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對不起,你那不叫人脈,叫好友數量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進了很多微信群卻一言不發,一大堆群密密痲痲,一會不看一大堆信息,想退群卻又覺得這些人脈都很重要,不定哪天就用上。」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事實說明,你還很浮躁。

很早之前的我,就是這樣,認為一個群就是一個圈子,認為好好發展全部都能成為我的好友,變成我的人脈,認為多掌握一些人脈總是好的。尤其是一些寫作群、愛好群,認為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幫助。

不過,不久後我發現自己很傻,因為這些群里的人,幾乎都是報著和我相同想法的人。偶爾群里確實有鳳毛菱角圈內大牛,但是如何成為朋友卻是很難逾越的鴻溝。靠去他朋友圈秒贊?靠在群里接他的話?就算是勉強加了好友,至多不過是朋友圈的點讚之交,甚至連朋友的算不上,那些想當然的互相幫助,也只是想當然。

你認為的人脈,也只是你認為的。

昨天參加了一個朋友的生日會,一個女孩坐在我的邊上:「你就是喵老濕呀,我看過你的文章,看不出來,蠻帥的。」突如其來的熱情有點措手不及,雖然已經習慣了:)

「對了,你微信有多少個好友呀,一定很多吧。」女孩接著問我。

我打開了微信:「我看下啊,1183人。」

姑娘有點疑惑:「怎麼才這些,不應該呀,我都有2800多個呢,我的目標是要加到5000人,讓自己的人脈更廣。加一下微信吧,我掃你。」

之後的幾分鐘,女孩一直穿梭在座位間,你能想像到,一直在加微信。

我們都認為人脈重要,也會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在拓展自己的人脈上。不過恰恰相反,對於重要性20%的人脈,卻花費了我們80%的精力。

我有一個朋友是做編輯的,無論平時工作多累(編輯狗的工作你懂的),只要哪裡有一個沙龍活動,某某行業論壇,就一定會去參加,見到人聊兩句就加微信,為此也花了不少錢,也失去了很多時間陪伴真朋友的時間。目的就是:攢下一些資源和人脈,有一天想改行的時候,能有多一些的人幫他。

似乎他忘記了一件事情,一個人有機會打入一個圈子的時候,如果做不出任何成績,也只會是這個圈子裡的旁觀者和邊緣人,並不會從中受益。

拿我個人來講,微信里有很多百萬冬粉訂閱號運營人員的好友,這些人在我看來並不算是人脈。因為我深知,他們是想轉載我數據好的文章授權,如果我想讓他們發一些我想發的,不想讓他們為難的話,一樣還是要給錢。

真正的人脈,是要大家能夠互利互惠,如果沒有本事幫助別人,就算把別人的聯繫方式拿在手裡,也毫無價值。只有自己優秀了,人脈才是人脈,不然那只能叫好友數量。

我有一個朋友小A,大學留級生,成績差,總是獨來獨往的,人緣也不好。這就導致了他的大學同學都很不喜歡他,同學微信群也沒有加他進來,每次同學聚會也總是忽略他。就在前幾天,他的一個項目拿到了A輪融資,很多媒體都在報導他。同學群一下子炸了鍋,同學們也都紛紛主動聯繫他。他的同學甚至都在朋友圈,轉發他的報導:「我同學的項目,牛逼!」

當我們努力想要攀附巴結一些所謂的人脈的時候,在這些人眼裡,或許自己根本只是一個被禁止的小透明。

建立人脈關係是很重要,但絕不是見人就加。社交是一場追逐賽,從來都是後者追趕前者,而不是前者停下來等待後者。

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不能和別人站在同一水平線,就算認識再多的「人脈」,添加再多的「好友」,也是浮雲,也只是看起來很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