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指責別人等於懲罰自己

指責別人等於懲罰自己

文/周禮

那天,在辦公室里,我的兩位同事為一件小事吵了起來,他們互不相讓,一個勁地指責著對方的不是,話里話外,都覺得自己受了委屈,對方占了便宜。而事實上,站在一個旁觀者的位置,我覺得他們彼此都有不對的地方,可為什麼都他們卻意識不到呢?

聽了同事的爭吵,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個故事,說的是一位年輕人在生活中處處碰壁,他有一種厭倦塵世的感覺。於是,有一天,他來到一座寺廟,請一位得道高僧為他指點迷津。年輕人說:「大師,如今這世道實在太險惡了,處處充滿了冷漠和陷阱。不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就是互相傾軋,爭得你死我活。人情薄得就像一張紙,一不小心就捅破了。不知為什麼,我看到的總是人們虛偽的面孔,感受到的總是人們的自私自利。請問大師,我該怎麼辦呢?是找一個無人的深山隱居起來,還是與渾濁的社會對抗到底?」

望著一臉沮喪的年輕人,大師知道,給他講再多的道理,他也不一定聽得進去,關鍵是要讓他的心靈深處有所頓悟,所謂「解鈴還需系鈴人」,要想走出陰霾,還得靠年輕人自己。

就在這時,樹上一隻鳥兒嘰嘰地叫了幾聲,隨後,一灘鳥糞不偏不差,正好落在了年輕人的身上。年輕人怒不可遏,放聲罵道:「你這該死的鳥,沒看見下面有人嗎?呆會兒我找個彈弓打死你!」大師聽罷,雙手合十,微笑著說:「善哉!善哉!施主,這不是鳥兒的過錯,因為樹林本來就是它們棲身的地方,有鳥糞落下也是很正常的事,怪只怪我們站錯了地方,不該打擾了鳥兒的寧靜。」

年輕人一臉迷惑,仍有些不明白。見此,大師繼續說道:「施主,請看看你伸出的手,你在指責鳥兒時,食指指著小鳥,而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則指著自己。也就是說,當你在指責別人時,你要承擔三倍於別人的責任。因此,對於人情世故,要與人為善,寬以待人,能讓人時且讓人,能容人處且容人,那樣你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聽了大師的訴說,年輕人恍然大悟,原來不是人心險惡,世態炎涼,而是自己缺乏一顆理解的心,一顆寬容的心。從那以後,年輕人不再抱怨別人,而是在自己的身上尋找原因,多年年,他成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名士,人們紛紛稱頌著他的賢德。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責怪別人時,恰恰是因為自己站錯了地方。在面對一件事時,我們往往只看到了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別人的利益,所以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別人是錯的。如果大家能換一個角度,站在別人的位置思考問題,結果就會大相庭徑。你會驚奇地發現,世界變得美好了,人心變得善良了,生活變得快樂了。(載於《家庭主婦報》2013年3月4日)

  1. 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2. 做想要的自己
  3. 在給自己一個交代之前,請繼續努力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