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一個人最大的涵養,是懂得讓步

懂得讓步,是一種智慧。

顏回在布店看到兩個人吵架,上去一問,原來是因為價錢起了爭執。

賣布的說每尺布三元,八尺應該是二十四元;買布的卻說應該是三八二十三元。顏回上前指出買布的人算錯了。

買布人不服氣,要找顏回的老師孔子評理,說如果孔子認為是“三八二十四”,他自己就輸掉人頭;顏回說,若是“三八二十三”,就輸掉頭上的帽子。

孔子問明情況後,認為買布人的“三八二十三”是對的。於是顏回聽從老師,把帽子給了買布的。

在故事結尾孔子向顏回道出緣由:你輸了不過輸個冠;若他輸了,那是一條人命。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顏回恍然大悟。

孔子在這裡是重大義而不爭小是小非,體現了他仁愛的思想,盡顯讓步之智。讓步是修養,也是德行,是一個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養,更是從容生活的大智慧。

爭來爭去兩敗俱傷,贏家也沒有決出。好爭的人,結果往往什麼都爭不到;而懂得讓步的人,內心會祥和安樂,他不與人相爭,也沒有人與他爭,反而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讓步給了雙方緩衝的餘地,能夠思考更好的方式解決爭端,以讓步“不爭”,最終做到了老子所說的“天下莫能與之爭”。

清代大學士張英在桐城的相府與鄰居的宅院間有一塊空地,鄰居修房砌牆越過了中界。兩家人因此發生了爭執。

張英的家人給他寫信,試圖倚仗他的權勢壓倒對方。

不料。張英卻從朝廷寄回一首詩:“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讀罷,深感慚愧,立馬讓出了三尺地界。

鄰居被張家的舉動感動,也讓出了三尺。就這樣,“六尺巷”成為千古佳話。

張英當時身居高位,若是張家想要以權勢壓倒對方,不要說三尺,就是六尺也是毫不費力的。可是張英卻並不逞一時之勇,選擇用飽含善意地退讓去積極地維護彼此間的關係。畢竟,一時的上風雖然看上去威武,但人的境界卻在低處。

真正聰明的人,不在於爭強好勝,而在於懂得寬容與忍讓,化干戈為玉帛。

妥協不是認慫,忍讓不是軟弱,退一步也並不見得是吃虧,而是收穫幸福的契機,是一種拋棄了小聰明的大智慧。

中華民族向來講究“以善為本,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之所以能保持“和”這樣一種雙方互惠的微妙狀態,需要的便是甘於讓步的心態。

《菜根譚》中有句話,“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根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生活中遇到事情總要讓一步才算是最高明,因為讓一步就是為日後進一步的根本;而待人接物寬厚一些實際上是福澤,因為與人方便就是與己方便。

管鮑二人年輕時曾一起經商,分錢的時候,管仲總是多拿一點,但鮑叔牙“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

管仲多次想為鮑叔牙辦事,結果總是適得其反,但鮑叔牙“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

不僅如此,鮑叔牙還極力勸阻齊桓公打消殺死管仲的念頭,並封曾經射殺過齊桓公的管仲為相。

管仲因此曾由衷地感嘆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管鮑之交歷來被人們奉為交友的典範。的確,如鮑叔牙這樣懂得讓步的人,才是最可交的朋友。

今天你讓了別人一步,明天他會記得你的人情,等於交了一個好朋友。畢竟,在社會上拓寬人際關係也是成功的一半。

如果鮑叔牙自私自利,不懂利益均沾原則,“管鮑之交”的美談也就不復存在。多多分享,做一個大度大氣的人,才會有更多的朋友向你靠攏。

同樣,家並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有了衝突要懂得讓步。親人之間最忌諱的就是死要面子爭高下,一句話也不甘落後,咄咄逼人,這樣做最終導致的就是雙方都很傷心難過。

正如南懷瑾所說,“生命,只在被欲望迷亂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不爭,是人生至境。”

親人朋友之間哪有什麼尊卑高下呢?不逞口舌之快,不發傷人之言,時時忍讓,處處讓步——幸福快樂的訣竅就在於此。

讓步不是平庸,它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人生境界,是智慧的不爭,是追求從容生活的最佳捷徑。

來源:京博國學 ID:jingboguoxu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