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和牛X的人一起玩就會變得牛X嗎?

和牛逼的人一起玩不會就變得牛逼,自己牛逼起來才有人帶你玩!

小A有個多年的朋友小C,曾經特別喜歡social,熱衷於結識各種各樣的人,參加一些所謂牛人的圈子聚會。一開始去都還興高采烈的,發發朋友圈照片,今天去了XX畫展啦,明天去了XX讀書會啦,覺得好像也樂在其中的樣子。

後來有段時間不見小C髮狀態了,就問最近忙什麼呢,小C說,在忙著充電,學這學那的。小A好奇,怎么學起這些來了,我說怎么最近都沒看到你參加各種聚會呢。小C說了一段話,讓小A深有同感:

和牛逼的人一起玩不會就變得牛逼,自己牛逼起來才有人帶你玩。剛加入某個圈子的時候,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別人一樣變得厲害無所不能,能和他們玩到一起去,融入圈子,所以努力去維持和每個人的關係,希望自己得到認可,每個人都喜歡自己。

一開始好像也是這樣的,但後來發現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談笑風生的時候,自己總是插不上話,腦袋空空沒有自己的觀點,甚至有時候提到的人物或者某個名詞,壓根就沒聽過,這是坐在那裡多微笑多倒水也掩飾不了的尷尬。別人禮貌性地問過幾次我的觀點之後,就大概了解是什麼水平,之後就不再問我了。

這一幕是不是很熟悉?很多人都經歷過這種時候吧。小A記得以前念書時,參加高校間的某個活動,剛開始大家都會熱烈地招呼彼此,互相熟悉了一點之後,就會形成不同的圈子,強者和強者總是在一起玩的,弱一點的總是和弱一點的抱團,會議期間各種活躍的總是那些閃閃發光的牛人們,最後拿獎的也都是他們,真的是吸引力法則么?

人與人剛接觸認識時候的互動,總是免不了帶著一種相互試探的意味,聊天大多數時候都能反映很多背後深層次的東西,比如教育經歷、知識結構、家庭成長環境、對事物的看法。如果兩人水平相當,三觀一致,我們通常把這叫做“投緣”;如果實力相差得比較多,玩不到一起去,也有個好聽的說法,叫做“話不投機”。也存在兩個人實力相當,卻也玩不到一起去的情況,但通常這種情況,你去單獨問這兩人,往往對對方也有一種棋逢對手惺惺相惜的感覺,只是三觀不一樣,比如周瑜和諸葛亮。

所以往往來說,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到怎樣的人。這樣的一群人,在一起聊天、做事都是比較直接痛快的,往往說上一句,下一句對方就知道是什麼意思,因為知識結構和世界觀都比較一致,理解能力就比較趨同,如果每說一句,對方不明白,勢必要花很多時間去解釋,就達不到一種雙向交流動態平衡的狀態。

對實力高一點的人來說,自己更多的價值是輸出,如果實力低一點的人沒有提供某種價值,時間長了會覺得比較累。其實很好理解,就像打桌球一樣,你打出的球,對方要總是接不到,不是也會覺得索然無味么?理想的交流一定是兩人都能接招,偶爾我勝你一籌,偶爾你還我一下。

這也是很多公司,比如蘋果在招人的時候,就會強調,自己只招最好的A級選手,如果混進一個B級的,A級員工會發現和B合作很累,比如對方沒有自己的想法啦,對方的理解能力不夠總是需要解釋,對方的工作效率低啦,所以A級員工是不願意和B級員工合作的,如果B級員工多了,A級員工待不下去就會走人,去更高效A級員工更多的地方去。

如果這些話聽起來覺得很刺耳,那想想那句話“人之所以憤怒,往往是因為對某個狀況覺得無能為力”。這樣說好像很功利,但是大家的時間都有限,不然你為什麼也願意只和聊得來的人聊天,聊不來的人不願意帶他玩呢?

抱歉,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殘酷,除了看臉,其他的就要看實力。自己實力上去了,自然會有人爭著帶你玩,不過那時候,你可能也不稀罕了,自己也能組織一幫人自己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