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聽說你事事都不想吃虧——咋地,你想上天?

1

幾年前,我在一家電器公司上班,和許多剛入職場的人一樣,對工作充滿熱情,出差加班從不抱怨。

有一次,總公司的陸經理來探親,恰好有個外商也要來。主管問我和同事小何:你們倆看看,誰陪陸總,誰接待外商?我還沒來得及表態,小何就搶先說:“我英語不好,還是我來陪陸總吧。”?主管曖昧地笑了笑。後來我才知道,小何畢業於外國語學院。

誰都清楚,和總公司的經理混個臉熟,多多少少都是有好處的。可我是個新人,沒什麼能爭的。於是,我去機場接了外商,又用蹩腳的英語陪老外東走西逛了兩天。窩火的是,那個老外還比較挑剔。儘管滿腹牢騷,可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大約三個月以後,那個外商又來了,指名道姓要我陪,還幫我拉了一個大單,陸陸續續又給我介紹了很多客戶。正是憑藉這些業績,年底考核時,我順利升為組長,而小何卻辭了職,據說對我“獨吞老外”這事,頗有微詞。

幼年時,父親教我,吃虧是福;入學後,師長也教我,吃苦是樂。當時年少,並不是很能通透理解。直到自己走進社會,才真正理解,福緣皆有因,你付出什麼,世界就回饋給你什麼。?

2

常聽人說,這一路走來,幸有貴人相助。感恩戴德。我們也都希望自己的生命中能出現貴人,來幫助自己渡劫平難。那貴人從哪裡來?

大多都看似偶然出現,在你走投無路、遭遇困境時從天而降,給你支持或指明方向。但其實這是必然的,這一切都和你日常的行為積累有關。你要相信,沒有誰會平白無故就幫你,一定是從你身上看到了可取之處。

報紙上看到,一個富翁無兒無女,準備在員工里挑選一個接班人。他觀察許久,也沒有合適人選。後來發現一個年輕人總是提前下車,特意到一個殘疾人開的包子鋪買上幾個包子,然後再走上兩站地去公司上班。富翁經過長時間考察,三年後,買包子的年輕人成了公司副總。你能說,這是運氣嗎?

在我們身邊有太多“精明”的人:擠公車一直坐後面,因為前排要讓座;朋友聚會,買單的時候恰巧去洗手間;甚至連打電話,都是晃一下對方,然後等對方回過來,你是長途,難道對方是市話嗎?

有的人以為別人都傻,實際上真正有涵養的人,不會跟你較一日之短長。但在關鍵時刻,他們可能會給你投上反對票。這也許就是你遇不到貴人的原因。試想,誰願意把機會給一個心胸狹隘、錙銖必較的人呢?

3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修行,你的任何行為都可能在你未來的人生中產生效應。都說大智若愚,有些人看上去“傻傻”的,苦的累的搶著去乾,但傻人總是有些傻福,所以“精明”的人通常都不會理解,便把對方的成就總結為運氣好。

我有兩個在大城市打拚的好朋友,商量著一起回老家做同一個項目。其中一個想:既然這樣,不妨讓他先幹著試試,好了我再動手,不好我就繞開。結果,等對方做起來以後,他再想參與已經晚了。

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智者,但我知道,一個真正聰明的人,不會總在別人身上謀算得失,他們無一不是先做好自己。

塞翁失馬,是我很喜歡的典故。我深信,一個人失去的東西、吃過的虧,都會在其他方面得到更多補償。而那些只想在一頓飯、一張車票上占些蠅頭小利的人,也將在其他方面吃大虧。

一個人的快樂,不在於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你有便宜可占,就要有人吃虧。心胸寬闊一點,名利淡泊一些,少一分物慾,就多一分靜心,少一分算計,就多一分功德。

祝你活得開心快樂,不再患得患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