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一個人真正的教養,往往藏在他得意的時候

曾看過一個關於蕭伯納的故事:

蕭伯納到莫斯科旅遊,遇見了一位小女孩,兩人十分投緣,聊了很久。

到分別時,蕭伯納對小女孩說:「回去告訴你媽媽,今天你和世界名人蕭伯納聊了很久。」

小女孩抬頭看了他一眼,說:「回去告訴你媽媽,你今天和漂亮的蘇聯小姑娘安娜聊了很久。」

蕭伯納一聽,馬上意識到剛才自己太自傲了,不禁一時語塞。

後來,蕭伯納深有感觸地說:「一個人不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自誇。對任何人,都應平等相待,永遠謙虛。小姑娘真是我的一位好老師。」

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感慨於蕭伯納的心態。對於一個在當時已經是知名劇作家的人來說,會因為小女孩的一句話,而反省自己,是極其難得的。

因為每個人都一樣,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低頭是一件容易的事,走得越高,越容易得意。

一個在身處高位時,仍能保持謙遜心態的人,才是一個真正有著大格局的人。而一個人真正的教養,往往藏在他得意的時候。

記得大學畢業時,有兩個關係好的同學進入了同一家銀行。

3年後,a同學因為業績做得好,得到了提拔。而b同學因為機遇和能力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晉升。

知道這事後,其他同學不免擔心a和b會疏遠。畢竟,人最怕的就是比較,尤其還是曾經的同學。

本來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線,突然變成了上下級關係,這放誰身上都不好受。但幸運的是,a和b的關係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兩人依舊如影隨形。

我曾私下問過b,為什麼還能和a保持這麼好的關係,心態不會有變化嗎?

b告訴我,剛開始a成為她上級的時候,心裡的確有些難受。但是a的表現,讓她釋懷。

因為a在晉升得意的時候,不僅沒有盛氣凌人,反而,非常在意她的感受,對待她的態度沒有因為職位變動而有絲毫變化。

b說自己曾經自問過,如果自己跟a互換位置,是否能做得比她更好?答案是很難。

聽完b的話,我也很感動,因為我知道要做到a這樣有多難。一個人做出一點成績,就想讓別人知道,這是人性。

看看周圍,無數人在得意後變得膨脹。比如,賺了點小錢就忘了跟自己同甘共苦的「糟糠」的人;出了一次國就忘了養育自己的家的人;當了一點小官就跟老朋友擺譜的人......

人生低落時,往往表現得有教養,也會表現出謙虛、努力等等好的品質。人生得意時,還能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不害到他人,才是真正的有教養。

據報導,在岳雲鵬17歲時,曾在一家飯館打工。

有一次,因為不小心把3號桌點的兩瓶啤酒,錯寫到了5號桌的單子上,其實就是6塊錢的事。

結果,客人不肯買單,還大罵了他近3個小時。經理去跟客人解釋,也被罵了回來,最後岳雲鵬不得不出了客人的352元餐費,對方才作罷。

2015年,在兩度登上央視春晚之後,岳雲鵬接受《面對面》欄目採訪,主持人問他,「你還恨那位客人嗎?」他說,「到現在我還是恨他!」說完就哭了。

生活中,總是這樣一些人,一旦自己占理,就開始寸步不讓,咄咄逼人,擺出一副有理走遍天下的范兒。

的確,有時候別人有錯在先,但你得理不饒人的姿態,只會暴露你的教養。

什麼情況下,一個人的表現會讓別人覺得是得理不饒人?

我認為,就是在一些非原則的問題上,因為自己「得理」,就抓住人家的過失不放,窮追猛打、咄咄逼人,最後將小問題演變成一場大鬧劇。

就拿岳雲鵬的事來說,的確他有錯,但說到底也只是6塊錢的事,人家道歉賠禮,還不依不饒地辱罵糾纏,甚至不買單。

這樣的人,可以想見他的素養有多高。

前幾天,好朋友丹丹去相親,據說對方是某公司的中層領導。碰面前,兩人已在微信上聊了許久的天,丹丹對他的印象不錯,感覺是個比較有素養的人。

所以丹丹對這次見面,帶著一些期待。出發前,我還祝她好運。

結果,不到2小時後,丹丹就發了一條信息給我:「沒戲。」

原來,這次碰面是在一家餐廳。進去的時候,男方喊了兩聲服務員,但因為生意太好,服務員沒能及時趕來。他就直接發飆了,大聲說自己被怠慢了,你們這的服務怎麼這麼差等等。

後來,餐廳經理來給他們道歉,他還不依不饒的。丹丹尷尬不已,一直打圓場。上菜的時候,丹丹對服務員說了聲謝謝。

男方竟然說:我們交了錢,就應該享受服務,不用跟他們說謝謝。

丹丹說,雖然對方一直對自己很殷勤,也很有禮貌。但是聽到這句話,就知道兩人不合適了。

因為一個人的人品和教養如何,完全能從他對服務員的態度體現出來。

我深以為然,因為服務員在為你服務的時候,是處在一個相對低的位置,他對你構不成任何威脅。此時此刻你的態度如何,完全靠的是自律。

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一個真正具有高素質、好教養的人,一定會尊重基層的工作人員,比如外賣小哥、快遞員、清潔工。

事實上,有些人的低姿態、高素養其實是刻意做出來的。真正好的教養,應該是無論面對任何人,都能保持謙虛的心態,尊重每一個人。

很多人常說,怎樣判斷一個人有沒有教養呢?好像很難。

其實也不難,一個人有沒有教養,就看他得意時的姿態。

試想,一個取得一點小成就,或者一點點虛妄的名聲就飄飄然,開始吹噓自己、看不起其他的人。或是一旦面對比他地位低的人,就開始居高臨下的人。

這樣的人,你會覺得他有教養嗎?

古來,成功之士大多懷有謙遜之心,比如:不恥下問的孔子、三顧茅廬的劉備、韜光養晦的曾國藩

謙虛謹慎,其實也是一種美德和修養,希望你我都能有。

作者:小王子,精讀主創。不聽亂世耳語,只看想要之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