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遠離六類人,清爽朋友圈

記得小時候,長輩們總是叮囑子女,不要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小心別被他們帶壞了。

這些年,有不少人直接栽倒在朋友圈,或受到朋友圈中“負能量”多的人的不良影響。遠離“負能量”的人,不斷淨化朋友圈,是擺在每個人面前的重要課題。

有一種人總是神秘兮兮,給人感覺來頭很大、“水很深”,似乎什麼事情都不在話下,都敢於拍胸脯包辦。這種人往往不是吹牛撒謊,就是在拉大旗作虎皮,甚至膽大妄為、胡作非為。

然而,很多人對他們常常心生仰慕和迷信,會不由自主地攀附上去。和“能量大”的人交往,容易被其蒙蔽,說不準哪一天被帶到溝里去還渾然不知。

他們往往整天阿諛奉承,善於揣摩心思、投人所好,甚至想你之未想、急你之未急,特別善於幫你“擺平”“搞定”麻煩。他們多喜歡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油腔滑調、見風使舵,甚至結黨營私、拉幫結夥。

與“會來事”的人相處,容易被帶進“圈子”、結為團伙,陶醉於你來我往、投桃報李的人際關係中,漸漸被各種庸俗哲學網羅其中。

出手闊綽、花大錢不眨眼的人,未是豁達大方。“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掉餡餅之時,往往是有陷阱之日。

大手大腳為你花大錢的人,絕不是無私慷慨,多半恰恰是居心不良,或有求於你,或圖來日回報,即便都不是,遲早有一天也要從你那尋求彌補。與這樣的人相處,久而久之會“被圍獵”“被綁架”,成為一條繩上的螞蚱。

有一種人開口好兄弟,閉口鐵哥們,甚至豪言不惜兩肋插刀,一副很俠骨、很仗義的樣子。江湖氣說白了是一種匪氣、痞氣和戾氣,在官場上叫“官油子”,在社會上叫“老油條”。和“江湖氣”重的人相處,甚至搞“金蘭結義”,狼狽為奸、沆瀣一氣,勢必會被拉下水。

現實中,有的人似乎什麼都不在乎,動輒看透了,他們或則整天只知吃喝玩樂、歌廳泡吧、搓麻桑拿,或則意志衰退、精神滑坡、萎靡不振、不思進取。

如果身邊圍的都是這些人,耳濡目染紙醉金迷、貪圖享受的生活,甚或不以低級趣味為恥、反以為榮,乃至覺得在他們面前自己落伍了、老土了,那么變壞也就是遲早的事。

有的人一味主張個性張揚,強調活出自我,往往天馬行空、目無綱紀。這種人大多不講約束,組織觀念淡薄,集體意識淡化,懶散疲沓、松松垮垮。

“淺近輕浮莫與交,地卑只解生荊棘。”和自由散漫、輕浮輕率的人交往久了,往往會嚮往“牛欄關貓,進出自由”的生活,逃避監督、規避管理,這其實離出事也不遠了。

儘管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但毋庸諱言,不是每個人都有這般秉性和定力,人與人之間也是容易相互影響的。

一個人要行得穩、走得遠、飛得高,就得慎交友、結好伴,讓自己的朋友圈“如入蘭室”,神清氣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