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在美留學那些年,我學會的7個與人相處的道理

01

孤獨是最大的障礙,沒關係,孤獨本就是人生最初的狀態。

從動了出國留學心思的那一天,我們就準備好了孤獨,怨不得旁人。

從最初離開了備戰高考的班級,從走向這條路上時別人的不理解,從獨自一人奔赴外地考試,從摸索著準備複雜的申請材料,我們就已經是孤獨的了。

這條路上,注定沒有父母的照顧,沒有別人的提攜,甚至可能沒有太多的陪伴。如能恰巧與人相伴,是幸運;如從未獲得陪伴,也是情理之中。

你抽菸的樣子越來越熟練,你從前滴酒不沾如今千杯不醉,你的情人也越來越隨便。可是,從沒有人掐掉你手裡的煙,也沒有人奪過你杯中的酒。除了孤獨和菸酒,你什麼都沒有。

可是,孤獨也沒有什麼不好。

難過的時候,反覆告誡自己三句話:算了吧,沒關係,會過去。

一直相信,成長,是需要與人相處的時間和與自己相處的時間達成一定的比例,恰到好處才行。過於依賴別人,長不大;過於封閉自我,不成熟。

一路前行,一路拋棄,一路成長。

02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別人的時間很寶貴。

這世上本來就沒有誰一定要幫你。

從自己準備申請學校的時候,從獨自準備簽證辦理的時候,從規划行程收拾行李的時候,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個體。

第一次從北京機場離境的時候,父母就在身後,然而信念一堅定,沒回頭,就踏上了這條路。

人生而艱難,有些時候你只能自己努力,因為這世界並沒有什麼道理可講。

轉飛機再轉bus,第一次來到美國一個完全陌生的小城市,拖著三個行李箱,找到了自己的學校,再跑到超市置備一切必需物品。

那天吃的唯一的一頓飯(晚餐)是Taco Bell,晚上搬宿舍里的疊式抽屜衣櫃時劃破了腿,傷疤留了一年。

那天晚上睡前,發了第一條禁止父母的朋友圈。

聽有的人說,自己最開始來這裡的時候會靠別人,慢慢地才發現原來是都要靠自己。

美國是個獨立的國度。關係很好的朋友很多,樂於幫助你的也不少,但是,這裡的閨蜜沒有手拉手去衛生間的友誼,男生之間沒有顧源簡溪式的形影不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時間。也正是從這樣的獨立中,我們更好地學會了時間管理,人際關係,還有看開一切。

難過的時候,就把自己當作自己的朋友。曾經勸得動朋友的話,如今也可以勸自己。

願你是這個世界上第二孤獨的人,因為聽說這世上所有人都是一樣的孤獨。

03

你獨一無二,別人也一樣,就算無法理解,也要給予尊重。

很開心的是,在美國,你可以做你自己,你可以特立獨行,沒有人會指指點點。

在這裡,沒有人會想把你們教得管得一模一樣,他們反而期望你的與眾不同給他們帶來驚喜。

無論你是一貧如洗、其貌不揚,還是擁有不同膚色、不同性取向,你都可以做一個擁有自己故事的人。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雖然人與人之間都不一樣,人們還是能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在國內,我們或多或少地習慣了去歧視、指責或鄙夷那個與眾不同的人,或者至少我們總有些不理解的人,有時甚至不太尊重他們。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根據一定道理存在的個體,你也許不理解,但是沒關係,尊重他們足矣。

不驚擾別人的寧靜,就是你的慈悲;不傷害別人的自尊,就是你的善良。這一路上,發自己的光就好,不要吹滅別人的燈。

Always remember you’re unique, just like everyone else. 這是手機上一直以來的座右銘

04

你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尤其是說“不”的權利。

家庭中你可以和父母持有不同的想法,課堂上你可以和老師維護不同的觀點,辦公室里你可以質疑和反駁你的上司,大概是在美國學習和生活最自由的事情之一。

從小,我們就已經習慣了要聽家長、老師和上級的話,不順從他們的話,我們就是“不聽話的孩子”、“叛逆的學生”、“和老闆唱反調的員工”。

在美國,你確實可以暢所欲言,美國人的政府和總統都是被罵出來的。

但是,言論自由也有原則,你不可以批評某一個種族、某一種信仰,或者某一類性取向。

還有一點,你一定要牢記——你有對別人說“不”的權利。

美國人是最會說“不”的民族。

當你被別人不可理喻地麻煩,當你收到令你不舒服的邀約,當別人只要違反你的意願希望你去做一些事情,只要這件事情並不是你的責任和義務,你就可以說“不”。

有時,做人的確不用太“善良”,要知道,會來為難你的那些人都沒有那么善良。

05

別想著每次約會都是戀愛,也別期望每次戀愛都能天長地久。

美國有一個交往階段,叫做dating,或者talking,確實是一種令人沒有壓力的約會。

沒有什麼目的,沒有什麼條件,兩個人先在一起,交往著試試看,合則來不合則散。這一點,姑娘們要做好準備,提前知道自己的底線比較重要。

在美國的留學生也多多少少受到了這種文化的影響。很多時候,我們在一起是為了一種新鮮感,或者是為了一種異國他鄉的陪伴,並不是有結婚目的的談戀愛。

沒有什麼必要感到遺憾,不合適的人終究要分開。

或許有的人出來美國並不能接受這種約會,或許有的人尋尋覓覓幾年發現還是以結婚為前提的戀愛比較好,還有的人可能一輩子也無法接受這種戀情。

因為在國內,可能我們更加習慣先了解,覺得合適,好的,我們在一起。在這裡,畢竟我們未來的路都是未知,也許下個學期我們就不在同一所學校了,也許畢業了之後各奔東西,也許沒有拿到留在同一所城市的機會,所以誰也沒有辦法許諾誰一個未來。

合適才叫“堅持”,不合適最多只是“僵持”。

無論和誰在一起,在哪裡,開心最重要。

06

永遠不要傷害愛你的人,你不知道明天和愛你的人哪個會先不見。

留學在外,最想念的大概就是家人,還有那些勝似家人的老友。

這些年來,從來沒有和家人吵過架,更加學會了關懷;從來沒和好朋友鬧過脾氣,多了很多忍讓。發脾氣前,先想想有沒有人慣著你。

好心情總是留給了路邊的野花,壞心情都堆積給了身邊的愛人,所以,現任總是變成了前任。

人生在世,能夠遇見這些你愛並且也愛你的人,真的是很不容易。你只知道我們走的路的長短,卻不知道緣分的深淺。

很多留學生都曾經歷過親人的離去而卻不能在身邊,真希望我們成長的速度能快過父母和親人老去的速度。也請相信,大學四年,你的朋友總會是有些變化,有的人可能最後真的就走散了。

文字,在表達愛意的時候蒼白無力,在表達恨意的時候卻又刺耳犀利。因此,這些年才不忍說出任何一句傷人的話,因為知道,有時候自己忍讓一下,這段關係就可以維持下去,因為太愛你,所以不忍傷害你。

這一生不易,你要記得報三種人的恩:把你養大的人,扶你起來的人,陪你到老的人。

你永遠都不知道是今天先結束,還是親友先離去。所以,別做讓自己後悔莫及的事情。

07

有時,也別太輕信別人的建議,活出你自己。

說到底,留學還是一條一個人行走的路,別人的建議只能參考,不能作為主導。

走在這條路上,課堂內的學習、辦公室的學習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讓人震撼的還是生活中的學習——我們如何成長。不管你是越活越堅強,還是越活越溫柔,都是在以你的方式成長為更好的自己。

留學的路上我們無法停止奔跑,也知道這一輩子終歸無法跑贏時間,所以只求每一天都跑得過昨日的自己。

願你不後悔,不追憶,願你知世故而不世故,願你一生努力,一生被愛,走自己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