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成熟的人,看誰都順眼

中國古代哲學家說,你看到什麼,說明你內心有什麼。

蘇東坡年輕時與佛印一起坐禪。

蘇東坡說:“大師,你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

佛印說:“看來像一尊佛。”

蘇東坡譏笑著說:“但我看你倒像一堆大便!”

佛印微微一笑。

回家後,蘇東坡把這件事告訴了蘇小妹。

蘇小妹聽完說,“因為自己是佛,看別人也會像佛;若自己是大便,看別人也會像大便。”

別人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你看別人像什麼,你就是什麼。

看別人不順眼,處處都要挑人刺,是因為自己的境界不夠。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這顆心。

南懷瑾在《論語別裁》里有這么一句話

人號稱萬物之靈,是人自己在吹,也許在豬、牛、狗、馬看起來,人是萬物中最壞的了,“專吃我們豬、牛、狗、馬”。

世間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立場,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看起來天經地義的事情,易地而處,可能看起來並不那么順眼。

媽媽喜歡帶著五歲的孩子逛商場,但是孩子卻一直不樂意去。母親就很疑惑,商場裡那么多商品,這么熱鬧,怎么就不招自家孩子喜歡。

這位媽媽一度以為是孩子故意跟自己鬧彆扭。

直到有一次,孩子的鞋帶開了,母親蹲下身子為孩子繫鞋帶,突然發現了一種從未見過的可怕的景象:眼前晃動著的全是腿和胳膊。

於是,她抱起孩子,快步走出商店。從此,即使是必須帶孩子去商店的時候,她也是把孩子扛在肩上。

不同的立場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真正成熟的人往往都懂得換位思考,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

孔子周遊列國。有一次孔子和弟子們忍飢挨餓,大家七天沒有吃到米飯,顏回在外面找到一些米,拿回去煮飯,在米飯快熟的時候,孔子偶然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了一把米飯往嘴裡塞。

孔子默默地離開了,裝作沒有看見,也沒有去責問顏回。

等顏回煮好了飯,將飯食獻給孔子的時候,孔子才說:“我剛剛夢到祖先了,我想,我們應該把這鍋沒有動過的白米飯,先敬獻祭祀祖先。”

顏回立刻拒絕:“不行的!這鍋飯我剛才已經吃了一口了,不能用作祭祀!”

孔子看著顏回說:“為什麼要這樣做?”

顏回說:“因為剛才煮飯的時候,房樑上掉了些灰塵在鍋里,我覺得沾了灰的白飯扔掉可惜,於是就抓起來吃了。”

孔子聽聞,教育弟子們說:“平時,我最信任的就是顏回,可是今天見到他抓飯,我還是會懷疑他。你們要牢記這件事,不要隨意用自己的看法去度量別人,要了解一個人,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有些時候,即使是親眼看到的,也未必就是正確的。凡事應當從多種角度去分析、認識,不要過於主觀地去“我認為”、“我覺得”,這樣最容易造成誤會。

有一對夫妻,丈夫很喜歡吃榴槤,但是太太覺得特別臭,她覺得吃榴槤這件事簡直不能想像。

但結婚幾十年,太太每次逛水果店卻都會買榴槤回來,然後丈夫就在小區的草坪上吃掉,然後嚼兩粒口香糖,防止味道帶回家裡。

結婚幾十年,兩人一直相安無事。

古人有云:“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興趣愛好,面對那些自己不能理解的人或事,要以寬容的心態包容。

看人不順,未必是別人不對,有可能只是自己不能理解而已。

不成熟,就是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價值觀里所認為的一切當做唯一。與他意見相左,就都是錯誤的,低級的。

成熟,就是允許、尊重別人與你不同,不會隨隨便便評論別人。

當看不慣別人的時候,不要急著下判斷,不妨換位思考,多了解一下對方,尊重別人的不同。

所謂成熟,就是不斷的去掉“我執”,面對那些我們看不慣的東西,不再指指點點,而是嘗試去包容、接納。

看誰都順眼,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修行。

來源:儒風大家(ID: rufengdaji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