她以後想做什麼樣的人了。

所以,真的去珍惜和每一個朋友相處的時間吧。

沒時間,就去創造時間!

我特別欣賞的一位影視投資人從上海過來,吃完飯,我堅持送她到車站,等到她上車再走。她說,不好意思耽誤你的時間了。我說,真的不,這路上的一個小時,這等你上車的一個小時,真的對我來說,如獲至寶。因為她給我分享了一個關於遺忘的小故事——

她在尼泊爾爬山的路上,遇到一個姑娘。她已經完全走不動了。她問姑娘,離頂峰只有一百米了,要不要我拉你上去。姑娘搖搖頭。下山的時候,那個姑娘還在那,但是她在哭。她以為她是因為沒有登頂而哭。結果,並不是。

姑娘有一個前男友,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曾經相約來爬這座山。結果,因為種種原因分手了。在她心中,她一直認為他們還有希望。這一次,她獨自來爬山,其實是為了懷念這段感情。可是,當她爬不上去的那一刻,她突然就釋懷了。

人生有些事,不是一腔雄心就可以做到。沒辦法繼續,就是真的沒辦法繼續下去了。

這是人心,也是天意。

那么,就好好收拾好自己,準備下山。

這個故事放在我心中,好幾天。她走了,但她把這個故事贈予了我。

人內心的某部分鬆動,並不來自於那些苦口婆心,或者艱辛萬苦的尋找,很可能只是來自於某一句話、某一個分享。

我就是這樣,慢慢從一個懼怕聊天的人,變成了一個熱愛聊天的人。當你愛上聊天,去分享那些人生中值得分享的部分,你自然就變成一個充盈豐沛的人。

所以,你說,約朋友需要理由嗎?不需要。

“找我幹嘛?”“什麼也不想乾,就是想你了,想和你說說話。”

“說什麼呢?”“只要是你說的,說什麼都好。”

(也許下一次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聊天的更多故事——)

十二:一個你們都認識的很有才華的作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