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願不願意給他面子,是件大事

今年年初的時候認識了正在島國求學的陳君,有一日他發了個可憐兮兮的表情給我,「我被人罵了。」我頗為驚訝,陳君最大的優點就是脾氣好,天生一副好人臉。「怎麼了?」我問他。

陳君有點迷糊,之前不知怎麼得,他把手機的充電器給弄丟了,便問班裡的一個中國女生借了一個。那日他買好了新的,想順路把舊的還給人家,於是給對方發了一條簡訊:「你在家嗎?我順路把充電器還給你。」結果不多時就收到了對方的簡訊:「我是她的男朋友,我警告你離我女朋友遠一點!不要再來騷擾她了!」

陳君瞬間愕然,連忙回憶自己有沒有騷擾對方,怎麼想都發現除了借了個充電器和偶爾問幾句作業之外沒和對方有任何過從甚密的意思。後來問了一圈朋友,發現只要和那個姑娘有過接觸的,哪怕就是一句節日問候的男生,統統收到了這條「警告」.

過了幾天,姑娘學校遇見陳君,很不好意思得跟他解釋說和男朋友異地,前幾日男友從國內來看她,檢查了她的手機,男朋友比較擔心她移情別戀什麼的。上次發了這種簡訊真是不好意思。陳君說沒事。

「他就對自己那麼沒信心麼?」陳君問我。過了沒多久,聽說姑娘和那個男生因為「管太多」而分手了,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中。

之前有個段子。說看到自己女朋友和別的男生聊得開心,你該怎麼辦呢?你不能在她的朋友面前作出一臉不高興的樣子,而是該小聲對她說:「你出來一下。」等她出來以後,把她抱住狠狠得吻她,對她說:「你是我的。」

當然,我一直覺得,這種操作手法的能否成功取決於男生的本人的綜合素質如何,不然很有可能被甩一巴掌「你有病吧」.不過,這個段子裡有一個中心意思很明白:不能讓她丟臉。

人活一世,到老了還要講過名譽,不然也不會有人因晚節不保而鬱鬱而終。太多的人講究臉面,而情侶之間,除了給予彼此的愛護之外,也需要注意給對方留面子。

有件頗為細節的事,是分別聽了兩個朋友說起的,不過巧的是,這兩件事都關於買單。

A有次約幾個朋友一起吃飯,那段時間他剛丟了錢包,銀行卡正在補辦。帶了五百現金,女友看到了,又從自己的錢包里拿出了五百給他,說:「今天是你請人家吃飯,稍微多準備一點,萬一不夠會很尷尬。」然後挽著A君,兩人高高興興得出了門。A君後來對我們說起這事,說到女友當時的舉動讓他覺得很感動,許是因為她的貼心,讓他保全了面子。

另有一次,B君過生日,請我們幾個朋友吃飯,結果買單的時候發現錢沒帶夠,少帶了一百。飯店不能刷卡,最近的ATM機也要過好幾條街。B君對女友說借我一百,B君的女友皺著眉頭,一臉不情願的樣子從錢包里掏出了一百,拍在了B君的面前,嘴裡念叨著「什麼男人啊連一百都沒有。」場上的氣氛一下子變的十分尷尬,B君的臉漲得有些紅,想要發作,但顧及我們,又忍住了。那次飯局之後,B君與女友為了這一百元大吵一架。

總有一些毒害人的句子說:「男人應該包容女人的無理取鬧,理解她的小任性,原諒她的超級占有欲,因為你知道,她是愛你的。」還有一些說:「男人對你的霸道,強硬,有一些大男子主義,是他愛你的方式。」讓人看的不僅為編者的智商拙計。

由小及大得說,在外人面前尚且如此,那獨自相處的時候,又怎麼會真的知道體諒和關懷呢。面子是件小事,但是你願意不願意給他或者她面子,則是一件大事。互相開個小玩笑或許無傷大雅,但是自己心裡應該有一些尺度,知道什麼玩笑可以開,什麼不可以。

「給面子」的背後,是尊重,是體諒,是關心,也是體貼。

其實愛一個人,應該給他或她一個更好的世界。讓他體面的活著,從外在到精神。一對戀人,本就是相輔相成的,予人體面,也是予己體面。

  1. 不要取悅所有人
  2. 低調是一棵站在山頂的矮樹
  3. 做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返回頂部