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看不慣的事越少,證明你進步越大

01

上學的時候,有一個印象比較深的同學。當時學校管理比較嚴格,對宿舍衛生包括個人內務要求都較高。那個年紀的男生,大多數不怎么喜歡整理和清潔個人物品。但他的床鋪永遠是最乾淨、最平整的,就連床下的鞋子、洗漱用品都擺放得像是列隊集合一樣。

每次負責宿管的老師去檢查,總是指著他的床鋪讓我們學習,以他為標準,如果做不到就虛心向他請教。

我和別的舍友當時忿忿不平,打心裡看不慣這個“異類”,同在一個屋檐下,何必總是搶著出風頭呢?覺得他是一心想討好老師,在綜合評定上給他加點分數,勢必也很享受誇讚所帶來的虛榮心的滿足感。

畢業後上班了,也總覺得身邊同事奇葩的太多。個別同事,明明是同一職位,總是把自己放在領導的地位上,不但自己每天勤勤懇懇,該吃飯不立即去吃飯,該下班不立即下班,好像廢寢忘食似的忙起來沒完。

更有甚者,還總關心別人有沒有完成任務,如若看到別人不認真工作,他就會發揮主人翁精神,苦口婆心地勸告:時間是金貴的,最好還是利用好時間努力賺錢。

這實在令人看不慣,這么做還不是為了拍領導馬屁,還不是為了引起領導的注意。對方還美其名曰:要把自己當成公司領導才能更好地完成這份工作。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感受,生活和工作中越來越多的看不慣:

看不慣別人用蘋果手機裝腔;看不慣別人穿名牌顯擺;看不慣別人整天嘚嘚瑟瑟;看不慣別人經常扣扣索索;看不慣別人整天意氣風發;看不慣別人時常我行我素;看不慣別人出盡風頭;看不慣別人八面玲瓏……

02

當看不慣別人的時候,我們在想什麼?其實無非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強加給了他人。認為自己是怎樣看待事物的,別人也就該通過這個標準看待。

殊不知每個人的教育背景、家庭背景、生長環境都大相逕庭,做事風格當然也不盡相同。除了大是大非的問題,其實並無好壞之分,只是習慣之別。

看不慣別人,對於自身而言,沒有任何好處,因為當你產生看不慣的情緒時,自己的狀態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有句話說:看不慣別人,是自己修養不夠。我個人比較認同。真正有修養的人眼中不會有這么多看不慣的事情,他們懂得求同存異,懂得世界上根本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

知世故而不世故,歷世事而存天真 ,這世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事風格,做好自己實屬不易,又何必因為別人的所作所為深受困擾。

當你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不喜歡的人和事物上,產生的也勢必是負面的情緒和作用。如果豁達一些,學會接受,那么一切也就變得通暢。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了,就沒有夥伴。所以,我們做人也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你打交道。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人有勤奮懶惰,勇敢懦弱都是正常現象。遇到比自己優秀的就去向他學習。遇到德行欠缺的人,要反省自己是不是也存在同樣的問題,這才是提升自己的一種方式。

當你看不慣別人,潛移默化中你就會把這個點擴大化,隨著時間推移,覺得對方果不其然是自己心中想像的那樣,越來越不可理喻。

有句話說: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一切都是順其自然的,而當你恨一個人,則需要不斷地鞭策自己才行。其實這就是掉進了自己思維的陷阱,自己給自己挖坑。逐漸積累的怨氣只能是自己生氣又傷身,而別人依舊我行我素,產生不了任何影響。

甚至我們會發現,那些我們總是看不慣的、做事極具個人風格的人,反而現在都混得比較好。這是因為對方不會因為別人的舉動而影響到自己,目標導向性比較強,也很具有包容性,故容易成事。哪哪看不慣的人,實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著名作家去世時,有人給另一位作家寫了封信,痛罵去世的人。這位作家回信說:他固然批評過我,但是我對你這個態度,深表遺憾。“我們愛一個人,我們不能萬美集於一身;不喜歡一個人,我們不能萬惡集於一身,我們要就事論事,方有持平之論。”

信念不同的自由激辯也該有底線,比如:客觀的依據、理性的懷疑、多元的思考、平權的爭論、實踐的檢驗、寬容的激勵

陷在看不慣別人的泥潭裡,只能讓我們蒙蔽雙眼。掙脫開雜念的束縛,試著用包容的心態去面對周圍的事物。當你看不慣的事情越來越少,也就證明你在逐漸進步了。

作者:喬偉民,90後自由撰稿人,熱愛寫作的文藝青年。個人微信公眾號:閱讀書海(ID:siyunwenhu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