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人,永遠別在爛事上糾纏

1

有一位律師朋友,是專門受理離婚案的,每年處理大大小小上百件案子,見過形形色色為了離婚撕破臉皮的男女,其中有一個女人令他印象深刻。

離婚是男人提出的,女人一直不同意,兩個人僵持談判很久後,女方才鬆口答應。

本以為離婚手續辦完,這件事就算完了,但因為2萬元,兩個人大打出手。

原因是男方向女方親戚家借了2萬元,可男方死活不承認,女方一氣之下,就將男子告上了法庭。

法庭是講證據的,她拿不出借條,更拿不出轉賬紀錄,最後婚是離了,但是錢並沒有拿回來。

她氣不過,抗訴到上一級人民法院,但仍舊維持原判。

她心裡憋著一口氣,總想把這口氣出了才算圓滿,男方越無賴,她越要抗訴。

為了這2萬元,她花了5年時間,不去上班,不去照顧孩子,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全都花在抗訴上。

律師朋友說,女人之前是一家知名廣告公司的客戶經理,一個月收入就有2萬,可就是因為咽不下這口氣,整天糾纏在這件事上,最後丟了工作,放棄了生活。

一句話說,當你凝視深淵的時候,深淵也在凝視你。如果你和爛事糾纏一輩子,那么你也將永遠活在垃圾生活中。

2

電影《我不是潘金蓮》中的李雪蓮,就是一輩子和爛人死磕到底的。

李雪蓮是個農村女人,為了生二胎,商量和丈夫假離婚。

不料丈夫卻把假離婚變成真離婚,趁機和髮廊的小姑娘結了婚。

李雪蓮上法院起訴前夫,要求前夫離婚並和她復婚,最後自己再正兒八經地和混蛋丈夫離婚。

結果當然是敗訴,李雪蓮去找前夫理論,前夫怒罵並當眾嘲笑她,說她不是李雪蓮而是潘金蓮。

就因為這句話,李雪蓮決定再次起訴,一申訴就是十多年。

一個年輕貌美的女人,完全可以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卻因為一件爛事,一個爛人,糾纏了一輩子,也過爛了一輩子。

3

不和爛人爛事糾纏,遠離垃圾人是一輩子需要引以為戒的事情,有時因為一個不注意,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之前看到一則新聞,一北京女大學生,從北大校園回昌平校園的路上搭車被強姦殺害。

嫌疑犯被抓後,警方詢問到為什麼要強姦殺人。

嫌疑犯回答說,在搭車過程中,女學生與嫌疑犯因為繞路發生了爭執,兩個人爭吵不斷,女學生指著他的鼻子說了一句:你等著,我記住你了。

沒想到,這是她在這個人世間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生命誠可貴,可爛人並不覺得。

這樣的人渾身上下都散發著負能量,易怒、暴躁、仇恨、報復、無知、充滿戾氣,因為你一句話、一個動作,他就會奪走你的生命。

4

去年在武漢火車附近,胡某因為1塊錢與麵館老闆發生糾紛,兩個人相互謾罵,吵得不可開交,衝動之下,胡某跑進廚房,拿起菜刀砍下了老闆的頭,扔進垃圾桶……

演員劉潔帶著男友去昆明中醫院探望生病的外婆,結果在一樓碰到一個醉漢,醉漢撞到他們後還口出狂言,罵罵咧咧。

劉潔和男友忍不住回罵了兩句,結果醉漢拿出身上的刀子,砍向了他們,劉潔當場倒地身亡,男友腿部受傷。

本來劉潔和男友剛從泰國拍完婚紗照回來,婚期將近,卻沒想到,從此陰陽兩隔。

遇到這樣的爛人,寧肯吃虧,也要遠離。就像人一樣,走在路上被狗咬了一口,你難道要咬回去才解氣嗎?

記得早些年,也遇到過這么一檔事。

和幾位同事去大排檔吃宵夜,夜市的生意很火爆,桌子挨桌子,椅子套椅子。

有位同事不小心碰到了隔壁桌的客人,那幾位客人不是光著膀子,就是露著紋身,同事道了歉,他們聽後便奚落地說:“你看那個慫樣子....”

其他幾位同事聽後氣憤不已,毫不示弱地看著他們:“都道歉了,你們這是什麼態度!”

剛說完這句話,那桌的人呼啦全站了起來,氣勢洶洶地看著我們。

當同事還準備再說的時候,被我制止了:“對不起啊,我朋友剛才不是故意的,你們喝好吃好,我們換地兒。”

說完我便結賬,拉著幾個朋友走了。

一路上,同事有點悶悶不樂,埋怨我:“這種人,就不應該慣著他,不能認慫。”

我笑著說,不要試圖和這些人講道理,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道理。

5

任何時候,別高估了對方的人性,低估了自己的危險,你用嘴巴講理,他用拳頭玩命。

所以,千萬不要在爛事、爛人上糾纏。跟他們計較,只能拉低你的智商;跟他們對話,只能拉低你的層次。

別和喝醉酒的人吵架,避開滿身戾氣的人,遇事不要總想著出一口氣,“惹不起躲得起”這一句話,不是膽小怕事,而是一種睿智。

被渣男拋棄分手,你要想的不是去他公司鬧事和他撕逼,報復他,而是應該快速離開渣男,開始自己的新生活。

去吃飯遇到流氓朝你吹口哨,你想的不是如何怒罵他們,而是應該加快腳步,以後別來這種是非之地。

被他人詆毀攻擊,你要想的不是如何抓住他們的把柄也去詆毀他們,而是做好自己,爭取早日脫離這個圈子。

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讓爛人有接近你、傷害你的機會。

人生苦短,時間有限。

你的人生應該和有意思的人談戀愛,和愛的人結婚,做喜歡的事情,過舒服的生活,不為爛人糾結,不為爛事糾纏。

來源:南川大叔(ID:nanCSS)作者簡介:南川大叔,心理學者、情感導師及撰稿人。只做你的私人讀物,治癒所有不開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