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四條建議,讓你的人際關係愈加和諧

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職場上我們都要與人打交道,而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這個人的幸福指數。

所以我們要好好學下如何與人打交道以此提高我們的幸福指數。

01

當接不上對方的話時,切不可隨意轉移話題

當遇到對方提起了一個你完全接不上的話題時,不必急著轉移話題,你可以試著傾聽或者試著了解就好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例如你說了一個話題,可別人甚至連一句話帶過都沒有便直接硬生生的轉移了話題。

這樣的感覺好受嗎?我想是不好受的,給人一種不被重視,不被尊重的感覺。而這樣的體驗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不美妙的。

因此,當別人說了一個你接不上的話題時,你可以試著了解或者簡單傾聽就可以了。

千萬不要突兀地轉移話題,因為你我都知道這樣的感覺不好受,那我們就要避免這樣的事發生。我們應當讓對方知道到我們有在聽,有在尊重他。這樣別人也更願意和我們交談。

02

誇別人的時候往具體裡夸

誇人是一門藝術,夸的好可以遞進兩個人的關係,夸的不好反而會讓人心生間隙。

那么誇人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就是自己夸的不違心,別人聽的走心又開心。

但有些人就是不得其道,誇讚別人總是寬泛地夸,這樣不僅會讓人覺得不走心,而且給人一種很虛偽的感覺。

例如有的人明明長相一般,你卻要說他高顏值;同學六級沒過,你卻要夸ta刻苦努力;同事被領導批了,你還要說ta深得領導之心。這樣的誇讚不但不會讓人覺得你很友好,反而是在破壞你們的感情。

那么我們該怎樣誇人呢?其實很簡單,用心觀察,找出別人的特點,往具體裡夸。這樣才會讓人覺得你的誇獎是真心實意的,而且也能讓人印象深刻。

我大學就有一個很懂誇人的舍友。比如有人穿新衣服了,她就會誇她好會搭配,衣服質量不錯呢。比如別人在空間裡分享了一組圖,她就會說角度不錯,取景很美呀。又比如別人寫得一手好字,她就會說好羨慕呀,教教我……

而這些走心的誇獎並不是人人都會的,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那么細心,能發現別人今天穿新衣服了或者寫了一手好字等……所以,在平時我們就要學會觀察,找出別人的特點,這樣我們才能發自內心的去誇別人。

03

不爭所謂的輸贏,退一步反而更顯氣度

倘若你遇到了非要和你爭個輸贏或者很強勢的人。如果退一步並不會損害你的利益或者觸犯你的底線和原則,那就把那所謂的勝利讓給對方吧。這樣不僅會顯示你的氣度,而且也會讓人更願意與你往來。

我身邊就有一個同學不論她與別人聊什麼都要爭個輸贏。有一次我們一起看個電視劇,看著看著就討論起一個明星。另一個同學說這明星長的一般,演技也一般。

她就開始憤憤不平了,她說你眼光也太高了吧,要求那么多,喜歡那個明星的人有很多呢……總之她就是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到別人身上,直到你受不了承認她說得對才肯罷休。

殊不知別人的承認並不是發自內心的,而她取得了所謂的勝利,卻帶走了他人與她相處的愉悅感,時間長了別人就會慢慢得疏遠她。

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我們不要和對方爭論,退一步笑一笑就讓它過去。倘若,你跟她認真的爭論,不僅會讓人覺得你太計較,而且還會傷感情,更甚者會有旁人將你們歸為同類人。

04

切忌對剛認識的人刨根問底,要學會推己及人,換位思考

好朋友、親人之間談話不需要忌諱太多,反而只有談的深一點才有意思。但這樣的交際並不適用於不熟的人之間。

倘若你第一次見面就問別人說工資多少?學習成績怎么樣?有沒有男朋友之類的話題,不但會讓人覺得你不尊重別人的隱私而且別人還會誤解你這人具有侵略性。

不管是你還是ta,我相信你們都不喜歡被第一次認識的人刨根問底。第一你們並不熟,第二這涉及隱私,第三萬一戳中了你們的痛處呢。

所以在與人交際時,我們要學會推己及人,換位思考。通常我們不希望被別人問及的問題也是別人所不願意透露的。

那么在與陌生人交際時,我們可以談些什麼?比如社會上的問題、比如居住處的景點、又比如平時的愛好興趣等。千萬不要談一些具有爭論性的或者對方不願透露的話題。

最後祝願我們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好,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