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會說話的人,怎樣擁有好運

1

金庸筆下,最不會說話的人是郭靖,偏偏郭靖命最好。不僅在各門派大腕的幫助下成了江湖大哥,更娶了聰明美麗的富二代黃蓉。

黃蓉待他,比一個平常的姑娘對待自己的呆丈夫好一百倍。永遠正面表揚,甚至不惜貶低自己:你是好人,我是壞姑娘。

不會說話的人,怎樣擁有好運

年少時讀「射鵰」,覺得作者真是一個善良的人。他塑造郭靖這麼一個6歲才會說話的笨人,卻讓他走了好運,無疑給笨嘴拙舌的芸芸眾生打了一針強心劑。那時候,我就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姑娘,一直到現在,也不屬於能在酒桌上談笑風生的人。

我天資有限,語速慢,說話聲音小,腦袋比嘴巴動得快,適合小範圍、一對一交流。所以一直羨慕那些人來瘋,越是人多的時候,越能發光,聲音宏亮,妙語連珠,再簡單的事情從他們嘴裡說出來,都有趣得要命。

有一段時間,我很努力地想成為那樣的人。看了很多關於談話技巧的視頻與文章,當看到有一篇文章說,你不會說話是因為知識不夠淵博時,我惡補了若干酒局飯桌的常識。結果一次同學聚會,大家談到紅酒,我抓住話頭,滔滔不絕地講起來,這可是我剛剛學過的。結果不僅聚會被我講冷場了,還有同學在背後說我太裝。

2

我委屈滿滿,直到見到一位前同事。

他之前給大家的印象是老實木訥,值得信賴,如今做生意發了財,變得自信了,加上飯局是他做東,所以說了很多自己的發家史,講了很多人生的大道理。宗旨只有一個,以前瞧不起他的人,如今高攀不上。

有人能把任何話題講得有趣,而他恰恰可以將任何話題說到冷場,以前話少尚可藏拙,如今話一多,就顯得格外面目可憎。

我是從這一次飯局開始,明白我們這一類人的問題所在。

真正的問題,絕不是會不會說話,而是能不能接受一個不會說話的自己。參差多態,方為幸福本源。不會說話並不足以成為社交障礙。個人形象被破壞,是始於不會說話卻偏要當社交明星的用力感,刻薄一點形容,就是吃相難看。

伶牙俐齒的黃蓉,第一次見到郭靖,郭靖聽她談吐俊雅,學識淵博,不禁大為傾倒。或許正是他大為傾倒的模樣,俘獲了她的芳心。

如果人要憑藉說話這一本領,分出三六九等,上等為會說話的,中等為不會說話也少說話的,下等則是不會說話卻總要說的。會說話是一種天賦,如果你向一個會說話的人取經,他可能告訴你很多經驗,卻依然解決不了你的問題。

3

我開始明白,不會說話的人,首先要做一個好聽眾,享受與會說話的朋友在一起,而不是羨慕嫉妒他們。生活是一部情景劇,每個人最舒服的狀態是安於自己的角色。即使綠葉龍套,做得久做得好,不搶鏡不抱怨,也自有口碑。

我曾經參加一個女企業家沙龍。大多數企業家都練就了一副鐵齒銅牙,最後一個站起來的,是一間健康沙拉企業的創辦人,身材非常美好,穿一件搶眼的白紗裙。她說:「我的特點是不會說話,只會吃,所以從事的行業也與吃有關。時候不早了,大家準備吃飯吧。」大家愣了一下,笑著開始鼓掌,演講比賽似的氛圍忽然就鬆弛下來。

那一天,她給我留下的印象特別深。

後來又見過幾次,她的確不擅言辭,總是坐在角落裡安靜地聽大家講,迫不得已要發言時,話最短。然而你可以看出來,那條最短的發言,她是精心準備過的。

穿綠裙子的時候,她說:「我今天穿得像一片生菜,生菜不會說話,但營養豐富,它是我們沙拉里常備綠葉。」

遇到餐飲大咖聚會,她說:「今天生猛海鮮很多,沙拉是配角。我會繼續當好配角,咱們健身房見。」

她的形象淡而不寡,言少卻味長,與她經營的健康沙拉品牌不謀而合。

4

不會說話的人到底有沒有可能通過多年的學習與訓練,變成了一個會說話的人?當然有。

然而,我更願意選擇像賣沙拉的女企業家一樣,看清自己做自己。

再小的個體,也是品牌。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在人際交往中樹立自己的品牌。不會說話的你,可以選擇做一個貼心的傾聽者、安靜的美男子或美女子、睿智的點評家——少言自威,勝過千言萬語。

當太多人希望成為談笑風生的焦點人物,焦點反倒可能落到不會說話的人身上。就像一部影視劇里,滿滿都是小鮮肉流量擔當,互相攀比傾軋的結果,是演技超強的黃金綠葉脫穎而出。無他,因為姿態從容好看,令人定神靜心。

作為不會說話的人,你有權選擇沉默,安心地做一個鼓掌的路人。然而必須發言的時候,敬請精心準備。不要羨慕別人兩小時的演講不打草稿,屬於你的人生,就是一分鐘的發言也要反覆斟酌排練。

愛這樣的人生吧。正是因為你沒有出口成章的天賦,才造就了現在這個你:克制、冷靜,思維比語言發達,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代表自己的智慧與閱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