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越是壓力大,越要好好說話

1

上樓時,聽女鄰居講了件家事。

她女兒今年高三,高考前那段時間,備考壓力日益增大。女兒課業重,模擬考沒考好,回到家就會找藉口發脾氣。鄰居憋屈得想找女兒談話,她老公卻擔心會影響女兒心情。

鄰居再三醞釀後,圍繞“壓力大也別亂髮火,調整好情緒很必要”這個主題羅列了幾點,準備用寫信的方式告訴女兒:

你因壓力大而和別人起摩擦,你也需要另花時間來平復心情,重新進入複習狀態,這會影響學習效果;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爸媽在工作生活上都有不小的壓力,若將這些壓力轉嫁給你,你心裡肯定也不好受。

爸媽無條件愛你,能接受你的壞脾氣,可一旦你的情緒失控,對外人發火,只會徒增人際方面的壓力。

高考只是一個考驗,你以後還會碰到更難的考驗,面臨更大的壓力。發火除了製造問題外,解決不了問題;壓力大不要硬憋著,跟爸媽傾訴,我們全家人一起想辦法;吃點你喜歡的,買點你喜歡的,效果可能更好。

2

家裡和職場都是“壓力大就隨便發火”的重災區。

去年年末,一個女同事與工作夥伴爭吵,遷怒於我。事後她找我道歉,解釋自己指標壓力大,租房快到期,家長逼著相親,讓她頭髮掉、嘴起泡。

她知道不關我事,但當時正在氣頭上,再加上平時比較熟,情緒上來了就對我發了火。她希望我原諒她的過失,別往心裡去。

我理解她,也體諒她。以我對她性格的了解,她事隔幾天找我道歉,私底下肯定有番龐大的內心掙扎。只是有些傷害是不可逆的,就算她已誠心道過歉,但我心裡或多或少都會留下不愉快的陰影。

其實,我壓力大時也會沖人發火。這次被壓力大的人發了一次火,讓我以“被害者”的無辜角度來了一場自省:打著壓力大的旗號,衝著別人發脾氣,事後得花大力氣補救。關鍵是,發過的火,像在別人心牆上釘了顆釘子,拔掉也會留下痕跡。

有人說,沒有收拾殘局的能力,就不要有善變的脾氣。但其實,越有收拾殘局能力的人,越會選擇少發脾氣。

因為壓力已經很大,就別給自己和別人添麻煩了。

3

曾在一部電視劇中看到一個案例。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性格暴躁,媽媽帶他去看病,醫生問話,每次他不說話或頂撞醫生,媽媽的脾氣也是說爆就爆,對孩子連吼帶罵,連罵帶打。

後來,醫生建議媽媽去看心理醫生。媽媽訴苦說,單親帶孩子壓力大。醫生卻說,孩子容易模仿身邊最親近的人。媽媽要是能改掉說話就嚷、抬手就打的習慣,給孩子樹立良好榜樣,孩子也就不會這么暴躁了。

這是多可怕又多現實的一條映射線啊。一個壓力大就亂髮威發怒的媽媽,養育出一個性情狂暴的孩子。

我覺得壓力一大就亂髮火的人,很像是一個熟透的水果,把它放入一堆青澀水果里,全部水果瞬間熟透。一個小環境中有個愛發火的人,可能更多人會受影響,容易一點就炸。

誰都有壓力大的時候,但在壓力之下,仍然能保持禮貌和理性,不亂髮火,不亂遷怒,是利人利己的安全保障,也是悅人悅己的美好修養。

4

我給自己歸納了一套壓力之下也能好好說話辦事的解題思路,解題中心是以預防為主。

首先,提升能力並對自己好。

能力可以使人避免痛苦。很多時候壓力大,是我們應對此事的能力不足。在不斷提升能力的同時,對自己好一點,做點喜歡的事情,買點心儀的東西,別讓自己的付出感濃度超標,平時就進行著壓力消消樂,別把壓力零存整發。

其次,別讓自己處於模糊的壓力之下。

感覺壓力逐漸增大時,試著梳理壓力源,標記壓力值。明確真正的壓力來源,以此為依據去有建設性地解決問題。如果一直處於一團模糊的壓力下,只會讓自己對誰都氣呼呼的,捅出更多婁子。

再次, 覺得壓力遞增時,開啟疏壓模式。

對我有用的解壓套餐有:吃頓好吃的,買件新衣服,泡點玫瑰花,跑步出身汗,找朋友嘮嗑,聽搖滾或輕音樂……反正沖人發火,是最次的方案。

最後,在腦中預演沖人發火後的爛攤子。

感覺自己怒火快憋不住了,爆發之前再三思而行:發火的對象恰當否,理由成立否,發火後我需要做哪些事態層面的補救、人際方面的善後、自我健康的重建……越想越麻煩,就自然進入深呼吸的階段了。

我一直想做一個高壓下仍能維持為人做事高水準的人,那樣的自己,想想都覺得迷人。

來源:哪梁爽哪喜慶(ID:zheliangshuang) | 作者:梁爽,微博:@梁爽笑抽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