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的涵養有多高,看這3點就知道

01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同樣的感受,看《歡樂頌2》的時候,關關的相親對象舒展一出場,我的尷尬癌都要犯了。

去餐廳的路上和安迪飆車、亂閃大燈,點菜的時候每句話都摻雜著英文,餐桌上不停地炫耀自己的學識、經歷,儘管擁有一副好皮囊,卻實在令人喜歡不起來。

于丹曾經說過:“一個人越炫耀什麼,內心便越缺什麼。”

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人,做事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大的愛好便是天花亂墜地吹噓著自己得過的成就、去過的地方、買過的東西。

然而最後成功的卻是那些悶聲不響、踏踏實實做事的人。

就像《天龍八部》里的掃地僧,隱居於少林寺藏經閣內、從不顯山露水,日常功課是掃地。正是這樣的一個人,卻在少室山上的武林大會上,輕鬆秒殺蕭遠山、慕容博,被許多人認為是金庸小說里的絕頂高手。

因為越有涵養的人,越喜歡在低調中修煉自己。

低調的人,理性又不浮躁,謙虛卻不卑微,不爭強好勝、不事事張揚。

年少的時候,我也曾因一點成就而沾沾自喜、虛榮心膨脹,喜歡在別人面前賣弄自己的一點學問,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經過世事變遷,我才明白,越空的馬車聲音越響,越是真正擁有智慧和涵養的人,越低調謙恭。

不顯擺招搖、低調做人,是多么難能可貴的涵養。

02

還記得年初那條“90後網紅直播撕書”的新聞嗎?

在直播視頻中,那位網紅主播拿著冬粉送的書,一邊說“沒什麼用”,一邊將書撕成兩半,隨後還宣稱自己不讀書照樣能開跑車,大學生也得給她打工。

在這個浮躁的年代,果真讀書已經沒用了嗎?

其實,正是在這個世人追名逐利、將無知當榮耀的時代,讀書的人才擁有著無人能及的人生高度。

被馮小剛稱為“中國讀書最多的演員”陳道明,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自己一直堅持讀書,每晚都要看一兩個小時。

魯迅、胡適,讀到李敖、北島,最喜歡的是中國古典文學。正是讀書使他富有涵養、與眾不同。

20多年來,他一直如此,保持一種特立獨行的清高。在紛繁雜亂的中國娛樂圈裡,他就像一個另類的存在,清醒、不妥協、也不試圖改變別人。

越有涵養的人,越喜歡在讀書中沉澱自己。

陳道明至今保持著深居簡出的生活,不愛參加應酬、不問時事。手機形同虛設、十幾年不開機,永遠調在信息台,幾天統一收一次。

在這個碎片化閱讀的網際網路時代,陳道明以一種固執得近乎偏執的緩慢,生活在自己的步調里。

正是他的書卷氣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讓他能沉下心來演戲,專業素養愈加內斂厚重。

反觀我們自己,有多少人拒絕深度閱讀,刷著各類娛樂新聞就以為自己無所不知,實則浮於表面,沒有深入思考、也沒有任何收穫。

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才是體現一個人涵養高低的最好方式。

03

有人說,一個人的外在,決定了你是否有興趣了解他的內心;但一個人的涵養,卻可以直接否決他的外在。

你對待生活的態度里,藏著你的良好涵養。

之前在一家教育諮詢公司工作的時候,和公司的前台小姐姐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有一天公司聚餐,大家都喝多了,散了之後我叫了輛計程車把醉得一塌糊塗的小姐姐送回家。

當我從她的包里摸出鑰匙,摸索著進門開燈的時候,差點被地上的不明物體絆倒。

燈一亮,眼前的景象令我瞬間就清醒了:玄關處密密麻麻地散落著十幾雙款式不一的鞋,幾乎沒有可以落腳的地方。整個房間裡塞滿了各種沒扔的垃圾袋,雜誌和零食包裝袋被扔得滿地都是,水槽里還堆積著沒洗的碗碟餐具......

小姐姐平時光鮮亮麗的外表在我眼裡一下子大打折扣。

你也可以說這是不拘小節、是真性情,但我認為真正富有涵養的人,對自己的生活必定不會潦草將就。

就像曾是民國時期上海最耀眼的白富美郭婉瑩,無論何時何地,即使在最艱難落魄的歲月里依然保持著優雅,擁有最精緻的生活。

後半生頻頻遭遇磨難的她,在50歲時被趕出大宅去刷馬桶,刷得手指變形。

但即使去刷馬桶,她也要穿著優雅的旗袍;沒有烤箱,她就用煤球和鐵絲烤出酥脆的吐司;沒有茶具,她便用搪瓷缸子每天雷打不動地喝自製下午茶。

直到她去世的前一天,她依舊堅持打理自己的頭髮和妝容,將優雅和不將就演繹到極致。

越有涵養的人,越喜歡在生活中完善自己。

金星在一期節目裡談到,她最佩服的是一位老先生:“每天早上起來,都會把自己頭髮梳得油光發亮,穿上西裝、領帶,然後給自己燒一壺茶,優雅地看報。”

他的涵養,就是將自己的生活過得無比精緻,與自己友好相處。

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仍能得體地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這是一種多么高級的涵養。

04

亦舒說過:“人生所有煩惱會不多不少永遠追隨,但學識涵養可以使一個人更加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

在這個快節奏又浮躁的時代,有多少人已經放棄了對自身涵養的修煉。

但可貴的是,堅持的人還在堅持,你的談吐、胸襟和氣質,無一不體現著你的涵養。

你待人接物的樣子、你為人處世的方式,無一不透露著你的涵養。

一個人的外表,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悄然改變,唯有內在的涵養永遠會愈久彌新。(微信公眾號/精讀,ID/Jingdu9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