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的真誠,就是你的“貴人”

你的真誠,就是你的“貴人”

真誠既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敷衍和欺騙別人,可能一時能得到一些好處,但長此以往,你的信譽度會降到谷底,別人不再願意與你這樣的人打交道。只有以誠待人,才能換來別人的真心回報。真誠既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

有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對老夫婦走進一間旅館的大廳,想要住宿一晚。但飯店的夜班服務生說;“十分抱歉,今天的房間已經被旱上來開會的團隊訂滿了。若是在平常的日子,我會送二位到附近的旅館,可是我無法想像你們要再一次地置身於風雨中,你們何不住在我的房間呢?它雖然不是豪華的套房,但是還是蠻幹淨的,因為我要值夜班,所以我可以在辦公室休息。”這位年輕人很誠懇提出這個建議。老夫婦大方地接受了他的建議,並對造成的不便向服務生致歉。第二天雨過天晴,老先生前去結賬,櫃檯前仍是昨晚的這位服務生,他依然親切地表示;“昨晚你住的房間並不是飯店的客房,所以我們不會收你的錢,也希望你與夫人昨晚睡得安穩!”老先生點頭稱讚;“你是每個旅館老闆夢寐以求的員工,或許改天我可以幫你蓋棟旅館。”

幾年後,這個服務生收到一封掛號信,信中說了那個風雨夜晚所發生的事,另外還附了一張到紐約的來回機票,邀請他到紐約一游。在抵達曼哈頓幾天后,服務生在第五街及34街的路口遇到了當年的旅客,這個路口正矗立著一棟華麗的新大樓,老先生說;“這是我為你蓋的旅館,希望你來為我經營,記得嗎?”這位服務生無比震驚,說話突然變得結結巴巴;“你是不是有什麼條件?你為什麼選擇我呢?你到底是誰?”“我叫威廉。阿斯特,我沒有任何務件,我說過,你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員工。”這旅館就是紐約最知名的華爾道夫飯店,這家飯店在1931年啟用,是紐約極致尊榮的地位象徵,也是各國的高屋政要造訪紐約下榻的首選。當時接下這份工作的服務生是喬治。波特,一位奠定華爾道夫紀世地位的推手。是什麼讓這位服務生改變了他人生的命運?毋庸置疑的是他遇到了“貴人”,可是如果當天晚上他沒有那樣真誠地對待老夫婦,還會有這樣的結果嗎?

日本著名企業家吉田忠雄在回顧自己的創業成功經驗時說過,為人處事首先要誠信,以誠待人才會贏得別人的信任,否則一切都是無根之花,無本之本。

在創業的初期,吉田忠雄曾經做過一家小電器商行的推銷員。開始的時候,他做得並不順利,很長時間業務都沒有什麼起色,但他並沒有灰心。有一次,他推銷出去了一種剃鬚刀,半個月內和20幾位顧客做成了生意。但是後來他突然發現他所推銷的剃鬚刀比別家店的同類型產品價格高,這使他深感不安。經過深思熟慮,他決定向這20幾家客戶說明情況,並主動請求向各家客戶退還價款上的差額。他的這種以誠待人的做法深深感動了客戶,他們不但沒收價款差額,反而主動向吉田忠雄訂更多的貨,並在原有的基礎上增添了許多新品種。這使吉田忠雄的業務數額急劇上升,為以後公司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人生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機緣,每一個人都可能將自己推向一個高峰。所以我們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也不要疏忽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的機會,學習對每一個人都熱情以待,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要知道,能夠以誠待人的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為人處世

  1. 為人處世要顧念有度
  2. 為人處世之四大“不懂事”行為
  3. 為人處世:團隊中個人關係的10個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