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吃虧是一種智慧

有人說,人什麼都可以吃,但就是不能吃虧,因為吃虧對自己是一種損失。而事實上,吃虧並非完全不利己,相反,有時它能成為你成功的助推器。

那年,約翰·阿奇博德來到標準石油公司上班,因為他是新人,加之憨厚老實,公司的一些老員工經常把該自己做的工作推給他做。剛開始,阿奇博德很熱情,但時間長了心裡就有些不樂意。儘管如此,他還是很少推辭,畢竟自己初來乍到,又沒有什麼背景,有些事情能忍則忍,儘量不去得罪他人。

阿奇博德根本沒有想到,自己的友好與善良,換來的卻是同事的得寸進尺,變本加厲。終於有一天,阿奇博德忍無可忍,在辦公室里與同事大吵了一架,並決心儘快離開這個不如意的地方,另外尋找一份工作。

那天晚上,阿奇博德回到家裡,滿心委屈地向父親訴說起此事。父親聽後,慈愛地說:「孩子,如果你覺得這樣做是正確的,或者這樣做能夠減輕你內心的痛苦,那麼我不反對。可是,你能保證在新的崗位上,就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嗎?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你應該學會勇敢面對。也許你的同事是有些過分,不過,你換一個角度想一想,你剛剛步入社會,很多方面都需要學習,需要積累經驗,同事讓你幫忙,你正好有機會接觸到你不了解的領域,這或許對你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吃虧未必是一件壞事,關鍵是你自己要擺正心態。如果你真誠待人,處處為別人著想,相信別人一定會理解你,畢竟人心都是肉做的,今天你為別人付出了,明天別人就會以另一種方式回報於你,並且你得到的遠遠比你的失去更多。」

父親的話令阿奇博德茅塞頓開,於是他不再抱怨,也不再被動地接受,而是主動地幫助身邊的人。果然,沒過多長時間,阿奇博德就成了公司里最受歡迎的人,而那些曾經欺負過他的同事都成了他的良師益友。

後來,阿奇博德還把這種處事原則運用到了工作之中,不管公司的領導有沒有安排任務,也不管做這件事有沒有報酬,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向別人介紹他的公司,推銷他公司的石油,為此他還獲得了一個特別的綽號——「每桶四元」(阿奇博德簽名時有一個習慣,喜歡在名字的下方寫上「每桶四元標準石油」)。一次偶然的機會,標準石油公司總裁洛克菲勒聽說了這件事,他感到十分震驚,也十分感動,他沒想到世上有這樣盡職盡責的員工,竟然把公司的聲譽和產品當作自己聲譽和產品的來宣傳。沒過多久,阿奇博德就接到了公司人事部門的通知,讓他擔任一個重要的職位。再後來,洛克菲勒離開了標準石油公司,而阿奇博德成了他指定的接班人。

原來,一切正如鄭板橋所說:吃虧是福。能「吃虧」是一種為人處事的境界,而會「吃虧」則是一種成就事業的智慧與策略。

  1. 吃虧是福
  2. 關於智慧的名人 名言
  3. 低頭是一種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