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做到這10條,沒有改善不了的人際關係

1.確定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存在

任何人對你的看法,永遠只該給你當做參考和建議——因為那比較代表他自己。如果你是透過別人眼睛來肯定自己,便是交出自己生命的主權;這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容易犯的錯誤。

唯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因此,別讓他人眼中的你,取代你眼中的自己。一個真正很棒的人,是能看到別人生命中有很棒地方的人;一個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能看到所有人內心皆有偉大之處。

2.讓身邊的人能夠因為與你在一起,而覺得自己很棒

這並非要我們驕傲自大,而是覺得自己有能力、有自信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很好。

唯有當你能抹去別人外表的灰塵,看清他人內在的獨特性,且讓周遭的人因與你相處而感到自己很棒時,你才能成為那個發現珍珠之美的人。

人天生就討厭跟只會投射負面能量的人為伍。看見散發生命光明和正面力量的人,會重新啟發我們內在的青春活力的訊息。

3.不管遭遇多少欺騙,仍然相信人性本善

學習和創造過程中,有時會做出無知和破壞之事,如果我們只以人的行為來判定其價值和本質,那麼人將永無翻身機會。我們需要的,是一種真正符合新時代精神的包容和接納。

4.自問在人際關係中,自己能付出與分享的是什麼

許多人希望擁有美好的人際關係,但其實內心貧乏得像個乞丐,只在乞討人家的愛、關心與付出。有時在婚姻和情感關係中也是如此。於是,人際關係變成一種交易,很多人只期待別人給東西,卻不反省自己能付出什麼。

在人際關係中,如果你只是等著別人給東西,那麼你會一無所獲,但若你付出愛和祝福,那得到的就是愛和祝福。

5.攻擊別人的,基本上只是在攻擊自己

有句非常重要的新時代格言:「依照宇宙的定律,凡是你付出的東西,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由這句話可以衍生出第五個人際關係法則:攻擊別人的,基本上只是在攻擊自己;打別人右臉的,是在打自己的左臉。如果採取以惡制惡的方法,那麼你給出去什麼,最後還是會回到你身上。在人際關係中,人們常看不清楚這點。

人一定要學會為自己負責,否則非但人際關係一團亂,而且永遠會感到迷失。你是為了你自己,以及了解你是誰,而採取行動與人為善。我們要回歸自己的內心,而非一天到晚與他人計較。

6.讓內在情緒與外在天氣取得親密認同

每當內心翻湧憤怒或情緒悲傷時,要學習把它們的能量轉化用來做靜心,尤其風狂雨嘯時,試著順勢將負面情緒拋擲出去,而別發洩在家人或孩子身上,學習讓外在天氣和內在感覺獲得親密認同。

人們經常不斷累積負面情緒,在暴怒之下與人發生衝突,往往傷人又傷己。這時,我們不妨做個冥想練習,把自己視為接地線,與大地產生連結,如此可使情緒得以舒緩化解。其實在我們氣管內流動的氣流,與呼嘯過山谷的氣流是一樣的,在我們體內流動的靈魂與能量,跟大地的能量也是一致的,所以,我們若感覺內心累積壓力或即將爆發衝突,這樣的冥想是個很好的練習。

7.給對方的,是對方需要的,而非自己主觀意識里想給的

這問題常造成人際關係愛恨的糾纏。尤其在親子或朋友關係中,我們常弄的自己熱臉貼冷屁股,心情非常沮喪。

所以,人際溝通不要用猜疑的方式,而應直接問對方:你希望我用什麼方式對待你?這是打動人心的萬靈丹,很可能是長久以來有人初次問他這樣的話呢!

每個人都希望彼此了解和接納,被自己所喜歡的方式對待。所以,不要吝惜向他人釋放「我想進一步了解你」的訊息。尤其是經營親子關係時,要抱持著「孩子,你希望爸媽以什麼方式對待你?」「孩子,爸媽想更了解你」的態度,用不帶批評的方式來經營親子和人際關係吧。

8.放掉自己的立場和觀點,用對方角度看事情

人際關係最大的殺手,就是批評。人際之間保持距離往往是出於防衛之心,因為我們不知人家會如何看待或是否會傷害我們,所以,如果不想成為別人批判的對象,不願被他人價值觀的框架限制,那就要試著以較彈性和接納的態度來面對周遭的人,凡是你投射出去的批判,最後必然彈回你身上;不肯讓別人好過的人,自己的日子必然難過。

唯有先跳到對方的立場,然後再跳回來看整件事,那你所做的決定和採取的行動,才會考慮別人。人是奇怪的動物,當發現別人在為自己著想時,就會放棄本位主義,開始替對方著想。這樣的人際關係慢慢擴大之後,整個人類的大愛才會出現。

9.給予別人肯定,去喜歡別人

別以為自己輩分或職位較低就妄自菲薄,認定自己人微言輕、影響力有所限。

同理與同情之間是有區別的:

同理是以設身處地的角度看待對方的生命。例如,看見乞丐時,我們會蹲下來跟他聊天,去了解他的生命;

同情是以自己為位階和立場看待對方,所以會同情可憐對方的處境,但跟對方的立場與心境是分開的。

這兩者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感受。同理是一種深層的了解。

沒人喜歡被同情,但大家都喜歡被同理!

10.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不去指責和怨怪對方的錯誤

最後,我要提到一種情況:有時人際關係會出現障礙,也許是對方並不想聽你解釋,或是你認為目前不是跟對方溝通的合宜時機,此刻,要掌握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則:與人溝通,要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去指責和怨怪對方的錯誤。

人在面臨他人指責時,第一個反應是防衛和反擊。我們要學習把自己心門打開,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

如一個工作賣力卻未受上司青睞的員工,其實可以誠實告訴老闆:我需要得到你的肯定。

所以,在人際溝通上,直接告訴對方你真實的感受,把心敞開是很重要的。讓身邊的人,能夠因為與你在一起,而覺得自己很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