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說話有分寸,是一個人的最高修養

部門最近新來了一個同事佳佳,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每天活蹦亂跳的很有幹勁。

因為除了她部門裡都是80後,每個人都很願意和年輕人多交流多說話。結果沒過幾個星期,就很少有人再主動和佳佳說話了。

我發現,每次部門同事想要和佳佳探討一些工作生活上的問題的時候,佳佳總是會說一些「掏心窩」的話,把場面弄得很尷尬。

她剛來不久的一次部門聚餐,話還沒聊幾句,她就對著全桌的同事說:「你們知道麼?隔壁設計部門的小張,和她的領導走得很近喔,兩個人經常一起上下班,嘖嘖嘖我可就告訴你們了啊。」

一時間氣氛就尷尬了起來,她不知道的是,小張和她領導是親兄妹,兩個人住在同一個小區;她更不知道的是,吃飯時候坐她旁邊的男同事,是小張的男朋友。

還有一次幾個同事圍在小李旁邊看他剛裝修好的新房照片,佳佳走過去看了一眼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說起來:「現在房價這麼高,肯定馬上就要縮水,國家也肯定會出台政策限購。現在買房子肯定吃虧,我可不打算現在買,我爸媽也等著我決定時機好給我掏錢呢。」同事們面面相覷,打著哈哈走開了。

好幾個女同事來和我抱怨,說佳佳在和她們分別單獨相處的時候,大吐苦水,抱怨的內容還都是一樣的,工作壓力大啊,年紀輕輕打拚好累啊之類的,抱怨完還都加上一句,「我真把你當朋友,這話只對你一個人講過啊。」

同事們都覺得很無奈,我們有那麼熟麼?

孔夫子有云:「不得其人而言,謂之失言。」如果對方不是你的故交知己,明明相知不深,你只顧暢所欲言圖一時之快了,有沒有想過我們沒那麼熟,還不到能聽到你那些「掏心窩」的「肺腑之言」的程度。

聽者有意說者無心,彼此關係本就淡漠,你卻一副「掏心掏肺」的樣子,我也尷尬你也尷尬。你以為你忠言逆耳,其實在我聽來都是奇怪的抱怨;你以為你高談闊論,其實在我聽來全都是言之無物,不能深交。

交淺言深,君子所戒。不知道彼此的交情如何就妄下深言,對方不僅不覺得你好,反而會對你敬而遠之。

我上大學的時候有個男同學天笑,可能是因為名字裡帶「笑」字,特別愛講笑話,但是每次都是在大家談論別地話題熱火朝天的時候硬要插進來一個笑話。

有好多次大家明明在討論電影明星,他非要講一個借錢的笑話,大家明明在說互相的糗事,他非要插個數字的笑話。大家給他面子,象徵性地笑笑,但是每次他一講笑話,就是熱絡氛圍的終結。

前段時間的同學聚會,天笑也來了,和大學時候不一樣的是,他不再處處插話硬要把他那些不好笑的笑話塞進來了,而是笑著聽大家講,點頭附和。

大伙兒正討論著古董,紛紛炫耀自己家有什麼祖傳寶貝,天笑終於開口了,「說到這祖傳的寶貝我家其實也有一件,那天我還問我媽來著,我媽居然說我早就見過了。」

大家紛紛看向他,想聽他家又有什麼值錢的寶貝,「我也奇怪呢,結果我媽顫顫巍巍給我拿了個鏡子過來,照著我說,來,看看咱家祖傳的醜。」

大家安靜了一會兒,爆發出了哄堂大笑,大家都笑著說你媽真是親媽,天笑你可真不容易之類的,紛紛說起來自己爸媽坑自己的趣事兒,氣氛非但沒有被破壞,反而更加熱鬧起來。

後來我問天笑,怎麼變化這麼大,突然會將笑話了。他和我說,他剛上班的時候有一次和好多大領導一起吃飯,他的主管以為他很會講笑話就示意他來講一個,結果他一張口,就是諷刺貪官的笑話,把一眾領導臉都氣綠了。

從此以後天笑就再也不亂講笑話,而是看準時機,把自身經歷,或者別的話語幽默地講出來。

好多人都以為講個笑話就表示自己說話有幽默感了,其實並非如此,幽默感和笑話是兩件事。幽默感可以帶動話題,使談話變得深入進去或者話題越來越廣,但不合時宜的笑話卻可能終結話題,讓別人不知道接什麼。

如果只是把那些在網上看到的現成的段子和笑話硬塞進我們的談話中,我就會覺得你很跳躍,本來聊得好好的,卻要生硬地結束。

和有幽默感的人說話很輕鬆,會慢慢沾染上這種幽默感,說生活中普通的小事也會覺得很有意思。和只會生搬硬套笑話的人說話,很累,笑不起來不說,連話都說不了。

曾經公司里有兩個人競爭銷售總監的位置,兩個人業務能力都很強,老闆也很是頭疼,不知道提拔誰才更合適。於是老闆就在銷售部門視察了幾天,最後定了A同事。

我當時挺不解的,因為聽說A的業務能力和B相比好像稍稍遜色一些,於是我就去和我的好朋友打聽。

朋友和我說,要是他選的話他也希望是A來做他們部門總監,因為B總是在拍領導馬屁,只要官比他大,多瞎的話他都說的出來。

朋友說有一次他們幾個和領導在電梯裡碰到了,老闆有點胖,占了電梯裡不少空間,他們幾個擠在另一邊。結果B居然還說老闆身材保養得真好,要向他學習經驗練一身肌肉。

「誰不知道老闆有糖尿病就是因為不運動啊,老闆雖然是應承了,但是明顯不想和他說下去,這不就是拍馬屁拍到馬腿上。」朋友很是不屑B的這種行為,連連撇嘴。我忙問那A有沒有藉機讚美老闆呢?

朋友說,「讚美當然有啊,誰看見大老闆還不得表現一下說幾句好聽的啊,A就看到了老闆別在西服口袋裡的鋼筆,夸老闆鋼筆挑的好,是那個牌子裡順滑度最好的一款。老闆一聽就感興趣了,兩個人聊了一道的各種牌子的鋼筆體驗。你看,這不就是讚美對地方了嘛!」

誰都不是傻瓜,領導也不是都愛聽讚美的,更何況誰都不會愛聽那種「睜著眼睛說瞎話」的離譜讚美。生活中讚美別人有助於人際交往,但是讚美也要說到人家心坎里。

同事桌子上有孩子的照片,就誇誇孩子可愛漂亮;朋友隨身總帶著書,就誇誇人家博覽群書學識淵博。找到人家想表現出來的,說出別人想聽到的讚美,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會說話,好辦事。

《中國詩詞大會》讓「央視一姐」董卿又火了起來,大家被她極大的辭彙量儲備,和「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氣質所折服,和參賽選手比,也毫不遜色。

她背詩反應很快,評審康震老師說到薛寶釵的「好風憑藉力」,董卿馬上就能接,「送我上青雲」。

支援亞塞拜然設計鐵路的女工程師選手上台後,董卿用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的詩稱讚她:「如果我的身軀能夠匍匐成華夏大地的一根鐵軌,那對於我坎坷的人生來說,也是莫大的幸事。」

把葉賽寧的《我記得》送給台上一位做父親的選手,「當時的我是何等的溫柔,當花瓣撒落到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像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

用雙目失明的博爾赫斯的詩來鼓勵選手的盲人父親,「上天給了我浩瀚的書海和一雙看不見的雙眼,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構想,天堂就是圖書館的模樣。」

參賽女選手誇獎董卿,「美人當以玉為骨雪為膚,更重要的是以詩詞為心,您美得清新雋永。」

節目之後,董卿接受採訪卻並不覺得自己多麼的有才華,她說:「可能因為詩詞大會涉及的面比較廣,有些正好在我知識點上,正好和大家應和一下,我不會盲目地展現自己對詩詞量的儲備,或者去顯示自己。」

她是專業的主持人,知道什麼時候該說話,該說什麼樣的話,該怎樣控場,怎樣調動現場氣氛,怎樣引導觀眾進入詩意的意境。

話說再多,不如一句恰到好處。再喧譁的應和,也不如一句懂得。

會說話,是說得恰到好處,是為人處世中最高的情商。掌握了說話的分寸,才能擴展人生的尺寸。(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