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科學的控制情緒,能少奮鬥10年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有一個很出名的判斷,被稱為“費斯汀格法則”: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

簡單來說,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而另外90%都是我們能掌控的。

情緒失控的慘重代價

5月4日18時,湖南一位27歲的媽媽,因3歲兒子貪玩不吃飯,把孩子叫到廁所用拳腳進行“教訓”,不料下手太重,把自己的親生兒子打!死!了!

這位媽媽發現兒子沒有呼吸後,割腕自盡想和兒子一起死去,但被送到醫院搶救過來,孩子卻永遠醒不過來了。

很多網友評論說這個母親不配做媽媽。但如果她真的不愛自己的孩子,又怎會在發現孩子死後割腕自盡呢?

她只是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在盛怒的時候,大腦充血、思維混亂,甚至會失去理智。

因為沒有控制住心中的怒火,這位媽媽硬生生的把自己的親生兒子送上了黃泉路。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是要為之買單的。

所以,永遠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失控,不要因為生活中10%的不可控,而毀了90%可控的人生。

“忍”能成就事業

叔叔的事業還算成功,長輩們都說他能“忍”,其實他不過是不會隨便讓情緒掌控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始終都很清醒。

聽說當年叔叔還是生產線上的小主管的時候,經常被直屬上司罵得狗血淋頭。

但他並沒有因此積怨,而是冷靜下來反思自己的行為,並在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

也是因為叔叔深諳“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所以在三十不到的時候就當上了深圳某中型鞋廠的廠長。

香港資深心理學家顧修全曾說:“真正的管理人是去管理人的情緒。”不懂得管理情緒的人,也許一不小心就斷送了自己的前程。

用溫和的方式解決問題

住的隔壁有對情侶,天天吵架,動不動就各種撕逼,甚至三更半夜都不消停。

其實仔細聽,他們吵架的內容無非就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比如男生襪子又沒洗、今晚又不回來吃飯、女生要睡覺了還在玩遊戲等。

同樣的事情,其實完全可以換一種更溫和的處理方式。

我妹妹剛談戀愛那會,經常跟我吐槽她男朋友。

每次她一生氣,對方立馬就會說“我們不要吵架好不好?”然後我妹就無語了,還能怎么辦,那就好好說話唄。

讓自己冷靜下來,就事論事的解決問題,要比釋放出情緒的猛獸理智一百倍。

別忽視了情緒的連帶效應

情緒是一種很奇妙的具有嚴重傳染性的東西,“蝴蝶效應”和“踢貓效應”在情緒學裡也極其常見。

巴西國內的一隻蝴蝶扇動翅膀,可以誘發美國境內的一場巨大風暴;老闆批評員工,員工罵孩子,孩子踢貓,貓可以引發一場車禍。

那么,如何科學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從十數到一

當氣憤的時候,慢慢由十倒數到一再說話;深呼吸,說話的聲音及速度要保持平穩。

暫時離開現場

處在劇烈情緒狀態時,暫時離開惹毛你的人,找個安全的地方讓自己靜一靜,比如回房間。

轉移注意力

當火氣上涌時,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比如發現自己要發脾氣的時候先去洗個熱水澡。

換位思考

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通過互換角色,體會別人的情緒與感受,並試著去理解對方。

冷靜後再溝通

永遠不要在生氣的時候去理論,待自己冷靜下來的時候,再去平靜的溝通、解決問題。

給情緒找個出口

比如去進行激烈的體育運動,找信得過的人傾吐苦水,適當的時候也可以哭一場或者大聲喊叫。

拿破崙說:“能控制好自己情緒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

控制好情緒,才能控制局面。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你才能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動權。

作者簡介:唐淺淺,來源:每晚一本書(yitiaobao),每天讓思維充電,做一個有內涵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