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以為的直爽,其實很傷人

有一些玩笑,它表面是玩笑,其實有時候很戳人。

01

不管人與人之間關係多么熟悉,那些負面的、不好的詞語,能不用就不要用。

比如胖”、醜”、噁心”等等這些詞語。很多時候,你可能是言者無心,但你無法保證人家聽者有意。

我想生活中,很多人都遇見過這樣一種情況,你明明只是跟他開玩笑,他卻突然當真,生氣了。在這個時候,你們之間的氣氛,會瞬間變得很尷尬。

記得有一次,一個女同事跟一個平時非常和氣、經常被大家調侃的男同事開玩笑,不知後來怎地,這位男同事居然臉一沉,生氣了。後來問了其他同事我才知道,那個女同事,開玩笑開得口無遮攔,說男同事不要臉”。男同事一聽見這三個字,就急了。

人成熟了以後,真的不比年紀小的時候,隨便開什麼玩笑,大都受得住。

成熟了,自尊心重了,學會嚴謹,會更加謹言慎行。

平日裡遇見一個口無遮攔,沒有眼力勁兒的人,也會在心裡覺得,這個人真不會說話!”

所以市場上,那些教人說話、做人、交朋友的書,才會越來越被讀者需要。

因為年紀小的時候,說錯話,多數有原諒的理由,但是你作為一個成年人,如果說錯話、辦錯事,別人都會認為你是情商低”、智商低!”

02

身邊有一個要好的女性朋友L,經常會跟她和她男朋友一起去逛街買東西。L什麼都好,就是有時候出言傷人,最讓人擔心的是,傷了人她還沒察覺。

比如一起去逛街買衣服,L的男朋友試穿了一件自己非常喜歡的外套,穿好之後問L覺得怎么樣,好看么。如果這個時候L覺得不好看,她會脫口而出,說:太難看了!”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看見L的男朋友突然變色的臉。後面大半天逛街的時間裡,他都對衣服再提不起興趣。

有時候我向L介紹一個她沒見過的人,可能跟我認識,也可能和我是泛泛之交。很多時候都是因為聊天聊到了,我就會跟她提到這些人。每當這個時候,L都會要求我把他們的照片翻出來給她看一下,然後我就不止一次地聽L在看到照片之後說,長得真醜!”

除此之外,L還喜歡用噁心”這個詞。

像我和她認識十幾年了,但是每當她向我說真噁心”這三個字的時候,我心裡還是不舒服,渾身不自在。

後來我實在憋不住了,就跟L說,你說話能不能儘量少用一些負面的詞語,也許你是無心的,但有時候還蠻傷人的。她一聽我這樣講,反而大吃一驚,說自己從來沒有別的意思,只是想什麼就說什麼而已。

生活中最害怕的就是,你傷了人卻還不自知。

並且你傷害的人,可能大多都是你身邊的人,這樣對你來說,得不償失。

03

大學宿舍幾個姐妹聚會,有倆姐妹就特沒心眼兒。如果誰來的時候,穿的衣服彆扭,她倆就會馬上指出來,說,你今天這衣服太鬆了吧,不好看!”你穿這個大衣應該搭一條瘦一點的褲子!這樣穿好奇怪!”

每當這個時候,我也是賊鬧心,大家在北京那么大的地方,一年半載才聚一次,開開心心地吃吃飯、逛逛街多好。非要說這些讓人不痛快的話幹嘛呢。

生活中看似一些不起眼的、微妙的事,可能會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產生一些質的改變。

一句話說,細節打敗愛情”。我想說的是,細節有時候也會打敗一個人”。

跟你一起玩,總是不開心,幾次之後別人就不會再想跟你玩了。

之前遇見過一個領導,非常喜歡罵編輯。

作為領導,我覺得對底下的人不滿意,批評兩句,也還說得過去。但是這個領導不一樣,什麼話難聽他說什麼。如果編輯做出來的封面設計他不滿意,他才不會管你是花多少時間做的,有沒有經驗,他直接就會說,這是封面嗎,這根本就是垃圾!”

出來工作的同事,都已經是成年人了。一個領導說話這樣不分輕重,傷害別人的自尊心,誰都受不了。私下裡,被他罵過的同事,都說他情商低”、素質低”。

好吧,罵人也好,批評也好,是為了解決問題。

如今你罵人了,事情沒做好,人情也沒了。

04

公關大佬劉希平在他的新書《天下沒有陌生人》裡面說過:

有一些玩笑,它表面是玩笑,其實有時候很戳人。我會很在意這些,人家喜歡跟我相處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不太喜歡說這些負面的東西。

比如我跟運動員發信息的時候,不會發‘輸了’,而是發‘可惜,沒贏’,這兩個感覺就不太一樣。

再比如說,我不太喜歡用‘胖’這個字來講人家,我會說你‘不瘦’。學習用正面的字眼說話,會讓別人感覺好很多。”

所以公關大佬劉希平的人緣超級好,擁有包括娛樂圈、時尚圈、體育圈、職業圈的強大朋友圈。

他的朋友們都非常樂意跟他相處。他自己不但人前不會講別人的不好,人後也不會議論別人,說他人的壞話。

最近同事D拉黑了一個我們共同認識的人,那個人來找我,說他被拉黑了。我問D為什麼把他拉黑了,她說,那個人,情商低。”

平時D發朋友圈,他就喜歡在下面留言黑她,跟她開玩笑。讓D真正火大的,是D前幾天發自拍,他在底下評論,說D自拍好做作,又不好看。作為一個極其愛美的人,D表示忍不了。一氣之下,就把他拉黑了。

她還說,我跟他很熟嗎,他什麼玩笑都敢開?”

05

馬東說了,說話之傷,都是暗傷。”你不要覺得別人突然拉黑了你,一聲招呼都不打,很奇怪。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在這個時候,你不妨仔細想一下,是不是你什麼時候有了無心之舉,讓人家受了暗傷。

更不要說那些跟我們關係不熟悉的人或者僅有工作往來的同事、合作夥伴。注意自己的言辭,避免去講一些帶有負面影響的話,讓別人覺得跟你相處很舒服,也會讓別人更加喜歡你。

可能有些人會說,那我總是記不住怎么辦?我總是口無遮攔怎么辦?

公關大佬劉希平在新書里還說過:這類事情,一旦你開始自己留心了,慢慢的就像掌握了一個技能一樣,能夠運用自如。”

很多事情,剛開始是自律與克制,慢慢地就會成為一種習慣。

不用負面詞語,避免語出傷人,多說一些讚美他人的話,讓高情商”成為一種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