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不優秀,認識再多人也沒有用

你的價值,決定了你人脈的價值;你沒有價值,你的人脈就沒有價值。

幾年前,我的一個同學剛畢業,第一份兒工作做企業培訓,當然他主要負責課程的銷售。

每年都有幾場企業論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很多參加的人,都是商界舉足輕重的企業家。當時,我的這位同學作為會場內的工作人員參與其中。

有一次,他剛好見到了一個非常勵志的上市公司的老總,那位老總為人低調謙和,同學好不容易逮住了一個機會,就跟老總交換了名片。

這事兒過後,他就開始了吹牛生涯,不管談論什麼話題,他能七拐八拐拐到這個事兒上來,後來朋友之間實在聽不慣了,就給他潑涼水:

人家只是出於社交禮貌,跟你交換名片而已,難道簡單的交換個名片,你就真的成了人家無話不談的朋友?難道你一夜之間,就真的長了本事?難道你就能夠吆五喝六找他調動資源?

事實上,你還是你,他還是他,頂多你手中多了一張名片而已。

這一連串的問題把他給問醒了,他才反應過來原來他成了一個笑話,後來他再也不說我的一個朋友是誰誰誰了!

幾年前,流行一個時髦的概念“人脈就是錢脈”,這個概念來自於“成功學”。

成功學有一個很大的謬論:人生仿佛不需要付出太多,掌握幾大法寶,就能四兩撥千斤,膽敢華山論劍,走向人生巔峰。

為此很多人太過於“迷信人脈”,以為結交更多人脈,仿佛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解決人生一切問題的萬能鑰匙。

但是,你翻看通訊錄,真正能夠對你有幫助,真正影響到你人生,經常聯繫的有幾個人?

這就是二八法則,躺在通訊錄的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真正影響到你人生的人,社交學裡面有這樣一個定律:密友五次元理論。

它的概念是:將你身邊非常親密的好友,5個人的薪資加起來,然後取得的平均值就是你的薪資。

也就是說你認識的某些牛人大咖,幾個月甚至幾年不聯繫一次,根本就不能算是影響到你的朋友。

這側面反映了一個問題:你實力和你所在的階級,跟你身邊朋友的實力成正比。

當你沒有實力的時候,無論你怎么獻殷勤去認識一個牛人,都只會熱臉貼著冷屁股,這叫做“資源不對等”。

早段時間我看到一則資訊,為此一驚。

馬雲的湖畔大學開學了,我在48名學員中看到一個名字——李冰冰。

很多隻看到冰山一角的人,大呼:憑什麼一個演員能夠跟商界精英混在一起?

只能說明你太不了解一個人優秀的背後了。

我曾經看過一句話

當一個人跳進水裡,真正托起他的,不是接觸皮膚的那些少量的水,而是身下大量接觸不到的水,而優秀的人背後實力就是普通人看不到的大量水。

據說,湖畔大學被稱為錄取率最低的大學,今年錄取率約為1.8%。

李冰冰是經過層層選拔,從2600人中脫穎而出入選的,不是一個人能夠隨隨便便就能進入一個圈子。

再看看她這幾年的努力,從進軍投資,再到成立個人工作;從傳媒公司到電影籌資拍攝;從創辦火鍋店,再到拚命拿出高考生衝刺的盡頭學習英語。

大眾只是給她貼了一個“演員”的標籤,卻看不到撕掉這個標籤後,普通人再拼也沒有她在其他領域的成就。

越是優秀的人,越能明白沒有人隨隨便便有所成就,更能明白自己的本事跟人脈的對等性,因為他們理解背後的汗水,懂得尊重別人的價值。

我為什麼說“自己沒有本事,認識誰都沒有用?”

第一,在社交圈裡,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將自己苦苦積累的資源,拿出來讓你不勞而獲地享用。

因為別人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有今天的位置,憑什麼讓你不勞而獲?

記住:千萬別低估了有實力人的內心想法,既然能夠在江湖行走多年,混到一定高度,必定都有一套讀心術,識人的本事。

第二,很多級別比較高的人,隨便給你一個資源和機會,你是否能接得住?

就好比很多人,不安安靜靜踏踏實實積累實力,到處結交什麼牛人。牛人就好比一座大樓,而你就相當於一個普普通通的木板凳。

大樓里裝著各種可以調配的資源,隨隨便便搬出來,你的木板凳都承受不起。給你,你都拿不住,認識了有用嗎?

這就是你的價值,決定了你人脈的價值,你的層次決定了你調動資源的實力。

第三,實力的對等,才會獲得認可。

《西遊記》里,我們就會看到一段,孫悟空一遇到搞不定的妖怪,一個筋斗翻到天宮搬救兵,天宮的各路神仙對孫悟空都畢恭畢敬,稱“大聖有何貴幹”。

孫悟空只要提出要求,各路神仙沒有不幫忙的。

按道理講,豬八戒,沙僧也具有法力同樣是天界來到凡間,怎么他們不去求各位仙家,非得讓孫悟空去?

因為孫悟空本事大,面子大,只有他去了,天界的各路神仙才會買單。當年孫悟空大鬧天空,早就把天界鬧得雞飛狗跳,各路仙兵仙將都不敵孫悟空的法力,不是如來出手,不知道天界會被鬧出什麼樣子。

天界沒有不知道孫悟空本事的厲害的。

一部《西遊記》,細細評來,我們發現了實力跟人脈關係的對等性。

回到文章開頭記住:不是你跟別人合個影,交換了名片,加了個微信,就是別人的朋友了,朋友的價值是等同的,比爾蓋茨好友是巴菲特,這就是實力的匹配度。

第四,拿實力說話的人立足才長久,先花時間積累個人價值 。

中國有一句非常智慧的佛語:惜緣,隨緣,不攀緣!

積累個人實力才是王道,自己不優秀,認識再多的人都沒有用。

朋友之間講究實力的旗鼓相當,如果你想成為優秀人的朋友,除非你先變成那個圈子的人,這樣才能不卑不亢贏得尊重。

作者:張涔汐,用男性視角看職場,以女性視角看人生,既能剖析人性複雜,也能把世間冷暖寫筆下,新書熱銷《你的努力,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個人公號“涔汐”(ID:zhangcenxi99),微博@張涔汐 ,個人微信號:cenxi996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