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好意思是種病,不治等於慢性自殺

在中國,自古講究中庸之道,無論是古訓教導的溫、良、恭、儉、讓,還是從小聽到的孔融讓梨的故事,都告訴我們要懂得謙讓,要先人後己。

謹言慎行,不搶不爭,潛移默化的成了我們為人處事的潛規則。

這種委曲求全的潛規則說白了就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度娘釋義有兩種:一種是害羞,膽怯,難為情。另一種是礙於情面而只能怎樣或不便怎樣。

我們只說後者,這種不好意思就是通常我們說的「老好人」,這類人大多本性善良,不忍傷害他人,總站在對方角度考慮問題,把委屈和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和快樂留給別人。任何事情不懂拒絕,不好意思說「不」。

有一種人找人幫忙都是理直氣壯,從不考慮會不會給你添痲煩或是讓你為難,只考慮自己的感受。你幫他是理所應當,你不幫到成了罪大惡極,你幫好了是天經地義,你沒幫好就成了無情無義。

殊不知,我們誰也不欠誰,我幫你是情誼,不幫你也在情理。

前幾日,接到久未聯繫的下屬小張的電話,劈頭蓋臉就是一句;「XX店是你家親戚開的吧?我同學的朋友今天去了,再便宜點吧。」

這口氣哪像是找我幫忙,分明是命令指示。我無奈給親戚打了電話,安排妥當。並給小張回話告知已辦妥,誰知道他連句謝謝都沒有就掛斷了電話。

當時我心裡簡直有一萬頭羊駝跑過,氣惱自己礙於情面,虧了錢不說還熱臉貼了冷屁股。

不知感恩的人,他對你的幫助早已成了慣性,索取得理直氣壯,你的不好意思只會助長他的得寸進尺。對於這類人你無須講情面,果斷拒絕,堅決說「不」。

還有一種人,自認為和你關係不錯,自己找你幫忙,自己的家人也找你幫忙。你礙於情面只能一而再的妥協,沒想到對方卻得寸進尺,把你當成了開拓他人脈關係的助力器。他的親戚朋友,家人同事,甚至七大姑八大姨都成了他樂於助人的對象。

他到處鼓吹和你關係有多鐵,辦事簡單不費事。殊不知,你的每次幫忙裡藏著多少欲言又止,又掖著多少低三下四。

S就是這樣的,那時我還分管銷售部,他自己買車找我幫忙,我肯定義不容辭。可沒過多久,他又帶著親戚來買車,接著帶同事,後來同事的同事,同事的朋友,朋友的同事,有時候八桿子沾不上邊的也找來,真是各種齊上陣啊。

不管誰來都層層剝皮,你一言我一語的討價還價還大打情義牌,恨不得我白送他一台車。因為礙於S的情面,每次我都得陪著笑臉,打著嘴仗,還得揣著一百二十個小心翼翼。

最可笑的是,S從不認為這是給我找痲煩,還鼓吹幫我拉生意,好幾次還要我請客吃飯謝他。我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啊。

終於有一次他帶一個朋友來買車,因為所提要求太過離譜我無法辦到。從此,仿佛是我六親不認,大逆不道。S與我嫌隙漸生,好好的朋友,就這樣被我一次次的不好意思寵壞了,多年情誼只能漸行漸遠。

上大學時有個關係不錯的校友。說是母親生病和我借錢。因不好意思拒絕,當時還是窮酸學生的我,將爸媽給的生活費和盤托出江湖救急。

接下來的日子裡,因為不敢和父母說把生活費借給了別人。青黃不接,捉襟見肘的我一日三餐也開始精打細算,生活水平直線下降,那時候才真正體驗到一分錢難倒英雄漢啊。

可誰知,半年過去了,還錢的事情杳無音訊,幾次看到她都忍不住想問,可因為不好意思話到嘴邊卻又咽了回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不是都說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嗎?看來能用錢檢驗出的感情才算是真感情吧。

張愛玲就說過摧殘感情的方式很多,不過連根拔起的狂風暴雨,卻是借錢。

記得當年看《蝸居》時,蘇淳說郭海萍那句台詞很經典:「4萬還是你媽,6萬就成了咱媽了,要是沒借到估計就是他媽的了。」真真道出了借錢的真諦啊。

生活中有多少因為借錢引發的矛盾不都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開始的?

當你托關係找朋友終於在春運的緊急關頭弄到張臥鋪票,慶幸還是下鋪可以舒舒服服休息時。上鋪的大姐卻說:小伙子,大姐上下鋪不方便,你年輕腿腳利索,咱倆換換唄?你好意思說我不換?我恐高?我這下鋪來之不易?

當你結束一天忙碌的工作,終於可以回家休息時。同事卻甩給你一份計畫書,還滿臉堆笑,口口聲聲誇你文筆好。你好意思說我累了,回家實在不想加班?你不能,因為你不好意思,牢騷滿腹也只能回家自己慢慢消化。

又比如,你買到了限量版的名著,視作珍寶般愛護。同學來家看到說是借讀幾日,你每天心心念念愛書何時歸,可怎好意思去問?萬一友誼的小船因此打翻,哪個多哪個少?

在中國式的道德綁架觀念薰陶下,小到公交讓座,大到慈善捐助,又有多少人明白,我幫你是情分,不幫是本分的道理。

最近都沒更文,認識的朋友都知道王同學因做好人好事,光榮負傷。不為別的,也是因為不好意思。

他去買電源開關,恰逢那日北方的沙塵肆虐。偶遇五金店門口的燒烤攤架子快颳倒了,街坊鄰居都去幫忙扶,招呼他也去。不好意思的他二話沒說跟著去了,沒想到獨獨他被掉落的鐵架砸傷,腿上兩處骨折,腰部軟組織挫傷,手術後至今仍躺著休養。

人家不會因為他路見不平一生吼,該出手時就出手而感激涕零,很有可能還會因為醫療賠償問題而劍拔弩張,對薄公堂。

都說好人難做,這個不好意思代價可真大,一不小心就斷胳膊斷腿,差點弄成殘疾來個生活不能自理。

你說這不好意思是不是病?差點就成毒殺自己的斷腸毒藥。

這不好意思哪是要錢,簡直是要命。

王同學不好意思的光榮事跡,還有一件值得扒一扒。

去年中秋節,王同學的哥哥向他借車,說是給結拜兄弟的哥哥的兒子娶媳婦用。礙於情面只得相借,應了真理般的墨菲法則,車在省際高速行駛中追尾前車。我們那三廂車生生被撞成了兩廂,加上被撞車輛,損失直追六位數。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否則連我這個車主也難辭其咎。

面臨修車及賠償問題時,所有人都抓住王同學向來不好意思的軟肋,甚至是一母同胞的哥哥都致我們的損失於不顧,多次協商未果,不歡而散。

王同學最終因損失巨大沒有讓步,開罪了所有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個不好意思弄的兄弟反目,形同陌路。

有時候,你以為不好意思是對別人最好的成全,卻不知道有可能給自己和對方帶來更大的傷害。不好意思成了把雙刃劍,扎傷別人亦痛了自己。

千萬不要讓不好意思成為你人生的絆腳石,克服不好意思的心理牢記十六字方針「分清朋友,敢於拒絕,講求原則,量力而為」。

人際關係越簡單越好,無能為力的事情大方拒絕,簡單說「不」。喜劇大師卓別林就說過:學會說「不」吧,那麼你的生活將會美好得多!

請對著鏡子微笑,遵從自己的內心,自信滿滿的勇敢「SayNo」,大步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