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社交成不成熟,就看懂不懂得拒絕別人

很多人的社交搞不好,其實並不是因為他的人品有問題,而是因為他不懂得拒絕別人,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拒絕,甚至不敢拒絕。

1

記得一天早上,我正要去上班,由於我開車會經過學校,一鄰居讓我幫忙把作業本帶給他女兒。我當時猶豫了一下,幫忙的話我有可能會因為這件事上班遲到,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忍心拒絕他的請求,於是答應了他。果然,時間把握不對,到學校後發現我打不通他女兒的電話,耽擱了許久才把作業本給了他女兒。這直接導致我上班遲到被記了過錯。對此,我後悔不已。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我這樣的經歷:因幫助別人而導致自己的事情被耽擱,甚至還讓自己遭受了損失。

我們身邊可能會有這樣的好人,他經常幫別人的忙。可一旦他因為自己的事情幫不了別人忙的了,別人便會轉為怨恨他。久而久之,他也不敢去拒絕別人了。本來他想和每個人搞好關係,可最後反而和每個人的關係都一般,甚至還得罪了某些人。

其實不敢拒絕他人是一種社交不成熟的表現。我們害怕在拒絕後就失去了這個朋友。但其實有的時候對別人說“不”並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不讓別人給我們添加負擔是合情合理的。凡是會耽誤自己事情的求助,我們都應考慮一下幫忙的後果。

2

有些人不敢拒絕他人,而有些人卻是不會拒絕他人。拒絕別人也是一門學問。有時需要你拒絕得不留餘地、義正言辭,讓他儘快死心。

曾經見過一個美女就很會拒絕別人,她獨自一人在餐廳吃飯,有一個帥哥上前搭訕:這個位置是空著的嗎?她的回答就很直接:是的。你坐下後,我這個位置也會空。聽到這個回答,帥哥也就無話可說的走了。

我們很多人在拒絕他人的時候都會感到不好意思,因此在拒絕的時候顯得猶猶豫豫,這樣是錯誤的。因為你的猶豫會讓人覺得你很有可能會幫助他,所以就會繼續求助於你。這樣一來你更加不好意思拒絕他了,反而最終的拒絕讓他覺得你這個人很不仗義。

其實,在你確實是不便幫忙時,直接拒絕是最有效的、最正確的方式。讓他明白與其糾纏於你,還不如向其他的人求助,而且他還可能在其他人那裡獲得更好的幫助。因此,這樣的拒絕於人於己都有益處。

3

一般而言,直接拒絕他人雖然比較有效率,但也會讓人感到沒面子,覺得尷尬。他人向你求助,可以說是一種信任,是抱著你會幫助他的心態來的。你的直接拒絕會讓他覺得你薄情寡義。因此,學會婉轉的拒絕他人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我一個好友的同事想讓他作為中間人,去跟另一方說明某件事情。但好友他不想幹這件事情,又不好直接拒絕讓同事心裡不舒服。於是他就這么說了:“這件事如果讓我去說也不是不行,只是我個人認為,如果我出面的話,事情會變得更加複雜,所以這件事最好還是由你親自去說,會比較好一點……”

好友的拒絕就沒那么強硬,既表明了不想干涉這件事,也沒讓同事不舒服。婉轉拒絕他人的套路很簡單,可以先遺憾的表示自己不能幫忙,再說明不能幫忙的原因,比如說能力不足、時間有限等,最後給出一個替代方案。

拒絕雖然會讓人失望,但婉轉卻將失望降到了最低的限度。它既沒有讓他人覺得很不舒服,也能夠讓對方理解你的原因,而且你的替代方案還可以給他希望,這就是婉拒的魅力。

4

其實社交的目的就是讓雙方感到愉悅。你的不忍拒絕雖然讓對方開心了,但卻讓你苦惱了,這本身就和社交的目的衝突了,社交自然也就搞不好了。

拒絕他人需要一定的技巧,有時需要簡單直接的方式讓對方死心,而有時也採用婉轉的方法使對方好接受一些。這之間的均衡就考驗了一個人的社交能力。

懂得拒絕的人,才能把自身的事情做好,進而能夠更好地幫助他人。這才是一個社交成熟的人。(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