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你就贏了大半個人生

控制自己的情緒,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正因為難,當你做到時,你就贏了大半個人生。

我們通常會評價一個人情商高或低,其實,所謂情商,就是指一個人自我情緒控制的能力。

情商高的人,走到哪裡都討人喜歡,情商低的人,不但自己過得壓抑,還常常讓周圍的人喘不過氣來。

由此可見,雖然我們控制的是自己的情緒,但受“牽扯”的,往往還有身邊的人。

1

夏夏是我學妹,前幾天看她發朋友圈,單看文字,就能感受得到她的“怒髮衝冠”,大概意思就是對現在的工作和同事非常不滿。

心懷好奇的我,點開了她的朋友圈,才發現,她的朋友圈,幾乎每天都有情緒宣洩。

有時候是抱怨餐廳服務員態度不好,有時候是怪罪男朋友不關心她,有時候是埋怨同事不夠配合……

滿滿的負面情緒充斥著朋友圈,讓我覺得她像一個隨時爆炸的炸彈。

我試著和她聊了聊,並提醒她在朋友圈公然發泄對同事領導的不滿,是職場大忌,這樣很難和同事形成良好的合作關係。

她則告訴我:“我就是這個脾氣,誰讓我不爽,我就得讓誰知道。再說了,工作這事,少了誰不能幹啊,他們不願和我合作,我還懶得和他們合作呢!”

通過她的描述,我大概能判斷出,她和同事的關係處得特別差,甚至影響到了部門的工作業績,沒有業績,獎金自然也沒有了著落。

同事要求領導將她調走,她覺得同事是打擊報復,所以才有了“怒髮衝冠”的朋友圈。

其實,不論是職場還是生活中,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緒,不但會讓自己焦躁不安,而且也會打擾到身邊人,時間長了,大家自然就會疏遠你。

當你肆無忌憚發脾氣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過身邊人的感受?

當你莫名其妙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過手上急需完成的工作?

當你隨心所欲陰晴不定時,你有沒有顧及到家人的承受能力?

2

曾經在我老家,發生了一起轟動一時的殺人案件。

事情的起因很簡單,死者的妻子在外面吃飯的時候,和鄰桌男生發生了口角,一時氣不過,就給老公打電話,讓老公來“助陣”。

電話那邊的老公一聽老婆被欺負了,立馬氣勢洶洶趕了過來,給老婆報仇。

結果倆大老爺們打在了一起,沒想到鄰桌那個男的帶了刀具,並將前來報仇的男人當場捅死。

一個簡單的口角,三個情緒衝動的當事人,兩個完整的家庭,瞬間就支離破碎。

當時,他們三個,只要有一個人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悲劇都不會發生。

所以說,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小到日常生活的點滴,大到生命財產安全,都會因此受益。

3

之前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虎子。虎子是個90後的小伙子,在我們這幫80後的老人眼裡,虎子還是個“小朋友”。

但是相處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他不是一個普通的“小朋友”,人緣超級棒,不但同事和他相處融洽,連客戶都喜歡和他推心置腹。

大家都喜歡這個陽光燦爛、做事靠譜的小伙子。

有一次,我們一起去郊區考察一個合作項目,卻被客戶放了鴿子。

我當即就情緒低落,滿腹牢騷,虎子不但沒有抱怨,一貫陽光燦爛的臉上,透著一絲小小的得意:“姐,你沒有必要生氣,客戶雖然沒在,但是咱們可以從周邊入手進行考察,這樣豈不是更加周全嗎?”

剛才還眉頭緊鎖的我,聽了虎子的建議,立馬打起來精神。

隨後,我們從考察對象的周邊環境、民眾反饋等方面入手,確實得到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那一天也算是收穫滿滿。

後來我慢慢發現,不管什麼時候,虎子都能很好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並能很快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不論是和他共事還是交友,心裡都特別踏實,特別有安全感。

4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每個人都要加強自我修煉。

做到“無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亂,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和自己的情緒融為一體。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你會發現,不論是友情還是愛情,不管是家庭還是事業,都會變得順風順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