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是哪種人,就有哪種脈

卡耐基曾經說過:成功來自於85%的人脈關係,15%的專業知識。一個人不管是情場得意,商場獲利,還是職場高升,離不開人脈資源作為奠基石。

當你患病求醫難掛號難時,你就知道醫護朋友的不可或缺;當你官司纏身時,你會了解律師的舉足輕重;當你需要把自己的積蓄變為更多的財富時,你就明白理財師是自己的不二人選。

選擇什麼樣類型的人脈,就決定你未來能走多遠。如果你想要讓自己在各方面都能左右逢源,輕鬆順暢。那就請你維護好不同類型的人脈資源。

對於「人脈」兩個字,不少人有許多誤區,先仔細對照一下這份測試,將你對人脈的誤區勾選出來,看看你到底是屬於「鐵齒型」「軟腳型」「唬爛型」「全滅型」中哪種類型的人,根據不同類型,及時調整自己,走對方向,找到你的人脈入口。

1、人脈好=攀關係,我才不做這種事。
2、凡事不求人,我靠自己,哪需要人脈?
3、工作都忙不完了,哪有時間建立人脈?
——以上歸類為「鐵齒型」

4、我臉皮薄,怕被人拒絕,建立人脈太難。
5、別人講話我只有聽的份,怎麼建立人脈?
6、生活=辦公室+我家,去哪裡建立人脈?
——以上歸類為「軟腳型」

7、有人脈=好辦事,我做事最吃得開。
8、有人脈,升遷就像坐電梯;沒人脈,升遷就像爬樓梯。
9、我認識許多大老闆,人脈好得不得了。
——以上歸類為「唬爛型」

10、朋友有難,兩肋插刀,我用血淚換人脈。
11、別人都躲著我,人脈出現大危機。
12、每次提出要求都石沉大海,人脈實在不可靠。
——以上歸類為「全滅型」

鐵齒型:

鐵齒型通常都很有工作實力,做事有自己的一套,但是別忘了,現在是一個講究小組工作的時代,單打獨鬥既不能拓展格局又不能持久。所以,適時地分享你的經驗,或是幫助其他人,會得到想像不到的收穫。

軟腳型:

軟腳型比較內向,不善交際,但經營人脈並不是要你當花蝴蝶,其實你可以從當一個好的傾聽者開始,建立別人對你的信賴感。而工作之外的時間,也可以參加跟自己嗜好有關的社團活動,增加認識朋友的機會,對你的性格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唬爛型:

唬爛型隨時處於功利心,總想利用別人,最好放下身段,腳踏實地經營自己的專業實力,不要整天計算周圍人的利用價值,這種功利心態真的很讓人討厭。不要忘了,你利用別人一次,一旦別人發覺被利用,會記恨你,甚至會報復你,還會告訴別人,就算你認識的人再多,別人提到你的名字都嗤之以鼻,這樣惡質的人脈不如沒有。

全滅型:

全滅型基本上人脈已經亮起紅燈,你用錯誤的觀念去經營人脈,不但危及自己的工作,信用掃地,甚至可能有觸犯公司規定或犯法的可能,勸你及時剎車,重新檢視自己對於人脈的定義,用正確的態度找到人脈入口,重新出發。

  1. 內向者建立人脈的10大秘訣
  2. 簡單6步,讓你擁有一流人脈
  3. 大學生:是什麼成就了你的人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