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無用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

01

你努力融入的那些“圈子”

真的有意思嗎?

我天生不善於交際,對於人情世故更是“薄情”。在多數場合我都選擇沉默,因為我的言語只會讓別人覺得乏味,我也覺得別人很無聊。見不想見的人,喝不想喝的酒,說不想說的話,社交讓我覺得很累。比起社交,我更喜歡獨處,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宅”。

和一個多年未見的老同學久別重逢,後來才得知原來我們一直生活在一個城市,偶爾人之常情的想敘敘舊情便約出來吃燒烤、喝啤酒。第一次見面,他帶了四個我完全不認識的同事一起,簡單的客套幾句之後我就獨自一個人在角落裡聽他們侃大山。同學看出了我的尷尬,於是主動和他的同事介紹起我,“我這個同學很厲害,以前成績不好後來華麗的逆襲,現在在xx國企上班”。

我並沒有因為同學的讚美而感到高興,而是一個勁的說“沒有沒有”。我知道他想儘快讓我融入其中,但是這種完全陌生的社交只會給我帶來無盡的尷尬。

整個飯局我的話不超過十句。

回來的路上,同學告訴我,“你這樣不行啊,一點都不適應社會。我這幾個同事都有點背景的,多認識認識對你有好處。”

我的倔脾氣上來,“我本來想老同學敘敘舊,要是下次還叫其他人一起,就不用再見面了。”

經常經歷這種無用的社交,在一個桌子上吃飯的一些帶著“背景”的陌生人,你敬我一杯,我喊你一聲哥,這樣就真的是有用的社交了嗎?很多人不都是飯桌上是兄弟,飯桌下誰都不認識誰。

我喜歡和自己的朋友待在一起,這樣彼此都能敞開心扉,大聲唱歌,大口喝酒。飯桌上的社交,我沒辦法融入其中,如果讓我選擇,我更寧願獨處。

獨來獨往是人性,值得被尊重,人生不需要刻意曲意逢迎,朋友間更是。

02

大學時候認識的校友阿鮑,混跡於各種社團,學生會、團委、老鄉會總是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經常跟我們炫耀手機通訊錄里滿滿幾千個人的聯繫方式,他總說,趁現在要多結交一些人,搞不好等以後能用到人家,一定要搞好關係。

直到有一天他喝了一瓶啤酒,騎機車被交警拘留,他幾乎打遍了通訊錄里的號碼,得到的回覆幾乎是清一色的,“沒時間,不太方便,你找別人吧”這其中就包括他的一個“朋友”(他老爸就是交通局局長)。

他有著幾千個人的社交圈子,卻解決不了這么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

與此同時,一直被阿鮑嘲笑的舍友卻拿到了全額獎學金,準備下個月就出國深造了。舍友不主動去結交別人,他把有限的時間都奉獻給圖書館、實驗室了。偶爾無聊的時候他也只是會找幾個好友一起簡單吃個蘭州拉麵。

03

提高自己的B格,才有資格擁有更好的社交圈子。

人的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獨處的,所以不管願不願意都得接受現實。為了讓自己顯得不那么low就去參加各種社交,讓自己融入根本就不喜歡的圈子,說著違心的話,喝著傷身的酒,這樣的社交,與其說無用,不如說是在浪費時間。

努力提高自身,專注於生活,不論你是群居還是獨處,都會是是幸福的。

當你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素養的人後,你會發現,你接觸的人也是如此。

如果你不想,或者真的不適應,別去做一些無用的社交了,那樣不過是自我安慰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