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死撐出來的面子,最後往往反而讓你沒面子

一個不錯的姑娘,愛上了個不錯的小伙子,有了一份不錯的感情。

但是,這感情遭到了姑娘的父母極力反對。

因為小伙子十幾歲時出了場車禍,導致左腿不太靈光,走路有點瘸。

「我好好的一個女兒,憑什麼嫁個瘸子?」他們說。

死撐出來的面子,最後往往反而讓你沒面子

姑娘說:他能跑能跳能開車能打球,他聰明懂事樂觀能幹,他對我有多好你們也都看到了。腿上這點毛病,除了不太好看,別的還有什麼?我都能接受,你們還較什麼勁?

她父母說:說心裡話,我們也能接受,但別人會怎麼看?讓人家都知道我女婿是個瘸子,我們的面子往哪兒擱?

雙方大戰了八百回合,姑娘要離家出走,老媽要拿刀割腕,老爸要斷絕父女關係。

最後,姑娘妥協,跟小伙子分手。之後四年沒再戀愛。

到三十歲,姑娘好不容易又有了男朋友,到談婚論嫁時,姑娘的父母提出要十二萬彩禮。

男方家境一般,只肯給三萬。

姑娘的媽說,你十二萬給我,我馬上退你十萬,這樣說出去,兩家都有面子,你要是上來就給三萬,親戚朋友問起來,我怎麼說?我女兒嫁不出去,大甩賣了嗎?

男方說,我們本來為了全款買婚房,就借了錢,現在要為了彩禮再借,借不到。

然後婚事就崩了。

姑娘現在三十五了,還單著。

她父母出門,總有熟人問「你閨女找了嗎?」這讓他們惱恨不已,又無可奈何,回家就罵女兒,說「我們的老臉都讓你丟光了。」

姑娘的心情,可想而知。

還有個更悲傷的故事。

一個外企的姑娘,嫁給了美國上司,風風光光移民紐約,全家人都覺得好有面子,連國小同學都多了炫耀的資本:我一個同學,移民紐約了,昨天還給我打越洋長途……

可是在美國,她過的什麼日子呢?

老公長期出差,她孤身一人,沒朋友,沒工作,沒人說話,沒有歸屬感。用她自己的話說:活像一條孤寡的流浪狗。

後來好不容易有了孩子,愛情卻沒了——她老公愛上了一個義大利姑娘,要跟她離婚。

她死不肯。因為離開這個老公,她在美國根本活不下去,只能回國。

但是,當年在眾人艷羨的目光中光燦燦出來,如今卻要一事無成帶著孩子灰溜溜回去,這反差太大,她無法接受。

於是就苦撐著。老公幾乎不回家,她手忙腳亂地一邊帶孩子,一邊給人刷盤子。

也知道若能放下臉面回國,狀況會好很多,但她思來想去,就是覺得沒臉回來。

不得不說,中國人對面子的追求,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小到請客吃飯,大到婚姻事業,「臉面」都是重大衡量因素。

如果說為了面子,吹個小牛、撒個小謊、打個小架、買點奢侈品,尚且無傷大雅,可以理解。

但涉及到人生大事,依然把面子擺在首位,寧可放棄實質幸福,也要保全面子,這實在是傻透氣了。

為了面子,割腎買iphone。

為了面子,喝酒喝吐血。

為了面子,放棄真愛,嫁了根本不合適的人。

為了面子,守著殘敗不堪的婚姻,寧死不離婚。

為了面子,面臨再好的機會,也不敢去創業

為了面子,明知有錯卻死不悔改,硬著頭皮死撐,使輕微小錯變成大錯特錯。

為了面子活,為了面子死,為了面子毀一生。

想想真是好可怕。

我們要面子,有時候是因為怕。怕人笑話,怕人看不起,怕人指指點點。

有時候是因為渴望。渴望被人艷羨,渴望得到尊重,渴望別人知道「我很牛」。

人要臉,很正常。但這事兒實在應該適可而止。若是覺得面子大過天,人生恐怕就要悲劇。

因為面子是給別人看的,而日子是自己感受的。你如果總是為了面子犧牲里子,打腫臉充胖子,最後多半就是落得一個死要面子活受罪。

為了沒必要虛榮,受一輩子罪。這不是最愚蠢可笑的行為嗎?

而且死撐出來的面子,最後往往反而讓你沒面子。

面子,是人心裡的一個大包袱,你越在意,它越沉重,你越會受制於它。

而當你學會辨別和放下不必要的面子,你的生活,定會從容順暢很多。

所以,如果你已經因為面子問題苦惱不堪,覺得快要撐不下去,不如默念一句「愛誰誰」,然後痛痛快快就地放下。

或者,如果你想做一件顯然對自己有益的事,卻因為忌憚別人的目光而猶豫掙扎,那麼,請昂首挺胸對自己說一句:管它呢,老子的人生,是活給自己看的。

作者簡介:李月亮,專欄作家,著有《願你的生活,既有軟肋又有盔甲》等。微信公眾號:李月亮,深入解讀情感、婚姻、生活、人性,探尋理性、優雅、有品質、有力量的生存之道,歡迎關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