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懂得拿捏好朋友間的距離嗎?

1

兩個親密的人,總是會不自覺的想要干涉對方。並且自認為自己是為對方好的。雖然你是一片真心,但是也不能夠去干涉對方的生活。

以前每次和好朋友心心一起去逛街,心心總是喜歡買很多東西。但是她每次買回去都很少用,基本就荒廢在那裡了(我認為是這樣的)。所以每次我們兩個人一起逛街,基本她要買的東西我都在傍邊囉嗦很久,告訴她那些其實壓根不用買的。

每次開始她都堅持自己的意思,拿起那些東西就要去付款。而我總是拖著她,一遍又一遍的給她講道理,想讓她不用買那些我認為沒有用的東西。有時候她會聽我的,有時候她會很不耐煩的告訴我:她想買就買,又不是花我的錢,我那么囉嗦幹嘛。

我一聽就生氣了,因為我內心認為我自己是為她好的,覺得她總是亂買亂花錢在一些無用的東西身上,而在她自己的飲食上面很不注重,經常把錢花完了,才開始吃一些沒營養的東西。

而我總覺得我們是好朋友,我有那個責任去督促她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所以就總是做一些囉嗦、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而後很長一段時間,心心都不在找我一起去逛街了,一次在街上遇見,我問她:為什麼最近都不約我了。心心說:她不願意每次去買東西,我總是在傍邊囉嗦大半天,干涉她、什麼都不讓她買。所以她就找別人跟她一起去了。聽完我還癟癟嘴,認為她不懂我的好心。

2

直到後面我也到了喜歡亂買亂花錢的時候,我身邊的好友小美,也是和我以前一樣的狀態。基本我買什麼她都可以事先找好理由來告訴我,這個東西不能買,因為你並不是很需要它。

剛開始我還可以接受她的好心建議,時間久了。我也和心心一樣了,逛街也不怎么想和小美出去了。我怕每次我想買的東西,都被小美給的理由所折服,最後沒有買。

沒有買,我的內心是不怎么高興的。但是又覺得小美說的沒錯,那個東西我可能是因為喜歡,但是並不實用。“不要浪費錢去買那些沒用的東西。”小美的話迴響在耳邊。

後面自己有了覺醒愛美了,喜歡買一些首飾或是裝飾品。雖然確實不算實用,但是好看啊。所以我幾次三番的想要買,小美覺得沒必要。最後我告訴她不要再干涉我的決定了,我喜歡什麼我自己最清楚。

我內心知道這些東西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用處,但是我喜歡,喜歡就足夠了。而後一段時間小美就不大搭理我了,可能也覺得我不識她的好心。就跟我之前對待心心的一樣。在此時我才明白我之前有多么的霸道,自私。

打著為對方好的旗號,干涉對方的自由,不斷的去勉強別人做不想做的事情。還自認為自己是對方的好友,所以不斷的去督促對方。其實自己壓根沒認清自己的身份,朋友間也需要尊重對方,不干涉對方的意願。

3

想起認識的人中有一個特別霸道的人,她認為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就是別人不需要的。還以好朋友的身份去干涉朋友的選擇,朋友不聽她的話,還不斷的嘲諷朋友。

A是我在剛出來實習時認識的人,她和我是同事。我們都是住在公司的宿舍里,但是我和她不是同一間宿舍的。A的宿舍住了三個人,A和A的好友B還有一個同事C,他們三人睡在1張床。

到了夏天很熱,B覺得三人睡一起太熱了。就建議說要買張床來睡,A一聽就說:買什麼床啊,浪費錢,拿塊木板放地上不就能睡了嗎?B說:木板怎么睡啊,而且放木板在房間裡也不方便啊,我自己出錢買一張床就可以了。

A一聽就炸毛了:你還真有錢啊,那你買床去客廳那裡睡把。B過後和我講:客廳那裡怎么能睡呢,沒風扇沒空調的,而且宿舍里又不是只有住我們幾個人,別人進來看見也不好。A還說睡木板,木板誰去睡啊。B說完深深的嘆口氣。

之後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了,值得一提的是,A和B是髮小,從小長大的那種好朋友。不過B每次都被A氣得跳腳,但又因為知道對方就是那樣的人,捨不得花錢,總是想攢錢,沒其他的壞心思,才一直忍著。

4

而後一次A和B在公司大吵,說起來大吵也不算,因為一直只有A在訓著B,B默默的收拾自己的東西不吭聲。

我八卦的去問其他同事怎么回事,原來是B最近一直上夜班,用她們宿舍的電飯鍋煮東西總是沒保溫,她那個電飯鍋壞了,所以等她下班要吃東西,發現那些東西都涼了。所以她和A說買個新的來,A覺得浪費錢,沒必要在花錢,現在這個可以用先用著。

而B沒聽她的,直接從網上買了個新的寄到公司了。B一打開包裝,A一看就直接開諷了:你這么有錢啊,明明宿舍有個還買新的。既然買了新的,宿舍還缺個煤氣灶你一起買吧,還有油煙機你也一併買了吧,反正你都要買新的,乾脆買全套。

B一聽氣的把剛拆開的電飯鍋又從新包起來,直接退貨了。過程中她一句話都沒有說,也不看A。過了好幾天我問B:不覺得A總是干涉你,約束你做事嗎?

B一臉無奈的說:沒辦法,A的性格就那樣。總是想省錢,不想亂花錢。可能也是不想要我買新的,到時她沒出錢不好意思用我的把。畢竟她家庭條件不好,她沒什麼生活費。可是雖然我理解她的態度,但是有時也很生氣。我不想大半夜吃涼的東西,所以才買的新的。可是她不支持就只能這樣了。

A總是把她自認為對的,好的,用在我的身上,不顧我的意願與想法。可能兩個人太熟悉了,就會想要干涉控制對方把。她的做法讓我一度想要逃離,可是只要一想起來,她身邊沒有其他朋友,只有我了,我就又忍住了。

B無疑是善良的,她不忍放棄好友,又經受不住好友的干涉,最後只能讓自己受折磨。而我想A之所以沒有其他朋友,無疑不是因為她對朋友間的界限沒有拿捏好,不懂雖然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但是也要有所距離。

並不是好朋友就可以干涉對方的生活,並不是好朋友就可以代替朋友選擇,並不是好朋友就可以勉強對方聽從自己的意見。

以前的我也不懂把握朋友間的距離,直到我看了《偷影子的人》這本書的這段話:你不能這樣干涉別人的人生,就算是為了對方好。這是他的人生,而只有他一個人能決定他的人生。

才瞬間醒悟之前的自己多討人嫌,肆意干涉朋友的決定,不尊重朋友的選擇,才讓朋友遠離我。

我們不能以為好朋友之名,為她好之意,干涉對方的人生。好朋友間應該有距離的,才能讓彼此得以自由成長,更應該有尊重,尊重對方的選擇與意願,才能更好的一起往前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