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溝通須避免的7個致命點

1.評價

當我們作出對另一個人肯定或否定的判斷時,這暗示著我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比他們“好”。而當我們以一般方式而非特殊方式評價別人時,尤其會這樣。“你是一個好人”或者“你真令人失望”,這兩種評價都是無益的。

因為這是一般性的評價,這會使接受者覺得,他們被輕視了,因此才得到如此簡單的評價。所以要避免一般性的泛泛而論,比如:“你真不體貼別人”;或者“如果你打算去哪兒,你需要作出更多的承諾”。

在表揚或批評時要具體化。

在沒有說明原因前,不要說你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要保留事實,而不是觀點和解釋。用一些中性辭彙以及你的肢體語言、語音、語調和適合你使用的辭彙傳遞你對他人的尊敬。

2.說教

講道理、責備、羞辱以及抓住過去的事情不放,都是說教的形式。這肯定會把好的溝通引入深淵。

當我們認為自己比別人知道的多,或者經驗更豐富時,我們往往會變得嚴肅、自大,開始講道理。但因為我們對他人內心的想法並不完全了解,我們的說教未必是中肯和受歡迎的。

如果某人犯了錯誤,我們是應當譴責他們,讓他們感到滋味不好受呢?還是應當向他們指出什麼地方出錯了以及下次如何改正呢?

既然人們通常並非有意地犯錯,那就應當著眼於將來,幫助他們決定下次該怎么做無疑是一個更好的做法。

指出別人的錯誤是一件很“誘人”的事情,一旦我們習慣於此,很容易抓住過去的事情不放,讓人重新回憶和體驗他們做錯的事情,或我們不讚賞的事情。這樣做的效果往往適得其反。

3.諷刺挖苦

儘管諷刺挖苦是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諷刺是帶有攻擊性的,即使是友善的嘲弄,有時也會失去友情,產生有害的情緒。諷刺挖苦抑制了開放式的交流,它是荒謬、侮辱的代名詞,它將導致同樣的後果。直截了當地表達你想要說的,而不要以譏諷的評論來掩飾你的想法。

4.命令

命令是當你告訴某人要做某事時,用的是一種不容商量的口吻,不給人以任何商量的餘地。如此命令的結果是,要么引起一場爭鬥,要么是心懷不滿的屈服,這取決於你當時的地位。下一次當你又要說“你必須……”時,請你停下來,尋找更好的方式來傳遞你的信息。

另一種更微妙的命令形式是“強加於人”,通常你很禮貌地運用富於邏輯的陳述,你構想別人都同意你的觀點,實際上你沒有給他們發表意見的機會,你用威嚇的方式使別人屈從你的觀點。

應該溝通的語言,使別人比較容易地理解你想做什麼或不想做什麼,並提出改進意見。如果可能,關注你想要的結果,讓別人決定他們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5.威脅

以“如果你不這樣做,就……”或“你最好……”相威脅,不論是直接的,還是巧妙的,都暗示了一種信息即“否則會怎樣”。威脅不僅使人們警惕起來,也為溝通製造了障礙,因為大多數人總是尋找防禦威脅的方法,尋找不服從的方法。

如果理由正當,你可以向人們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那樣做,把結果明確地、公正地告訴大家。要鼓勵而不要威脅。

6.多餘的勸告

有些短語像“你將會……”“你應該……”“你試一下,如果你聽從我的勸告,你將會……”我們上下嘴唇一碰,有可能使我們就像道學家、傳教士或是在演講一樣。

如果別人需要我們的勸告,他們會來找我們的,那時他們會認真地傾聽。否則如果是我們強加於他們的,那我們的勸告或許會被忽略,或許會被當作耳旁風。

如果你一定要給予別人一些勸告,那么首先要徵得允許,你該這樣說:“你不介意我提個建議吧”,或者說:“你想聽聽我對那個問題的看法嗎?”

7.轉移話題

用一些毫無意義的話安慰或同情別人是轉移話題的表現,也會使我們遠離溝通的目標,把雙方的關係維持在一個很淺薄的層次上。

“明天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別擔心,守得雲開見月明,都會過去的。”

“我真為你難過。”

這些話不會有什麼效果,因為都是一些無的放矢的話。無論是親友也好,同事也罷,在一起交流的目的就是表達自己的需要和需求,並希望獲得一些有益的看法或解決方案。

過於籠統的安慰顯然是別人心聲的拒絕和不同應,這是我們應當注意和避免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