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真正了解一個人,就看這個細節

1

認識許總的那一年,我剛剛大學畢業。

那個時候我正加入了大學生創業浪潮,在一家廣告公司做公司的宣傳資料,剛好許總也在,他看完我的資料後,對我說,他的公司也有這樣的業務,想要高薪挖我過去。

那個時候我正年輕氣盛,想都沒想就拒絕了。

要當就當自己公司的CEO啊,去給別人打工有什麼鳥意思?

呵呵,我到現在還在為當時愚蠢幼稚的想法感到可笑至極。

一年後,我創業失敗。

那個時候真的很慘,最後宣布公司倒閉的時候,我把辦公室的一些辦公用品都低價賣給別人,那種滲透到骨子裡面的失落和沮喪,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長沙五一廣場某地標寫字樓,2813室,時隔8年這個數字還是那么熟悉,那個我親手一點點建立的公司,要我親自去關掉它,沒有經歷過的人,永遠不知道這件事情有多殘忍。

創業失敗後,許總又找到了我,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了他們公司,結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看一個公司,只要看這個公司的老闆是什麼樣的人就行”,這句話我從那個時候到現在一直都奉為金科玉律,因為很多公司的業務和架構都是相似的,唯一不同的就是執行的人,而規則都是靠人去制定的,所以看公司好不好,就看公司的老闆是個什麼樣的人就行。

去到許總的公司,我才真正意識到什麼叫真正的藏龍臥虎,他們的公司一個小小的業務員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經理就更加不要說了。

員工的執行能力、協調能力,企業文化,規章制度等等,都比我之前的公司好太多了。

2

這裡就先不扯遠了,還是先說說許總吧。

一個三十幾歲的男人,沒有老婆孩子,每天8小時上班後的十幾小時都是一個人生活,可想而知是有多么孤獨。

可是我在他身上絲毫看不出任何孤獨的影子,永遠都是一副精力充沛,朝氣蓬勃的樣子。

他每天早上7點鐘起床,去公園跑步一小時,早餐雷打不動的一個削了皮的蘋果和一杯純牛奶,一碗粥,然後去公司上班。

下班後,要么去健身房,要么去吉他學校,要么去英語學校,要么去圖書館,他永遠是在一個學習的狀態,且高度自律。

他酷愛歷史,你很難想像一個學歷並不高的人,他對那些歷史典故的熟悉程度,並不亞於專門學這個專業的人。

他吉他拿到了最高的等級證書,英語溜得不行,身材一直保持很好,有一次歌唱比賽吉他彈唱他還拿到了大獎........

記得他曾經對我說過一句話,“人的一生歸根到底是在和孤獨對抗的一生,越往上面走,你會發現自己越孤獨,了解一個人不要看他忙碌的時候,你看他怎么對抗孤獨就行了,有的人在孤獨中墮落,而有的人在孤獨中學會了和自己相處。孤獨會毀掉大多數人,成就極少數人,記住,你一定要做那個極少數的人!”

認清一個人,就看他怎么和孤獨相處,因為一個人回歸到孤獨的狀態,才是他最真實的狀態,有的人在孤獨中不斷墮落,為了逃避孤獨,每天過著空虛的生活,而有的人在孤獨中漸漸找到了真實的自我,內心變得越來越淡定和從容。

這個道理我用來觀察過很多人,百試百準,也包括許總,他是一個真正學會了在孤獨中和自己相處的人。

我見過太多的人,他們才華橫溢,學富五車,工作能力強,表達能力好,可就是沒有辦法和自己相處,他們因為害怕孤獨,不斷失去自我,常常把自己逼進一個根本不適合自己的圈子,就這樣一步步被孤獨侵蝕。

真正厲害的人,是學會了和孤獨友好相處的人。

後來,公司在許總的帶領下,越做越大,現在從當時屈居在長沙的一個小公司,變成了橫跨4個省份的大集團,我也從當初的一個業務員,變成了一個分公司的副總經理。

許總是迄今為止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個人,我從當初加入他們公司一乾就是八年,如果說人生真的有什麼貴人的話,那么許總就是我的貴人。

3

其實,在我年輕的時候,經常逼迫自己去合群,特別喜歡呼朋引伴,如果有哪天,我被同伴給拋下了,我會非常傷心、失落。

很多時候,我會順著他們的觀點去表達自己,不敢有自己的不同觀點,我甚至會因他們的轟然大笑而強迫自己笑。

於是,我活成了別人最希望我成為的樣子。

這樣的狀態我持續了很久很久,直到後來有一天,我嘗試去做真實自我的時候,卻換來他們的冷嘲熱諷,他們像疏離一個怪物一樣疏遠我,我之前所有想融入這個圈子的努力,一瞬間全部白費。

我感到很失落,很絕望,於是從那一刻開始,我學著和孤獨相處。

我周末的時候去圖書館看書,早上走的時候室友們還在宿舍睡覺,回來的時候,他們還在睡覺。

晚上我冒著雨去參加演講比賽,走的時候他們聚在一起打牌,回來的時候,他們還在打牌。

我早上坐公車去參加英語沙龍,他們那時剛剛從網咖通宵回來,晚上我回來的時候,他們又出發網咖開始第二晚通宵。

於是,我明白了,我和他們始終不是一路人,特立獨行的我是注定要孤獨的。

我開始慢慢享受獨處的時光,我不再裝模作樣的擁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單之中,以真正的自我開始了獨自的生活。

孤獨從來就不會毀掉一個人,把自己拚命擠進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圈子,佯裝自己不孤獨才會毀掉一個人。

當我可以一個人安靜的讀書旅行聽音樂的時候,當我可以一個人研究出來魚的很多種烹飪方法,並且享受自己廚藝的時候,當我不再需要一遍一遍的等待別人證明存在感的時候,我發現我自己並不孤獨了。

我是真實的在活著,不為了別人的認同,不為了自己的虛榮,只是僅僅為了活著這件事。

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就這樣的再也回不了頭。

時至今日,我仍然慶幸自己當初就想明白了這一點,現在的他們大多數還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而我已經遠遠超過了他們。

這一步,越早開始越好,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

是羊都群居著,是狼都孤獨著,越是成功的人,越是孤獨,大部分成功的人,他們表面都很有友善,可是他們卻喜歡獨來獨往,因為他們孤獨並不空虛,一個人的時候,更容易進行深度思考。

很多問題我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無法想透徹,當我一個人坐飛機或者高鐵的時候,反而這些問題會有深度的思考,常常會帶給我出乎意料的驚喜。

孤單往往是一個人的狂歡,而狂歡只是一群人的孤單。

人生越到後面,你越能體會到,真實和長久的愉悅,永遠都只會在你的精神世界裡,任何一個人群都無法提供。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葦以航。

作者簡介:桌子,悅讀簽約專欄作家,兼職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職員,現教育培訓行業深耕者。桌子的文章就像你生活里的一顆阿司匹林,服下舒暢,斷藥副作用巨大。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觀,微信公眾號/桌子的生活觀,ID/zzdsh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