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一個人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

斯坦福研究中心曾經發表一份調查報告,結論指出:一個人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這個數據是否令你震驚?

黑馬也需要伯樂許多人以為,只有保險、業務員、記者等行業,才需要重視人脈,但在21世紀,無論哪個領域,人脈競爭力都是一個日漸重要的課題。

人脈資源是一種潛在的無形資產,是一種潛在的財富。人脈如同血脈。四通八達、錯綜複雜的血脈網路,是人的生命賴以存在的基礎。在人們追求事業成功和幸福快樂的過程中,同樣也存在一個類似血脈的系統,我們稱它為人脈。如果說血脈是人的生理生命支持系統的話,那么人脈則是人的社會生命支持系統。

在好萊塢,流行一句話:“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而是在於你認識誰。”

美國老牌影星寇克-道格拉斯年輕時十分落魄潦倒,有一回,他搭火車時,與旁邊的一位女士攀談起來,沒想到這一聊,聊出了他人生的轉折點。沒過幾天,他就被邀請至製片廠報到,那位女士是知名的製片人。

一分耕耘,數倍收穫到底什麼是“人脈競爭力”?

相對於專業知識的競爭力,一個人在人際關係、人脈網路上的優勢,就是我們定義的人脈競爭力。

哈佛學者分析,當一位表現平平的實踐員遇到棘手問題時,會努力去請教專家,之後卻往往因苦候沒有回音而白白浪費時間。頂尖人才則很少碰到這種問題,這是因為他們在平時還用不到的時候,就已經建立豐富的資源網,一旦有事請教立刻便能得到答案。

拓展人脈的三大法寶培養自信與溝通能力

要提升人脈競爭力有許多技巧,但是,前提是必須具備“自信與溝通能力”。以自信心來說,“你的舒適圈(在不同場合中感覺到自在的程度)有多大?”

一個沒有自信的人,舒適圈很小,總是怕被拒絕,因此不願主動走出去與人交往,更不用說要拓展人脈了。

在聚會場合,西方人出發前都會先吃點東西,並提早到現場。因為那是他們認識更多陌生人的機會。但是,華人社會裡,大家對這種場合都有些害羞,不但會遲到,還盡力找認識的人交談,甚至好朋友約好坐一桌,以免碰到陌生人。

其次溝通能力,這其實就是了解別人的能力,包括了解別人的需要、渴望、能力與動機,並給予適當的反應。如何了解?傾聽是了解別人最妙的方式。

高陽描述“紅頂商人”胡雪岩時,就曾經這樣寫——

“其實胡雪岩的手腕也很簡單,胡雪岩會說話,更會聽話,不管那人是如何言語無味,他能一本正經,兩眼注視,仿佛聽得極感興味似的。同時,他也真的是在聽,緊要關頭補充一兩語,引申一兩義,使得滔滔不絕者,有莫逆於心之快,自然覺得投機而成至交。”

學習適時讚美他人的能力

適時讚美別人也是溝通妙法。

美國“鋼鐵大王”卡耐基,在1921年付出一百萬美元的超高年薪聘請一位執行長夏布。許多記者訪問卡耐基時問:“為什麼是他?”卡耐基說:“因為他最會讚美別人,這也是他最值錢的本事。”

甚至,卡耐基為自己寫的墓志銘是這樣的——這裡躺著一個人,他懂得如何讓比他聰明的人更開心。

把握每一個幫助別人的機會

珍惜每一個幫助別人的機會。“得道多助”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如果一直秉持這個信念,不管往來的人職位高低,總是儘量去幫助別人,那么大家就都會知道你是可以提供幫助的人。同時也會幫助你。花旗銀行副總裁程耀輝一直秉持這個信念,不管往來人的職位高低,他總是儘量幫助別人,所以大家總是知道:“有事找Roman就對了。”當你發自內心的幫助他人的時候,你會發現:越給予,越富有。

提升人脈競爭力六步走

△首先要建立守信用的形象。如何建立一個讓人信任的形象,是讓人脈競爭力可以產生正向循環的關鍵。如果一個人講的話每次都要打七八折,那么他認識的人越多,帶來的負面效應就越多。

△增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如果自身有某些方面的知識,那么周圍的朋友就都會找你溝通相應的信息,自己再對此稍加利用,就可以建立一個廣大的人脈網路。

△同時,樂於與別人分享。不管是信息、金錢利益或工作機會,懂得分享的人,最終往往可以獲得更多。

△增加自己曝光的管道和機會。充分把自己推銷給別人,建立自己誠實守信的形象。

△此外,要保持好奇心。一個只關心自己,對外界沒有好奇心的人,即使再好的機會出現,也會與之擦身而過。

最後,要明白並切記:提升人脈競爭力是一輩子的功課。

不過,若將一個人30年的事業生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10年,重點應在於培養專業。年輕人在這個時間,並不需要刻意把重心花在建立關係上,而是利用每一次把事做好的機會,附帶建立自己的人脈圈子。

第二個10年,是專業與人脈並重的階段。這時,除了靠工作上的往來建立人脈,也可以發展出私人的社交圈,利用這個圈子學習與不同專長的人互動。

在事業生涯的最後10年,人脈關係將優於專業能力,因為專業的事情會有你的下屬幫你完成,而你的人脈關係也就是能為這些專業增值的地方。不過,提升人脈競爭力的最重要原則還是要誠心,學習關懷別人。因為人脈的積累是長年累月的,不管是一條人脈,或是由人脈伸展出去的人脈,都需要長期的付出與關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