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傾訴可以,但一定不要丟掉積極的態度

1

小麗是個喜歡向身邊朋友散發負能量的人,只要她有一點點不快樂,我們都能輕易從朋友圈了解到。她的動態大多都是一些心情不好、煩惱多的內容,一看就明白她有一顆玻璃心。

最近,整個朋友圈都知道她失戀了。談了兩年的男朋友因為事業選擇放棄了她,她心有不甘,卻又無力挽回,於是整天在朋友圈傾訴自己的痛苦,以及對愛情的質疑。

她不光在朋友圈宣洩,還私聊列表中的好友,天天跟我們抱怨。剛開始大家都會安慰開導她,久而久之,她再說些什麼,大家都不知該怎麼接了。

生活中,總會碰到那麼一兩個負能量滿滿的人。如果遇到煩惱,當然可以找親近的人傾訴,可一次兩次還好,次數太多,誰都無力承受。尤其只會抱怨卻從不想辦法去解決問題,這樣更是容易讓別人難以招架。

2

表姐開了一家糕點店。朋友林林前一天和婆婆鬧了矛盾,第二天就跑到店裡訴苦,把對婆婆的種種不滿一一道出,還說自己的老公也不幫她,越說越傷心,最後竟在店裡哭哭啼啼起來。

表姐一邊聽她講,一邊開導她,讓她平時多多包容一下,畢竟婆婆是上了年紀的人。可林林絲毫沒有聽進去,反倒一個勁兒地指責婆婆不對,甚至把結婚時的陳年往事都翻出來又講一遍,以表自己的委屈。

轉眼就到了中午,表姐委婉地暗示林林該去吃午飯了。林林煩惱傾訴完後心情大好,拉著表姐的手表示感謝,還說有她這樣一個能夠傾訴煩惱的朋友真好。客套幾句後,起身挎起包,踩著一雙高跟鞋就離開了。

林林的心情倒是晴朗了,可表姐的心情卻甚是鬱悶。

雖然朋友可以幫你分擔痛苦,但也不要總是拿痛苦去消耗對方。朋友可以接受你的負能量,但也請你控制好自己,不要讓負能量過度。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煩惱要試著自己去承擔和解決。

越懂得放下的人,越知道該如何調節自己的煩惱和情緒。而時常抱怨自己人生不如意的人,假若沒有學會承擔和解決自己的煩惱,就會經常陷入煩惱的循環中。

3

電影《穿普拉達的女王》中,安迪剛從學校畢業,原本想當一名記者,卻誤打誤撞進了一家頂級服裝雜誌社給總編當助理。

雜誌社的員工們個個化著精緻的妝容、穿著時尚的服裝,而安迪素麵朝天,衣服也穿得再平凡不過。身邊的同事把她當異類,總編也對她異常苛刻。

但是安迪始終未向自己的男友、身邊的朋友抱怨半句工作的辛苦、總編的苛刻、同事的冷漠,而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任務完成,用最真誠的行動去感動大家,和大家做朋友。

後來,她的工作能力獲得了總編的認可,她也受到身邊同事的友好對待,還經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時尚女神。雖然她最後辭職轉行,但在這過程中的自我調適與不懈努力,仍是無比可貴的。

我們經常都會聽到身邊有人抱怨老闆苛刻、房東太坑,感嘆生活異常艱難。可如果只是抱怨,卻不想辦法解決,困境就會自然逆轉嗎?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想做到不被煩心事困擾,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對著熟悉的好友親人,倒苦水的願望就更加強烈。

傾訴不是不可以,但一定不要丟掉積極的態度。傾訴過後,要嘗試傾聽,傾聽對方的建議,然後思考並獲得解決問題的方式——這恐怕才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目的。

來源: 品味遵義(ID:pwzytime6) | 作者:怡安,大三師範生,微博@怡安學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