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跟著蜜蜂,就能找到花朵,跟著蒼蠅,只能找到廁所

我曾經寫過一句話:跟著蜜蜂,就能找到花朵,跟著蒼蠅,只能找到廁所。

這句話的主要含義很簡單:去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因為負能量的人,不僅自己消極,對別人更是刻薄,和他們在一起久了,會讓自己變得負能量十足。

幾天前,一位朋友留言給我,是不是一定要永遠像一隻蜜蜂一樣,在職場學習中永遠地向陽而生?

我的答案是:剛進入職場和新領域,成為一隻蒼蠅,沒什麼不好。

美國的生物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在太陽下放兩個玻璃瓶,上面鑽上一個孔,很小,剛好夠它們出來,接下來,分別把一隻蒼蠅和一隻蜜蜂放進去,看誰先飛出來。

我們都知道,蜜蜂是勤勞的,而蒼蠅骯髒且沒頭腦,所以,應該是蜜蜂先出來。可是,最後的結果,卻大跌眼鏡:蜜蜂剛被放進玻璃罩中時,只衝著陽光飛,被玻璃擋回來後,卻依舊執著地向著光亮一次次地飛,直到它筋疲力盡,最後死在玻璃罩中。

而蒼蠅不一樣,有一個詞叫無頭蒼蠅形容再好不過:當蒼蠅被放入玻璃罩後,它開始沒有目的地瘋狂亂撞,暈頭轉向後繼續亂撞。一段時間後,沒想到的是,大多數的蒼蠅,竟然找到了那個孔,然後飛了出來。

這個實驗,我是幾年前在書上讀到的,讀到這個試驗後,我像被什麼劈中一樣,因為這兩種實驗,像極了我們生活中的兩類人:好學生和差學生。為什麼許多學校里的好學生在剛進入工作後,遲遲找不到狀態,而很多學校里的“差”學生,竟然如魚得水。

原因很簡單:因為許多好學生一直朝著陽光飛,哪怕陽光那邊是死路,都沒想過平移走其他的道。而許多“差”學生會變通,一條路走不通馬上想另一個辦法。

一次我和一家創業公司老總聊天,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他說他招了一位名牌大學生,準備從基層開始鍛鍊他,先讓他從接客戶電話開始,去體驗一下一線的戰況。

沒想到的是,每次客戶只要提出稍微複雜點的請求,他就回覆:不好意思,這個我不負責;或者直接甩到領導那裡來,讓領導做決定。可領導們每天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忙,很多時候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去接電話,弄得整個公司效率很低。

後來領導問他,你為什麼不能自己給個解釋?他說,第一,不歸我負責;第二,培訓的時候沒人告訴我遇到這個情況該怎么回答,我怕說錯了還怪罪於我。

這位老總說到這裡氣得深深吸了口氣,然後繼續說:後來我換了一個男生去做,並且把上一個實習生的例子講給他聽。後來只要客戶打電話來,他都能有自己的解釋,而且還不止一套,隨機應變的能力非常強。

我趕緊問,他一開始就會這些嗎?

老總說,沒,一開始還不是亂回答,讓部門領導罵得狗血淋頭。後來他自己琢磨怎么說話又能平息顧客憤怒,又能解決問題,還能減少部門麻煩。現在他做得很好,我們準備提拔他了。

這個男生我沒機會見到他,但我知道,剛入職場的他,就是一隻蒼蠅,沒有方向,蒙頭亂撞,最後撞出了一條血路。他犯了很多錯,也被罵了許多次,但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現在,他可以像蜜蜂一樣,朝著這個方向飛了。

有人問,這樣撞會死嗎?放心,死不了,朝著一個方向盲目地撞才會死人呢。

任何一個人進入新領域,第一年都會一無所知,好在,這是最好的學習期。

我在進入每一個新領域的第一年,都會暈頭轉向地一頭亂撞,像一隻蒼蠅一樣,沒有方向,但往往都能撞出一條血路,雖然渾身是傷。有人說我運氣好,其實不是,只不過是我們把許多錯誤的路都走了,發現不成功沒繼續了而已。但到了第二年,一旦這條路確定,我就會變成蜜蜂,在後面幾年,勇往直前地朝著這個方向飛。

可是,當自己還沒有方向時,一定要有蒼蠅的精神,哪怕被人嫌棄,哪怕漫無目的,哪怕一無所有,哪怕遍體鱗傷。

每個剛進入一個新領域的人,都會遇到資源不足,人脈不夠,方向不明的麻煩,誰都一樣。

但聰明的人,一定不會把一條路走到黑,更不會永遠朝著光走,他會像蒼蠅一樣,隨時變動著自己的路,不適合立刻找下一條路,走入職場走進社會後,人都會明白,書本上的知識和老師曾經講過的內容,都不能是指引你前進的光,只有自己走得通的路,才是光。

而這條路,都是自己無所畏懼地撞出來的。這世上也沒什麼運氣好,好的運氣,都是試出來的結果,最差的打算,不過大器晚成,不過是所有不對的路都走過了,都不對了,剩下的那條路,必然就對了。

作者簡介:李尚龍,青年導演、編劇、作家,考蟲英文教師,代表作《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微博@尚龍老師,公眾號:龍影部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