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遠離你身邊低層次的圈子

01

人的層次不是由社會階層和財富決定的,也不是由地域和出生背景決定的。

決定一個人層次的是他們的經驗、閱歷、眼界、價值觀、格局、支配時間的方式以及人生的趣味。

由於有了不同的層次,於是便有了不同的圈子,每個圈子裡的人都有著那個圈子裡獨特的群體特徵。

群體的疊加,使得每個圈子都自帶各自的能量場,高層次的圈子自帶正能量場,而低層次的圈子則帶著暗黑的負能量場。

如果想要自己的人生充滿陽光,那就請遠離你身邊的負能量場,遠離你身邊那些低層次的圈子!

阿沐跟先生剛結婚的那幾年,由於照顧雙親的原因,搬到城郊與老人同住,那是一座二線城市的城郊,村子還算富有,村里年輕人過的都是居住有洋樓,出入有轎車,通話有iPhone的生活。

經濟生活與城市無異,村子裡的人也熱情好客,可是阿沐卻始終無法融入村裡的圈子。

阿沐說,我從來不以財富、階層來給人貼標籤,可是有些圈子,即使你努力去適應,你也依然無法融入,強制地融入,只會讓彼此都無比尬尷。

村子裡的很多人喜歡晚上帶著孩子去別人家串門,家常里短,一待便是兩個小時,也沒有什麼具體的事情,就是評論各家那些閒言碎語,消耗時間。

阿沐晚上需要全心陪伴孩子,或者考慮工作的事情,或者看書寫文章。

對她來說,晚上的時間是很寶貴的,是用來讓自己增值或者充分休息的,如果自己的時間被長時間地被沒有價值的事情占用,她會覺得很惱火,並且,她認為長時間占用別人的時間,那同樣也是件非常不禮貌的事情。

所以,她從來不會帶著孩子去東家西家串門,時間長了,也鮮有人會到她家串門,她自然樂得清靜。

她有時候也同村裡的年輕人聊天,但是後來她發現一聊天她就頭皮發麻,五觀顛覆。

她不明白,本是年紀輕輕該奮鬥的年紀,卻每天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誰誰添了件新衣服、誰家的公公婆婆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誰家的老公掙了多少錢……這些別人家的生活中。

她也不明白,明明是在最好的年紀,為什麼會有那么多的抱怨,永遠都在抱怨自己的家庭不幸福,抱怨自己的工作太苦,抱怨自己的男人是個慫貨,抱怨自己沒有好命。

阿沐不愛背後談論別人的生活,也不喜歡怨天尤人的生活方式,再加上對他們的價值觀確實不敢苟同,因此也沒有什麼共同的話題,往往一交流氣氛便跌至冰點,尬尷至極。

所以,大部分時間她都呆在家裡,讀書寫字。

於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內,她都過著這樣的生活,既能穿著高級套裝,畫著精緻妝容出席正式場合,用流利的英文大方得體地介紹自己;

亦能不施粉黛,粗布衣裳,素手羹湯,隱匿在一堆穿著昂貴卻不得體、塗著劣質化妝品的人群中,仿佛低到塵埃里。

在村里人眼裡,她是一個另類。

在她的眼裡,那個圈子亦然也是一個融不進去的群體。

計較於家長里短不一定不是充滿了煙火氣息的幸福,關注著國際動態不一定不是充滿了杞人憂天的憂慮。

圈子無所謂高低,只是認知和生活方式不同而已。

當你到過更高的地方,看過更遠的世界,你會更關注於自身的成長,而不會斤斤計較於那些家長里短的瑣碎。

02

很多時候,層次越低的人,越容易放棄自己。他們不成長,不努力,不改變,抱怨和揶揄是他們評判世界的方式。

誰家的媳婦打扮精緻,他們會說,穿成這樣,肯定在外偷男人。

誰家的男人能掙錢,他們會說,哎喲,還不知道在外面有沒有小的呢?

誰家的婆媳關係和睦,他們會說,關上門還不是一定吵,裝什麼裝。

誰家的日子過得好了,他們會說,風水輪流轉,誰還沒有個順風順水的兩年,看他能嘚瑟幾年。

在他們眼裡,自己的生活是不幸福的,但是他們更樂於知道別人家的生活比自己還不幸。

所以,他們永遠不會放過別人家裡的各種家常里短,雞毛瑣事,並對此有著昂揚的熱情,津津樂道,添油加醋,以訛傳訛。

大有一副:看吧看吧,天底下所有的家庭都是這樣的竊喜,並且獲得,理所應當,我們家過成這樣也是正常的自我安慰。

他們在對別人家庭生活一地雞毛的臆想中,麻痹著自己的生活。

他們永遠巴不得所有的家裡,都會婆媳不和,妯娌大戰,兒女不孝,男人出軌。

這樣,他們才有可能在茶餘飯後,一遍遍對別人的轉述中,對比出自己還不算太差的“幸福”,蹉跎著日益油膩的歲月,自封著自己本可能可以更好的未來。

03

大力是我認識的一個富二代。

年前,本著“切磋球技、以球會友”的初衷加入了某高端球友俱樂部,由於是高端俱樂部,參加的自然都是一乾有錢有勢人士。

一月後,大力毅然退出。憤憤然告訴我:“原本以為是高端的交流,沒想到卻是一堆低層次的人的聚會。”

幾次聚會,酒過三巡之後,原本道貌岸然的君子,便開始醜態畢露。

有人開始談論自己糜爛的情史,有人炫耀自己如何鑽營了市場的空子,有人開始批判當下社會有多么的扯淡,有人甚至隨手召來自己熟知的“應召女”讓大家觀摩。

而讓人寒心的是,在這些癲狂的醜態後,竟有很多人迎合和拍手稱快!

在他們身上,完全看不到本應該作為精英人群的自律、遠見、人生趣味和社會責任。

一個人的層次與金錢無關,與社會地位無關,與階層無關。

有的人,即使粗茶布衣、生活拮据,依然有著良好的修養,自律的生活,向上的態度,豁達的人生,他們像陽光一樣,溫暖著身邊的人。

有的人,即使腰纏萬貫、金山玉石,卻難有浩然之氣,坦蕩之懷,內心陰暗,慣於伎倆,斤斤計較,他們像毒瘤一樣,侵襲著周圍的人。

低層次的人,自帶一種暗黑的力量,這種力量有可能是怨天尤人的負能量,有可能是對社會規則、道德人倫的藐視,有可能是對世界透徹的絕望。

這種力量,一旦合成群體,就更有著摧枯拉朽之勢,摧毀著你的心智,磨平你的鬥志,讓你覺得你的人生同這個群體傳遞出的暗黑一樣的混亂和痛苦。

一旦進入這樣的負能量場,你的內心會被負能量所籠罩,你會放棄你的成長,放棄你的追求,放棄你原本構建起來的三觀,你的內心會變得黑暗,而外界的陽光根本照不進你的內心。

04

離開你身邊那些低層次的圈子,離開那些傳遞給你負能量的群體。

一、永遠怨天尤人的姿態

永遠怨天尤人的姿態是低層次的人的共同特徵,他們永遠都在抱怨:

工作不順心的時候,抱怨老闆是混蛋;

生活不順心的時候,抱怨老公是軟蛋、公婆是惡煞;

掙不到錢的時候,抱怨外部環境混沌黑暗;

看到別人事業順風順水的時候,抱怨世界的不公,為什麼不給予自己好的資源。

對於低層次的人來說,他們永遠都在等資源,他們認為,只要資源來了,他們的人生就變好了。

抱怨是負能量場的漩渦,一旦被捲入,便會被同化,你會迷失心智,失去理智,充滿抱怨,看不到生活中的陽光。

二、難有遠大的格局

有遠大格局的人,他們就像海上的指路燈,為你高屋建瓴,指點迷津,永遠能告訴你可以前進的方向,鼓勵你去成為更好的自己。

有遠大格局的人,他們看到的是未來的目標,所以不會困於當下生活的瑣碎中,亦不會對當前的蠅頭小利而斤斤計較。

低層次的人,由於沒有遠大的格局,他們的眼裡只有柴米油鹽,只有家長里短,只有當前的利益,看不到未來,當下的生活就是他們的全部,難得豁達,斤斤計較。

當你還沒有閱讀過足夠多的書,行走過足夠多的路,感悟過足夠多的故事,當你還沒有見過更多不同的風景,沒有站在更高的地方,你永遠不會看到更遠的風景。

你永遠不會理解那么多已經存在的合理的人生的層次。

三、被放棄的自我成長

低層次的人,太多的把自己的幸福依附在別人身上,期待著、等待著別人對自己的施捨,對生活搖尾乞憐。他們放棄自我成長,放棄把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

他們不明白,所有的資源都是自己爭取來的;

他們也不願意去接受,所有的美好都是只有把自己變好後才會出現的。

他們在抱怨和蹉跎中,日復一日地重複著自己。

一旦被他們的負能量場吸引,你會拒絕生長,害怕改變,在自暴自棄中麻木自己。

四、拎不清的三觀

低層次的人,往往有拎不清三觀。

他們一方面抱怨社會不公,制度有毒,一方面又無視社會道德,踐踏人倫;

他們一方面對社會現象鞭辟入裡,對世事批判入木三分,滿嘴仁義道德,一方面又在吶喊請賜予我無限的金錢,無上的權利以及無比美麗的女人。

他們一方面對社會充滿仇視,另一方面,他們又欣欣然地享受著社會提供給他的保障。

他們不懂感恩,一方面享受著社會的福利,一方面又對此口誅筆伐。

同這樣的群體在一起,他們的負能量場一定會讓你三觀盡毀,你原本建構的認知一定會被顛覆。

你也會同他們一樣,覺得社會黑暗,人性險惡,世界如此渾濁,要么放棄努力,聽天由命;要么仇視一切,暴戾自卑。

請遠離你身邊的負能量場,遠離你身邊那些低層次的圈子吧!努力做好自己,努力去追求更高層次的生活,構建自己的正能量場,永遠保持溫暖及向上的姿態!

作者:木木,富蘭克林讀書俱樂部簽約作者,愛寫作的職場媽媽,追求自己的職場,也關愛孩子的成長; 研究各種大數據和標準,也研究親職教育和兒童心理。立志做努力上進的溫暖辣媽,不做沒用的中年婦女,與所有媽媽共勉,來源:富書(ID:zhongchoudu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