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不優秀,認識誰都沒用

1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也許因為這句話,許多人總不忘到處留電話,要電話。曾幾何時,不少人把要到牛人的電話或合影當成炫耀的資本。

不禁想起10多年前的一次,我偶然接觸到某“大人物”,交流甚歡,蠻投緣的,相互留了電話。原以為這是很重要的人脈資源,不久,剛好遇到一件難事,想到了這位“大人物”。

於是,長長地發一條簡訊,沒回。又打去一個電話,結果,只聽到兩個字:“沒空”。說實話,當時很有挫敗感。

很多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拒絕,以為和對方留了電話存了微信,彼此應該能幫忙。但結果卻發現,很多社交並沒有什麼用。看似留了別人電話,卻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僅僅是白打了一個電話。

因為你不夠優秀——這么說雖然很殘忍,但誰又願意幫助一個不優秀卻還總想著投機取巧的人呢?

2

有一位年輕的博士生問:“自己正在忙工作,常碰到一些不速之客,該不該拒絕?會不會失去人脈?”

我說:“只有優秀的人,才能得到有用的社交。”

這位年輕的博士生感悟道:“在沒獲得博士學位之前,很少有人主動找我,我懂現在為什麼有人主動找我了。”

最後,他肯定地表示,應該多花時間在自己的科研項目上,沒必要把時間浪費在無效的社交上。

如果你不夠優秀,人脈是不值錢的。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吸引來的。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雖然聽起來很冷,但這常常就是事實。

3

我身邊曾有這樣一個人,他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和朋友在一起,美其名曰:交朋友,處關係。為了朋友,常常忽略家人,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非常少。

剛開始,身邊的確有一群朋友圍著、跟著,在他的心裡,有朋友就是有一切似的。

後來,處得還可以的人漸漸地離去。為什麼呢?主要原因是他們的事業越做越好,除了沒有時間外,恐怕就是覺得沒那個必要了。因為你把時間全花在混朋友關係上,自身沒有其他過硬的本事,也就很難打好事業的根基。

天有不測風雲,他身體出了狀況,得了癌症。醫生說跟平時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常常應酬導致喝酒過量,生活沒有規律等。

令人難過的是,當朋友知道他得了癌症,就像躲瘟疫一樣離他而去。最後,陪伴在身邊的只有家人。

4

所以,在你還沒有足夠強大、足夠優秀時,先別花太多寶貴的時間去社交。多花點時間讀書,提高專業技能吧。放棄那些無用的社交,提升自己,世界才能更大。

當然,有一種情況除外。你富有時,他說我們是兄弟;你落難的時候,他仍然說我們是兄弟。這種不離不棄的人,才能稱為真正的朋友。如果你遇到了,一定要珍惜。

同時,你也一定要知道:

人脈不在別人的身上,而藏在自己身上。唯有讓自己變得強大,你才能獲得有用的人脈。

“認識人多”不等於“人脈廣”。人脈法則第一條就是,要扭轉“以多寡論英雄”的人脈觀。

人脈的基礎是你的“價值”。你的價值越大,別人就越會幫你。與其把時間花在多認識人上面,不如花時間提高自己的個人價值。

少些“巴結”,多些“互助”和“提攜”。投資和我們層次相仿的人,大家之間是一種平等的“互助”關係;提攜比自己層次低的人,就好比低價買入潛力股。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人脈是互相的。你不優秀,認識誰都沒有用。

來源:匠道社 (ID:ihke123),作者:蔣小華,經管作家,培訓匠人,新書《守破離:如何成為一個精進的人》熱銷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