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人脈不必太好,專注才是王道

曾經,我廣結善緣、廣交朋友,非常非常積極地去認識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人,不停交換名片,不停地參加各種活動、各種趴。

當時,我深信「人脈」的重要。

尤其我覺得自己以後一定會創業,當我讀到《人脈存摺》這本書,受到更大的鼓舞──人脈就是錢脈,我想認識更多人,我想認識更多人。

我想認識更多人!

結果,這一點,我做得相當成功

所謂成功,就是當時拿到的名片,應該有幾千張跑不掉,手機也備三四部,每天電話不停地響,電話簿好幾千聯絡人,逢年過節拜年簡訊收不完,以上,都是我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甚至金錢(因為要參加活動)去累積來的。

因為當了人脈達人,如此成功,因此,我開始自我感覺良好,感覺自己事業做得很大,猶如社交公關達人般,無論是誰推薦介紹我什麼賺錢的事業機會,我都要插一腳。

就在某一天,忙得昏天暗地,終於踏進家門,突然有個覺悟,如雷般打在我頭上。

我看到,外表雖然光鮮亮麗、認識的人多得數不完,但實際上,我的口袋卻空空的,沒有半樣做得好,也沒有因為認識這麼多人,得到關鍵協助。

事實上,當我真的要出來創業,才發現那些所謂的人脈,真正會伸出援手幫忙的少之又少,根本就是泛泛之交、酒肉朋友啊。

我才終於發現,其實,「人脈有用」的論調,根本是一場騙局。

應該說,多交朋友是好的,但,當你真的將交朋友這麼單純的事,變成經營人脈這麼市儈的事,突然間,你開始分心了。

每一場應酬,每一次約訪小聚,每一次要介紹誰誰誰認識,甚至每一通拜年簡訊,都是在讓你分心啊。

於是,我如夢初醒,把所有的名片丟掉,手機號碼刪掉,也從中發現,真正能動用的人不用太多,好夥伴一兩個就夠了!

所以與其浪費時間周旋在那些所謂的人脈上,還不如專注本業,這才是王道。

我知道在這個事事求人脈的世界裡,我這樣的論調不會太受歡迎,但,我仍然要提醒大家,也請大家去提醒其他朋友:人脈不必太好,因為它會讓人分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