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不占便宜”是一個人的教養,也是情商

上周和兩個朋友去吃西餐,本來也是隨口約飯,所以在心裡默認AA,吃完飯回來,就轉過去飯錢。

沒想到,第二天朋友又把錢原路轉回來,附上“霸氣”訊息:姐請你們的。

我問,你發財了,這么豪?快收回去,這個月補助還沒發呢。

朋友回覆:是我提議要去吃飯的,你們陪我半天,當然我請客,下次咱再去吃,可別轉回來了,麻煩!

聽朋友真誠的口氣,我只好作罷。在心裡默默想:好吧,下次我請你。不過哪等得到下次,拖著拖著就忘了。雙十一,趕緊買只口紅送給“土豪姐”,她樂開了花。

說到底,大家都是學生,本來就沒有多少收入。就算家境好點,也還是花父母的錢,這種白吃白喝的事情始終有些心不安。

何況,很多在心裡想著下次再做的承諾,也許就沒了下次。所以,與人相處,該感謝的,不能拖泥帶水;該避開的,也別含糊不清。別人待我三分,我敬別人三分;他好,我也好。

“不占便宜”是一個人的教養,也是情商

想起來,這個小技巧,還是上次跟師姐學到的。

因為發票報銷的事情比較繁瑣,師姐第一次辦沒經驗,於是找了另外一個女生幫忙。來來回回,電話微信也聊了幾次,跑了三趟辦公室,最後才把發票報銷的事情完全處理好。

晚上回宿舍時,師姐買了一個小蛋糕給女生送去。女生受寵若驚的眼神里滿滿都是感動。

看似一個小小的動作,其實是一份心意,是讓對方知道,麻煩了你,我真誠地想感謝你;也是一種態度,我不是那種白占便宜的人,你幫了我,我懂得回報。

有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又佩服那種可以把事情做得很漂亮的人。這不是圓滑,而是善良。他懂得求人問路,也懂得投桃報李。

因為懂得別人幫你是情分,不幫你是本分。所以,既然別人肯幫你,更不會讓幫助的人吃虧。

哪怕是一個小小的蛋糕,一杯奶茶,一隻口紅,至少讓對方感受到你沒有忘了他。而不是事情解決之後,就過河拆橋,抬腳走人。

我一直認為,能用錢解決的事兒,就別用感情。錢是表達謝意最直接的方式,尤其是在很多小事上。至於感情,不到關鍵時刻,朋友能不麻煩就不要麻煩,到了關鍵時刻,朋友能多幫就多幫。

“不占便宜”是一個人的教養,也是情商

其實,與人交往,行事作風,是一個人的隱形標籤。很多當時占的小便宜,有可能成為日後的絆腳石。

上大學那會兒,班上評獎評優競爭很激烈。當時,隔壁宿舍有個女生本來符合條件可以參選,但因為沒有看到群訊息,白白錯過。

事後,她埋怨室友為什麼不告訴自己評選通知。室友默默不語,關自己什麼事。

畢業的時候,聊起八卦,才知道當初女生的室友經常幫她帶快遞帶飯回宿舍,但當室友生病請她幫忙買藥時,她卻說自己沒空。所以才有了後面故意不告訴女生通知的那一幕。人人都不是傻子,我可以對你好不求回報,但當我真的需要幫助時,你的冷漠讓人覺得多餘。

實際上,只想別人對自己慷慨,自己始終一毛不拔的人,就算守著眼前的一些好處,最後也會成為孤家寡人。

想想也很好理解,別人可以帶你吃飯一次兩次,憑什麼落不著好,還要請你白吃白喝第三次;別人可以讓你占點小便宜,憑什麼一直讓你占便宜?

誰的時間、精力、金錢都是有限的,是手機不好玩,還是掙錢太容易,為什麼非要跟自己過不去,花在白眼狼身上。

老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有來有往的人,朋友越來越多,自私自利的人,自然孤獨終老。

“不占便宜”是一個人的教養,也是情商

我們很早就聽過,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道理。人情客往也是如此,有來有往,大家都好。

和這樣周到的人相處,就算他不善言辭,不幽默風趣,也會安心舒服。因為在他身邊,你知道他是靠譜的,他不會故意坑你,更不會故意虧待你。

這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情商高,人緣好,會辦事兒!

曹雪芹曾在紅樓夢中寫到: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世事洞明,於我這般普通人還差得遠。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待人誠,人待我真;人若待我狠,我給你自由。

畢竟,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還是客氣點,禮尚往來得好。

來源:欣所向之(ID:xinsuoxiangzhi),作者:欣所向之,公眾號“懷左同學”專欄作者,愛好文字的90後姑娘,情報學研究生在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